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理性也要高感性

文/詹朱莉莉

理性,分布在心靈版圖的60%﹔感性,分布在心靈版圖的40%。理性高於感性,好像是男人的「大多數」,因為從小爸媽就教我們要理性面對問題,男兒有淚不輕彈﹔男生要保護女生,不可以畏畏縮縮,凡事按部就班﹔所以長大的志願是當總統、而且還不可以搞Gay。

 上帝當初創造男性,黏土裡可能多灑了些鐵質,要讓男人看起來剛直、有勇氣,希望世界經由男人的理性,創造出秩序。上帝也在黏土裡灑進一些花粉,創造出感性的女人,賦予世界更加多采多姿。不過,這雖是常理,但也有意外,上帝可能灑錯東西,也可能改變心意,心想理性與感性都要均衡一下,是因為祂看到了世間男女追逐愛情的苦楚與盲點。

 在追求一個女孩子的時候,理性通常被感性淹沒,蔡先生在追求陳小姐的時候就是如此,一開始總是浪漫至極,但一追到手,理性的比例就凌駕感性之上。過沒多久,蔡先生因為趕案子的緣故,必須埋首於花費腦力的工作中,實際又冷靜的個性開始展露無疑,於是爭吵的裂縫就慢慢出現。

 每次吵架,蔡先生總是據理力爭,心想「為什麼陳小姐就是不講理?一點都不合邏輯,她根本就搞不清楚狀況。」但是,看在陳小姐眼裡,蔡先生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浪漫,「他現在是個不體貼的男朋友,什麼是道理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好像不如從前那樣愛我了」。

 其實,男女本就大不同,當兩個人在一起後,男人還是平平穩穩過「生活」,而女人是在享受「愛情」,她們把愛情當生活的全部。所以吵架時,男人把平常的思考邏輯用來跟女人講理,其實是行不通的,唯有多點感性少點理性,哪怕是小小的體諒或哄哄她,都會比講理還的有用。吵架也是一種「談情」,女人在吵架的時候,其實「她最大」,因為男人到頭來還是吵不贏「無邏輯」的女人,不過女人在事後也應該拾起理性,勇於面對問題,讓溝通成為談情的基本對話。

 趨勢大師約翰.奈思比曾經對網路世界提出「高科技,高思維」的想法,他認為網路世界太著重於硬體產業的更新,而忽視了基本人性面。我也認為高理性與高感性,其實可以並存。心靈地圖依舊劃分為一百等份,但是理性可以100%,感性也可以100%,它是一種活動指標!有高感性和高理性,每個人處理事情或是面對愛情的時候,就會有多方思考與適當的解決辦法,男人會變的更浪漫的經營愛情﹔女人也會更有條理的面對問題。誰說男人就要一副酷樣?女人就要當個嬌羞娘?該哭的時候哭,該堅強的時候堅強,勇於「做自己」,並吐露自己的真感情,我相信男人潛在的感性面可以獲得解放,女人蘊含的理性面也會自然釋出,高理性與高感性的追求或許才是男女雙方的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