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德國教育專家與德國最具影響力的未來趨勢學家一起告訴你8個孩子未來一定要有的關鍵能力,以及如何為孩子儲備這些能力的方法。(本報內容摘錄自《8個孩子一定要有的未來能力》、先覺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教養孩子一定有方法    
面對未來,我們的孩子更需要自我認知能力

到了2020年,傳統的家庭模式將會消失,人類的生活模式將大大不同。未來的家庭模式可能變成──「拼布家庭」(夫妻各自帶著前一段婚姻所生下的孩子,再組合成另外一個家庭)、結婚或同居、早則18歲晚則45歲才生小孩、同性結婚並領養小孩、像調色盤一樣調配出各種可能的新式再造家庭形式……

未來,一切都有可能。例如:夫妻關係將變成「階段性合約」的模式,而且是一種極為普遍的現象。大部分夫妻雙方會擬定一份書面合約,協議兩人在一起的期間,並明訂兩人所享有的特定權利和義務,如:協議雙方應負的經濟責任、對彼此的忠誠度以及如何履行兩人在性方面的需要……然後在人生中的不同階段再重新訂定合約。這樣的情形可能發展成和同一個人在下一個5年到10年有個「二度戀愛」,或是「重新結婚」,當然也有可能是「全面性修正」,也就是離婚。

我們可以預見未來的社會會是這個樣子,因為現今的社會已經是這個樣子了。儘管我們喜歡幻想浪漫愛情、兩人漫步在雲端的美好畫面,但是現在的夫妻關係已經變成一種複雜、一生都在不斷重複的協商遊戲,伴侶關係也不再是長久的,而是一種階段式的模式。

「暫時性的伴侶」是個帶點諷刺意味的名詞──在現實社會中,我們可以看見夫妻如何在一段時間裡共同生活,然後可能在進入下一個階段前觸礁、分離,當然也有可能繼續下去。我們會發現:傳統的夫妻關係正在迅速瓦解中、夫妻關係的型式變得愈來愈繁雜、雙方會提出愈來愈多的條件、要求也愈來愈高。

未來的兩性關係和愛情觀將如何影響我們的孩子呢?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他們必須懂得如何協商。

今天,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社會上,女孩子們的成就早已不輸男性。從社會機能的角度來看,女孩子們無論在精神上或肢體上的發展,都已經大大超越以往。這些今天還只是個小女孩、充滿自信的女生,將會成為和我年輕時所遇到的女孩子完全不同的女性──她們的成績好到可以輕易地申請到法律系或醫學系;她們符合今日職場的需求;她們所具備的社會能力,將使她們在工作上有朝一日能飛黃騰達;她們性感的自信,使她們在挑選對象時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在21世紀的戀愛世界中,
我們特別需要認識自我的能力。
我們應該認清自己心靈上的缺乏。
我們應該用伴侶所能了解的「情感語言」相互溝通。
我們應該學會與自己相處。
上面這些能力在商場上人們稱之為──EQ。
而對未來的人來說,最重要的一門生意就是──伴侶關係。

今天,所有的孩子,不論男生或女孩,都已經開始在為改變中的兩性關係預做準備。在我的朋友圈中,許多孩子都已成年的父母們提到,他們的孩子沒有交男女朋友的時間愈來愈長。這些年輕人在20到30歲這段時間大部分都單身,他們迴避複雜的愛情關係,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身分、地位、背景相同的同性團體上;男孩子和男孩子建立可靠的男性友誼,女孩子則跟女孩子溺在一起。或許這又是一種新的性別自主的建立、最後可能發展成一種堅固而真摯的戀愛和伴侶關係的文化。

面對未來,我們的孩子更需要合群與公平

「爸爸,你可以給我買一把雷射劍嗎?」
「可是現在還沒有人製造雷射劍。如果有的話……你要拿來做什麼?」
「我要威脅學校裡所有比我小的同學把他們的糖果給我。」
「那比你大的呢?」
「一樣。如果他們沒有雷射劍的話。」

