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寶寶    
適合0~1歲寶寶的遊戲

家中有了寶寶後,增添了許多歡樂。但此時,新升格的爸媽們就必須學習如何跟寶寶一同玩遊戲?可以玩些什麼遊戲?

寶寶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需要爸爸媽媽細心的照料與養育,該用什麼方法能有效地激發寶寶的各項潛能呢?答案是——遊戲!它是培養小寶寶良好行為習慣、奠定未來身體健康、氣質性格的最好途徑。

瞭解寶寶身心發展歷程


想要知道什麼樣的遊戲適合自己的寶寶?得先瞭解寶寶在周歲之前各個階段的成長過程:

出生~3個月寶寶
這個時候的寶寶,已經開始注意你的臉了,如果你逗弄寶寶,寶寶就會對你笑;寶寶會俯臥抬頭,慢慢地從小角度抬頭到90度,寶寶還會舞動自己的手臂並做出對性稱的動作;而且寶寶會有抓握反射。

4~6個月的寶寶
寶寶會自動地對你微笑了;慢慢地,寶寶會支撐抬起自己的胸部,從仰躺側翻成俯臥,並從俯臥側翻成仰躺;給寶寶東西,他會用手指和手掌來抓握;如果發出響聲,寶寶會高興地尖叫,並將頭轉向聲源、注視著聲源。

7~9個月的寶寶
寶寶會自己拿餅乾吃,也會試著抓取離自己身體較遠的玩具;你經常對寶寶說話,寶寶也開始能夠聽得懂了哦;寶寶還會拍打東西,一隻手裡的玩具會轉交到另一隻手中,還會交給你;寶寶坐下的時候,不再需要有東西支撐了。

10個月~1歲的寶寶
寶寶能爬行,之後你還能看見寶寶自己攀著物體站起來,扶著傢俱移動雙腳;寶寶會用雙手各拿一塊積木,敲打它們或把它們都放到盒子中去;寶寶開始模仿你說單字;寶寶看到陌生人的時候,會有害羞、高興等反應。

適合周歲前寶寶的遊戲


遊戲不僅僅是玩,更有它獨特的作用。知道了每個遊戲背後對寶寶產生的意義,或許你再次帶寶寶一起玩時,就會更帶勁。

出生~3個月時
視覺遊戲:媽媽可以給寶寶看黑白線條組成的圖案,格子的、圓形的都可以。
語言遊戲:雖然寶寶聽不懂,但寶寶喜歡你用高高低低的聲音對他說話,或者發出一些奇怪的聲音也不錯!
音樂遊戲:請幫寶寶準備些音樂吧,多給寶寶聽一些簡短、歡樂的曲子,寶寶喜歡在睡覺前後都能聽到它們。

4~6個月時
運動遊戲:給寶寶一些沒有用的紙,寶寶很喜歡撕紙,很多時候,寶寶能一個人撕得不亦樂乎呢。
觸覺遊戲:雖然寶寶還小,可是就懂得享受,寶寶喜歡你能經常為他按摩手和腳,或者搔癢癢也是寶寶很喜歡的。
語言遊戲:對寶寶說一些單一語言,寶寶會很感興趣,並且會嘗試模仿你的發音哦。

7~9個月時
語言遊戲:媽媽知道嗎?寶寶想要認識更多的人了,所以,你可以多對寶寶介紹不同的家人,讓寶寶積累經驗。
運動遊戲:寶寶愛翻、愛爬、愛運動,這時候,媽媽可別阻攔寶寶,相反地,得多多帶寶寶練習才對!
聽覺遊戲:寶寶開始對周圍的環境感到莫大的好奇!打雷、下雨聲、動物的叫聲等等,對於寶寶來說,都是那麼的神奇。

10個月~1周歲時
運動遊戲:媽媽帶寶寶去有單槓的公園玩吧,你托住寶寶的腰,寶寶就會雙手抓欄杆,雙腳離地吊起,這樣可以訓練寶寶手腕力量,很好玩。
語言遊戲:爸爸上班去的時候,總會對寶寶搖手說再見。媽媽你可以搖著寶寶的小手,嘴裡說:「再見、爸爸再見。」幾次後,寶寶就會明白爸爸搖手和再見的意義。
視覺遊戲:媽媽知道寶寶最喜歡的玩具是什麼嗎?你可以讓寶寶看到它想要去抓它的時候,把它藏起來,對寶寶說:「哎呀,不見了!」這時,寶寶就會很賣力地去找尋。

結語


爸媽瞭解了周歲前寶寶的發育特點,現在,爸爸、媽媽在逗寶寶玩遊戲的時候,就更可以知道寶寶在哪個年齡階段可以玩些什麼樣程度的遊戲了吧?另外,遊戲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完全來自寶寶周圍的生活,聰明的爸媽,你也可以激發自己的靈感,創造出適合自己寶寶的家庭遊戲哦。

SMART POINTS

1、玩遊戲時,如果寶寶感到困倦、心情不好的話,請不要勉強他。

2、如果寶寶不配合遊戲或者做不好遊戲的時候,請不要責怪他或直接給他正確答案。

3、如果寶寶在遊戲的過程中,表現得比較好時,記得誇獎他:寶寶真棒!雖然他聽不懂,但是他能看得出您在讚美他,也就會做得更起勁。

4、寶寶個體之間存在差異,如果您覺得某遊戲程度對您寶寶來說太困難或太容易的話,可以適當增減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