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龍泉市場

漫步在龍泉市場週邊,在熙來攘往的人群裡,可明顯感受到年輕一族的活力。喜新厭舊是年輕學子的本性,所以在這裡的店家流動率極高,沒有兩把刷子,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所以能在此區毅立不搖的店家,品質絕對都在水準之上。

麵攤王子的RV人生


龍泉市場有我溫暖的回憶,在寂寞的客途歲月裡,一雙媽媽的手端來的雞湯麵,不慍不火,恰到好處的滋補,適時撫慰了我這顆徬徨的遊子心。

吳媽媽是虔誠的教徒,和她相處時,內心總會格外的平和寧靜。她是一位可以讓你盡情吐露心事的長者,我最喜歡坐在她的攤前吃麵,邊欣賞她煮麵切肉的俐落身手,邊和她絮絮叨叨,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現在,吳媽媽走了,留下來的麵攤由兒子接手,我仍然會三不五時地去報到。因為在這裡,雞湯麵的味道沒變,人情味也依舊濃郁。

吳媽媽的兒子很帥,有泰山般的強健體魄,笑起來還有幾分港星劉德華的影子,是龍泉市場裡的師奶殺手。這裡的麵口味很棒,秘訣是以一鍋自製肉燥來昇華雞湯的鮮味。而最受婆婆媽媽歡迎的,是每天現煮現切的白輾雞,不到十二點鐘就已全數賣完,去得晚的就只能望攤興嘆。既然生意這麼好,為什麼不多準備一些食材可以賣到下午?原來師奶殺手已成家立業,極疼愛孩子的他為了維持生活品質,每天堅持只在早上工作,把午後時光悉數留給家人。從他身上,我看到一種珍惜當下的生活態度,一種樂活族的RV人生,相當值得現代人學習。

小木偶爺爺烤玉米


「木偶奇遇記」是我小時候最愛看的一部卡通,故事主角丘比諾有一個戴著老花眼鏡的慈祥爺爺讓我印象特別深刻,而那天,我彷彿看到了小木偶的爺爺綁個圍裙,就站在龍泉市場口賣烤玉米。

老爺爺真的好可愛,看到每個人都笑咪咪的,讓人忘卻了所有煩惱。他在這裡賣了五十年的烤玉米,大半輩子都是風裡來、火裡去的。老爺爺把每根玉米整齊的排在木炭爐上烘烤、翻轉,直到玉米已九分熟了,才刷上特製醬汁入味。吃過爺爺玉米的人,都很難忘懷那種木炭才烤得出來的微焦香味,連在師大上課的外國學生都常常來向爺爺報到,比手劃腳地和他買玉米。

早年,爺爺賣烤玉米是為了養活七個子女,現在,爺爺的家族已然開枝散葉,第三代已有二十一個生力軍來報到。但爺爺服膺「勞動養生」的價值觀,仍天天守著攤子烤玉米。我建議想買爺爺烤玉米的人要趁早,因為爺爺已年近八旬,烤玉米的編號數已經不多,我猜想應該會比王建民的簽名球還要稀有。爺爺的烤玉米,正如同人間國寶般珍貴,而這種古早味,已經是愈來愈難尋覓了。

景美市場
俄羅斯新娘賣的麻油雞


俄羅斯新娘也吃麻油雞坐月子?沒錯。在景美夜市裡,有一攤老字號曾記麻油雞,創店者曾媽媽因為在坐月子時,愛上了婆婆煮給她的麻油雞,之後她便「偷學師」,把婆婆的愛心變成了自己的私房手藝。原本白天就在市場賣菜的她,晚上就順便擺攤賣起麻油雞,用辛苦賺來的錢把兒子送到俄羅斯唸大學,一路栽培成了喝洋墨水的洋博士。

為感謝老媽媽的付出,博士學成歸國時,還順路帶了位俄羅斯美嬌娘當「伴手禮」,幫忙老媽媽照顧家裡的生意。俄羅斯新娘威塔的肚皮很爭氣,陸續為曾家產下兩名小壯丁,喜出望外的曾媽媽升格成了曾婆婆,當然也是依循慣例用麻油雞幫媳婦坐月子,把威塔補得水嫩水嫩,皮膚、體態都更勝當小姐的時代。異地的美味,讓俄羅斯新娘也讚不絕口,威塔掛保證說:「台灣的麻油雞真神奇,吃了身體會變好,湯頭看起來油膩,但絕對不會讓人發胖。」連威塔的弟弟來台探親時,三餐都指名要吃親家煮的麻油雞,回國後還念念不忘這種濃郁的美味。

曾媽媽麻油雞到底有多好吃?抬頭看看牆上的簽名牆就知道。一大片帆布上,滿滿的都是名人的背書,最有趣的屬在地人小馬哥的簽名,來一次簽一次,前後共簽了三遍。另外還有像是沈富雄、周守訓、龐建國、厲耿桂芳、楊仁煌....等立委諸公的簽名也歷歷在目,讓曾記麻油雞感覺就像是個小立法院般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