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為寶寶的食物傷腦筋嗎?營養師考量寶寶在不同的生長期所需的養份和熱量,設計了上百種方便、健康又容易的寶寶食譜! (本報內容摘錄自《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一書,沃爾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    
離乳期寶寶的餵食建議

離乳期前期4~6個月


這階段寶寶會摸著看到或碰到手的東西,趴下時能抬起頭和肩膀,俯臥時身體會因手腳活動而轉動,並可由側臥的姿勢翻身或仰臥,頭部可伸直,也能開始調節視力看遠或看近,眼球也會跟隨著人或物體移動,還會不時發出咕咕聲或牙牙聲。

滿4個月的寶寶開始關心周圍四週的事物,並有旺盛的好奇心,會盯著媽媽看,喜歡把東西放到嘴巴,嚐嚐它的感覺,所以媽媽最好能配合寶寶的好奇心。到第四個月,寶寶如果開始會流口水,表示嬰兒的消化器官發育正常,可開始餵副食品。

喝是與生俱來的基本能力,吃卻要經過學習。隨著身體漸漸長大,寶寶所需要的營養越來越多,奶類所能提供的養分也開始不足了。如果不從其他食物開始攝取更多的營養,就會影響寶寶的身體發育,所以這個轉變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階段。

唇舌的發育過程會影響寶寶學習吃的能力,這關乎了舌頭,嘴唇彼此的相互配合,學習吃食物可以刺激口腔發展,對未來發音以及說話的能力會大有幫助。既使寶寶還沒長牙,用牙齦咀嚼食物的動作也能幫助寶寶下顎的發展,能強壯下顎的骨骼,會影響未來寶寶的臉型。

現代人飲食趨向精製軟嫩,太少經過咀嚼動作而攝取食物的孩子長大之後臉型較瘦長,口腔以及牙床屬於未完全發育,容易造成齒列不正或是牙齒歪斜,消化系統也連帶著比較脆弱。所以寶寶副食品的開始將有著莫大而深遠的影響,媽媽千萬不能因為餵奶比較方便而錯過了讓寶寶學習『吃』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