孩子都是小小的自私鬼。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我正聽到孩子們在遠處花園裡吵鬧的聲音。碰!噠噠噠噠噠!「你這隻豬!」其中一個聽起來應該是我的孩子的聲音罵道,「我要把你的雞雞剁掉!」「賤豬!」「豬屁股!」我並不打算下樓罵人。他們正處於野蠻期,這不是用一兩堂鋼琴課就可以改掉的。我的第六感以及最新的研究告訴我,禁止孩子玩戰爭遊戲只會造成反效果。而且,我也從朋友孩子的身上見識到,一個人是如何從整天手裡拿著巨大玩具機關槍的孩子變成一個喜愛赫曼赫塞和爵士樂、聰明又酷的年輕人。

我們還可以觀察孩子在吃飯時的表現。

有時候我得煮飯給4到6個孩子吃。孩子的朋友班基本上不吃肉,但也不吃蔬菜、麵、白飯和馬鈴薯(他到底都吃些什麼是個謎;他真的非常瘦)。我的小兒子現在願意吃青豆了,但是除了薯條和雞肉之外,其他東西他也都不吃。我的大兒子雖然喜歡吃沙拉,可是他拒吃麵。小兒子只吃蛋白,大兒子則只吃蛋黃,但至少他們井水不犯河水。他們都是雅痞,沒有一個例外。幫他們煮飯就像是中國的御廚在幫皇帝煮飯一樣辛苦。搞到最後還是會變成:只要番茄醬就好!10分鐘後他們又去跟鄰居要糖果……

每個人小時候腦子裡都是充滿了奇奇怪怪的念頭。我們必須先了解、接受這一點,然後以此作為和孩子協商的基礎。可是……真的只有小時候嗎?當我分析自己的飲食習慣時,我在自己身上發現一個經過20年美食文化薰陶、不過是個以別於孩子的標準挑食的雅痞:我喜歡吃有機食品、喝優質甘醇的葡萄酒、只用義大利托斯卡納區所產的橄欖油。

想一想,我們自己又有多無私,有資格說我們的小孩是「自私鬼」?當我們抱怨孩子瘋名牌的時候,他們也不過只是和我們所愛的牌子不同而已?我們做父母的在生活上又有多高尚呢?竟要求他們在經濟、政治和公共事務上必須做到正確?

因此,我試著不用普遍的「價值」或「行為規範」來教育我的孩子。我只讓他們清楚了解想要自由自在地過日子,合群才是上策。

其實,孩子們自己早就發現到這一點。當您觀察他們玩遊戲時,您會很驚訝地發現他們是如何以一套精心設計的遊戲規則來進行。不論是在玩比劍或玩球時,他們總是有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和界線,這樣,小的孩子不會被欺負,大的也會有所節制。雖然還是會有一、兩次有人會被弄哭(特別是當他們累了的時候),但是已經比本來應該有的次數少很多了!

對於這一點,我有一個完全合邏輯且具革命性的解釋──如果遊戲終止,就不好玩了。說明白一點,這是一種自私心理逼著他們要合群,也是一種想滿足遊戲樂趣的心理,以及尋求自身利益的一種心理。

在我生長的那個年代,一般人對於「理想人格」的養成方式太過極端了。我們應該摒除「人有臻於高尚的使命」這種過於理想的觀念,而且要避免將這種觀念用在孩子身上,在他們的頭上扣上一頂道德的大帽子。父母應該停止這種以道德為孩子定罪的管教方式、這種已經存在數百年的不當方式。

要為孩子的將來做準備,我認為應該是以「價值教育」來教導孩子,因為這樣的教育方式才不會把個人的獨特性摒除在一般的「價值標準」之外。我們的孩子長大後的未來社會會是一個充滿各種獨特個體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大家都在追求高度自我的快樂和利益。

為了能夠達成這樣的願望,這個世界需要有更大的包容力、公平、正義和真誠。自己關起門來實現自我和享樂是很無趣的。這個世界的豐富多彩正是這個世界的多元所帶來的,因此,可靠、真誠的友誼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將決定未來世界的道德與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