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現代父母親的教養任務、孩子從嬰兒期到青春期,各成長階段的情緒發展目標,提出精闢實用的說明建議與輔導策略,藉此和孩子建立良性、緊密的溝通交流,給予他們最溫暖、堅實的關愛與支持。是新世代父母不可或缺的心靈教養指南。(本報內容摘錄自《好個性勝過好成績》一書,時報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好個性勝過好成績    
父親是重要的情緒指導者

長久以來,心理學家都認為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父親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會參與親子互動的父親-尤其是那些能為孩子提供情緒慰藉的父親,更是對孩子的幸福有著獨特的貢獻。父親對孩子來說,可能會發揮母親所沒有的影響力,尤其是在某些方面,像是孩子與同儕的交往關係以及校內的成績。

譬如,有研究顯示,缺乏父愛的男孩,很難在男性的自信和自制之間尋找到平衡點,所以他們要學習自我控制和延後獲得滿足的技巧時會比較困難-這些技巧在男孩長大後追求人際友誼、學業成功和事業目標時,都會變得愈形重要。父親的正面參與,對於女兒們的學業和事業成就也可能會發揮重要的影響力。

父親的獨特影響力

當父親不在、冷淡或忙碌時,孩子到底失去了什麼?兒童發展的研究告訴我們,他們失去的遠勝過一個「助理母親」。父親與孩子的關係,有著母子關係所沒有的獨特性,亦即父子的交流將會帶動孩子其他能力的發展,尤其是在人際關係方面。

父親的影響從孩子很早的年紀就已開始。譬如,有一項調查發現,五個月大的男嬰,如果與父親有許多接觸,在被陌生的大人圍繞時,較會感到安心舒適;比起那些不太有父親陪伴的嬰兒,他們比較不怕生,對陌生人會發出較多聲響、也比較願意讓他們抱。另一項研究則發現,一歲的嬰兒如果與父親有較多接觸,當他們和陌生人單獨相處時,也比較不會哭喊。

讓孩子從遊戲中學習情緒課題

許多研究者都認為,父親主要是透過遊戲來影響孩子的。父親與孩子相處時,通常不只會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遊戲活動上,而且他們採行的遊戲方式,也比母親提供的更為體能化而刺激。

當孩子探索玩伴的世界時,這些技巧就會對他很有用處。和父親這樣狂野地玩鬧,讓他知道情緒激昂時,要如何閱讀其他人的暗示;他知道如何自己去想出好玩的遊戲,對別人的反應不會太安靜、也不至於過度激昂;他知道為了讓遊戲充滿趣味,要如何將情緒保持在一個最理想的狀態。如果父親能與孩子維持正面的互動氣氛,並允許孩子參與支配遊戲的進行,這些孩子似乎將發展出最良好的社交技巧。

批評和侮辱會傷害孩子的自我概念

父親必須要避免批評、侮辱、貶抑或強制孩子。在我們的研究中被評定為擁有最佳同儕關係與學業成績的孩子,他們的父親都會確認他們的情緒、並稱讚他們的成就;這些父親是情緒教練,不忽視、也不反對孩子的負面情緒,而是發揮同理心,並且提供指導、幫助孩子處理負面情緒。

我們的研究中在學業與社交關係上遭遇最多困難的孩子,他們的父親都是冷淡的、威權的,而且會貶抑並強制孩子。在進行電玩遊戲的練習時,這些父親可能對孩子投以侮辱的言辭與嘲笑,並因為他們犯錯而加以批評。當遊戲進行得不是很順利時,他們可能也會接手,以證明孩子的無能。

雖然我們的研究顯示,母親與孩子的互動也很重要,但我們發現,若與父親的回應相比較,母親與孩子的互動品質,對於孩子日後在學校與同儕關係上的成敗,尚不足以成為有力的預示指標。這項發現無疑令人驚訝,尤其是母親通常都要比父親花更多時間在孩子身上。而我們認為,父親之所以會對孩子有這麼深遠的影響,是因為父子關係喚起了孩子許多強而有力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