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小孩真難帶。」愈來愈多父母這樣抱怨。煩惱不知如何管教小孩而向教養諮詢單位請求協助的父母也愈來愈多。孩子的問題百百種,到底要注意什麼?知道什麼?本報摘自《50個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孩子教養問題》中15則最常發生在孩子身上的情況,提供父母做為參考。

教養孩子一定有方法    
上廁所:還在包尿布?



自從紙尿布問世後,孩子不需包尿布的時間已愈來愈往後延。孩子要多久才不需包尿布,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速度。有的孩子20個月就會上廁所了,有的卻3歲了還在包尿布;有的孩子白天會上廁所,但晚上仍然要包尿布,有的卻突然間就不再需要尿布了。每個孩子總有一天都會學會的,身為父母的您只要相信孩子。請保持耐心!

一般來說,孩子大約在18至36個月時,就可以學會控制括約肌。不過,這樣還不夠。他還必須及時了解「需求」的訊號,而您則要儘快處理。只是孩子常常因為太投入遊戲中,以至於來不及上廁所就尿褲子了。對於這種情形,您也不要太過擔心。您的家裡一定有洗衣機,總有一天會變正常的!

從現在開始認真……

當孩子開始要上幼稚園之前,許多媽媽會試著讓孩子至少白天不要包尿布。可是,這樣做往往造成孩子的壓力,反而讓他更容易尿褲子。其實,大家都應該放輕鬆些。小傢伙不會因為每次都來不及去上廁所就被趕出幼稚園的。

您可以與孩子的老師討論有關包尿布的規定。或者您可以先讓孩子待在家裡幾個星期。您必須明白告訴老師這個問題,大部分的老師都能理解。另外,多準備幾套衣服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您可以這麼做

幫助孩子不再包尿布的基本規則
‧不要太早開始:大約在孩子2歲左右才開始第一次試驗。如果您的孩子拒絕,那就晚一些時候再進行,千萬不要對他施加壓力。如果您的孩子自己想提早脫下尿布,請給予支持。即使這樣會讓您感到不便,還是要滿足他。

‧上廁所時不要關門。這樣您的孩子可以觀察您、模仿您。讓他看您上廁所的樣子,也許他偶爾會有興趣想自己試試。

‧不要堅持他一定要用小馬桶。有些孩子覺得它很棒,但是有些孩子根本不喜歡它,他們寧可使用真正的馬桶。有些兒童的專用馬桶架可以放置在大人用的馬桶上,甚至還有小階梯可供孩子上下。如果您的孩子不想用這種馬桶架,想像大人一般坐著,請尊重他,並在剛開始時抓緊他。

‧不要強迫您的孩子長時間坐在馬桶上。為了避免孩子尿溼褲子,媽媽通常會在一段時間就要孩子坐在馬桶上尿尿看,但小孩子並沒有那麼大的耐心,常常還沒尿就光著屁股溜到兒童房去玩,最後尿在地板上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您要孩子這麼做時,您可以讓他自己決定要在馬桶上坐多久。這時他可能會想要在手中拿一些東西或看繪本,因為爸爸上廁所時總是看報紙。當然,您的孩子也有可能只在他真的想要上廁所時,才會想要坐在馬桶上。

‧送給您的孩子一個尿尿娃娃。這種娃娃喝了水之後會自動尿尿,是一種很有趣的玩具。您可以引導小孩讓尿尿娃娃坐在專用的小馬桶上,這樣能夠吸引他親自嘗試坐在馬桶上尿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