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萬大果菜市場

萬大果菜市場是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不能不去的好所在。這裡的蔬果是全台北市最新鮮又最便宜的,花一樣的錢在別的地方買一斤,在這裡至少可以買到兩、三斤。材料新鮮、價格實惠的優勢也同樣反應在週邊的小吃攤上,「便宜、大碗、吃得飽」這三件被勞工朋友奉為圭臬的花錢準則,已經成為萬大路小攤販入行的基本功。

60歲以上的同學會


「請借問播田的田庄阿伯啊,人塊講繁華都市台北對叨去?阮就是無依偎可憐的女兒,自細漢著來離開父母的身邊,雖然無人替阮安排將來代誌,阮想要來趕都市做著女工度日子,也通來安慰自已心內的欷微...」每次聽到這首《孤女的願望》,腦海裡所浮現的孤女身影,就是在萬大果菜市場邊賣自助餐的阿月姨。

為了家庭生計,阿月姨二十出頭就離鄉背井,隻身來台北討生活。沒有特殊關係的她謀職四處碰壁,只好在路邊擺攤,賣一些媽媽教她做的菜。想不到這一賣就是半輩子,從少女變成姨。阿月姨的自助餐看起來就像大雜匯,不論菜色或環境都不比大馬路上的連鎖自助餐店光鮮亮麗,但阿月姨把食物的本位抓得很準確,從她的菜裡飄出來的,就是一股正港南部人最愛的味兒。

她不用量販店的大桶沙拉油做菜,而是辛苦的買大塊肥豬油來煸爆,萃取出乳白色的凝脂來做菜。剩下來的豬油粕仔也不浪費,物盡其用的拿來炒豆鼓、滷豬腳或拌麵,讓每道菜愈發可口。每天都來店裡吃飯的歐吉桑開心的說,熱燙燙的豬油粕仔單單撒點胡椒鹽就很美味,他都是吃這個長大的,比什麼乖乖或蝦味仙都好吃上十倍。阿月姨陸續端出很多經典的「重鹹」口味,像是滷芋頭莖、塩蛤仔、豬油粕仔滷豬腳等,不宜單吃,卻是配飯、下酒的最佳拍檔,也是記憶中快要被delete掉的古早口味。

總之,阿月姨的菜和她的人生一樣,都已經有點年代,得要有點輩份的人才懂得欣賞,就像那些在用餐時間登門,把小店氣氛炒得鬧烘烘的的「老」常客,放眼望去,個個都已超過「知天命」的年齡了,還是開心的吱吱喳喳,就像是在開同學會般熱鬧非凡。阿月姨的店不僅提供了好味道,也成為了老朋友們心靈寄託的休息站。

鯊魚黑幫與豬頭皮大王


順著阿月姨自助餐店往前走,有間賣了三十多年的郭記鯊魚攤,鯊魚軟骨、鯊魚煙、鯊魚凍、鯊魚皮、鯊魚翅等系列產品一字排開,聲勢浩大。小攤後頭就是自家的加工廠,每天現做現賣,品質掛保證。我這個闖盪過各大菜市場的老江湖驚喜的發現,這裡竟然是全台灣最便宜的鯊魚攤、最好吃的鯊魚攤。由於物美價廉,不只是附近居民愛吃,小店還批發到全台各地販售,銷量之大,足可掛牌為台灣的「鯊魚黑幫」。

鯊魚營養價值高,尤其是魚皮裡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內服的效果比外敷的SKII 還要好用。鯊魚黑幫旁是間賣「糖燻豬頭皮」的小攤,一張張像面具般的豬頭皮懸在鐵架子上,每張都比人臉還要大,相當有意思。經驗老到的老闆娘將豬頭皮用蔗糖、中藥慢火燻製,燒炙成挑逗食慾的橘紅色澤,入口香Q帶勁,台灣小吃豬頭皮也不會輸給德國大菜烤豬腳,如果手邊能有一瓶清涼的啤酒搭配食用,那就是市井小民天堂般的享受了。

菜市場裡的糖果店


小時候我最愛到巷口柑仔店shopping,花五毛錢買串醃鳥仔梨,再花一下午的時間慢慢吸吮那股酸甜的滋味,這就是我童年時期最常吃到的「糖果」。我一直以為那種小梨子生來就是甜酸甜酸的好口感,直到有天吃到新鮮鳥仔梨後才知道,原來鳥仔梨澀味太重,難怪到處都是賣醃過的再製品。

隨著時代的變遷,糖果愈做愈精美,賣醃鳥仔梨的人幾乎只有在風景區才會出現,那些地方的鳥仔梨歷經風吹日曬,雖然是讓我懷念特別多,卻不敢掏腰包領受。後來我在萬大果菜市場內,找到一間專賣醃漬水果的店,這裡的老闆每天以新鮮水果加工醃製,做出甜蜜的醃鳥仔梨、醃李子、芒果青等水果蜜餞,不僅品質新鮮的,價格也是最便宜的。老闆說外面的醃李子一斤要賣八十元,他這裡二斤才賣五十元,俗又大碗的程度,全台灣大概僅此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