Vita    
外食族心機午餐瘦身絕技(下)

☆就愛挑自助餐
心機守則:交換不同自助餐店,天天報到也無妨!

自助餐是外食族的最佳選擇,畢竟菜色可以親自挑選,可以自己控制均衡的營養。但為了怕同一店家的烹調、調味方式太固定,會導致偏重某些營養素,建議多更換幾家自助餐店!

耍心機吃法...
1.飯和菜分開放
聰明的妳最好想辦法要老闆把飯跟菜分開放,而且不要淋肉汁,這樣可以避免油湯汁被飯吸進。

2.少挑選油炸類主食或配菜
油炸類的含油量多可想而知,除了反式脂肪酸外,如果是回鍋油反覆油炸,更對健康不利,最好捨棄別選。

3.1道主菜、1道半葷素、2道青菜自助餐選擇的原則可把握1道非油炸主食,1道半葷素的配菜,另選2道青菜,這樣不只纖維量夠,蔬果的份量也均衡。

心機大學問...
1.電腦族可多補充維生素A
想改善眼睛酸澀、疲勞,可多選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紅蘿蔔、南瓜、蘆筍、花椰菜、肝臟、牛奶、蛋等。

2.減壓要選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可幫助能量代謝,讓吃下去的食物代謝為人體需要的能量,可減輕疲勞、提振精神、安定焦慮,可選全穀類主食代白米,加上適量的瘦肉及豆製品便足夠。

3.增強免疫力要選維生素C
維生素C在壓力下特別易消耗,建議榨杯檸檬汁,多C又健康。

耍心機吃法...
1.盡量選擇蒸、煮、烤、燉、燻、涼拌的食物。
2.沾粉或勾芡黏稠的菜式不要選。
3.碎肉、加工製品(如火腿、香腸或其他不明成份的食物)不宜選。
4.避免選油炸肉類,否則也要去皮後再吃。
5.清湯代替濃湯。
6.炒麵、炒飯用油量高,青菜份量過少。

☆歐依細套餐
心機守則:鍋類、麵類少喝湯。
需要用大骨熬成的湯頭雖然滋味好,但鹽分可是高的很建議淺嚐即可。

飯、麵量少吃1/3 。不管拉麵、飯類,最好別吃光,留下 1/3 的量,可把一餐的卡路里減少 200 卡左右喔!

耍心機吃法...
1.選菜以白肉類為主。
2.以燒、烤、蒸、滷取代蒲燒、照燒、蜜汁、煎、炸、焗等方式。
3.盡量選清湯不選濃湯。
4.飯後飲料選擇不含糖、不加奶精的飲料(如熱紅茶、熱咖啡、麥茶)等,果汁含糖量高,也別選。
5.多選涼拌菜類,日式小菜類最多涼拌生菜,如山藥、牛蒡、海帶等,可以多選擇。
6.涮涮鍋青菜份量多,在日式料理中算是營養較均衡的選擇,不過湯頭必須少喝,醬料的使用可也得注意。

★日式料理
1.拉麵湯頭濃,但相對地普林含量也高,有痛風症狀者,最好少吃。
2.日式便當主菜份量過大,蔬菜含量又少,尤其口味重容易有過多的添加物。
3.定食類飯量較多,份量也大,可能會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的飯,而產生過多的脂肪與熱量。

☆簡餐類
咖啡店的簡餐多由中央廚房加工製作,食用前再完成加熱,會有過度烹調的問題。加工過程繁複,可能隱藏脂肪過多,又會有不知名的添加物以保鮮,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肝腎負擔。

耍心機吃法...
1.燴飯熱量高,菜量又不足。
燴飯的青菜量不足,又多以勾芡的方式烹煮,熱量一定高,如果要吃,可多點一盤燙青菜來補足蔬菜量。

2.咖哩飯較下飯,熱量無形攝取高。
咖哩本身具辛辣味,又下飯,無形中就會吃太多飯,更要避免將燴汁淋在飯上。

☆光吃便當族
心機守則:油炸類主食不要選。

同樣雞腿、排骨,最好選擇滷的,炸的油脂熱量一定高。
肉類最好去皮後再吃。有皮的雞肉一定去皮吃,又可少掉一些多餘的油脂。

耍心機吃法...
1.想減肥的妳,最好把飯量、主食類份量減半、並把菜過水。否則一個便當就要將近1000大卡,等於一天2/3的熱量,吃了這一餐,除非其他兩餐刻意控制,否則肯定會胖。
2.便當的飯切記別淋肉汁。
3.油雞去皮,就少了油脂。
4.缺乏的纖維質就用水果或纖果汁來補足吧!

耍心機吃法...
1.港式燒臘便當總是油膩膩,又因湯汁糖分高,熱量也超高,尤其加上3份肉類主食,對要瘦身的妳,肯定不利。
2.如果真的想吃,建議飯別吃光,再把油脂過掉一些!
3.一般焢肉飯中的焢肉都是三層肉,非常不適合選用,因為油脂太高,不過,許多店家都會特別為不吃肥肉的客人,備有全瘦的,最好跟老闆要求全瘦的。

★雞腿、排骨飯
1.雞腿最好用滷的方式,避免用油炸及烤的,以免油脂攝取過多。
2.雞腿便當內的雞腿通常肉量都會超出熱量,除非是棒棒腿,否則最好節制份數的攝取。

★港式燒臘
1.港式便當的熱量通常都很高,因為主菜大都是用高油、高糖做料理,因此,有蜜汁的主菜最好別選,雞鴨等肉類的外皮,最好去掉再吃。
2.另外,記得提醒老闆別淋醬汁,否則,熱量一定超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