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口才成功學  

我傻瓜,你聰明

自嘲也是幽默之源

說起來人類好像有點虐待狂,看見別人出糗,忍不住就要笑出來。

我對人類這種動機覺得很有趣,後來看到西方一位大腦機能學者說:「笑,是因為欲望滿足而引起。」這才豁然醒悟,原來別人的「出糗」就是我們的「滿足」呀!原來人類早已習慣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出糗」上了。了悟這層道理後,我對幽默的應用更加得心應手了,我經常在演講的場合裡以自嘲、揶揄的方式挖苦自己、出自己的糗,真的博得了更多的歡笑和掌聲……

西方幽默演員卓別林出場時,經常都會冷不防地摔一大跤,一開場就帶給了觀眾一陣爆笑,正是這個方法的運用。

犧牲自己一下何妨?只消讓人「阿Q式地滿足一下」,他們就會開心地笑出來了,「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功德無量呀!

S太太讓小小年紀的兒子一股腦地讀美語班、音樂班、書法班、電腦班……她一次搭電梯時碰到鄰居Y太太,Y太太既欽羨又酸溜溜地說:「妳們家的小朋友真好命呀!這麼小就學這麼多的才藝,絕對會贏在起跑點。」S太太趕緊自我挖苦說:「雖然贏在起跑點,就怕撐不到終點!」Y太太原本的酸桶子頓時得到了中和,不禁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我覺得越是地位、經濟居優勢的人,自嘲的效果越佳,因為更會讓他人自卑的心靈得到「阿Q式的滿足」,別人會開心地這麼想:「哇,想不到他(她)也會出糗哩!」

虛榮的欲望一獲得滿足,自自然然就開心地笑出來了。

國外一個有錢人,山上有座豪宅,冬天時全家下山避寒,等春暖花開時上山一看,乖乖,整座游泳池竟被小偷給偷走了!偷兒連管線、瓷磚一樣都不放過,整個游泳池只剩下一個大大的凹洞。

這則新聞一播出,看到、聽到的人莫不笑到東倒西歪??這也是「阿Q式滿足法」看你能多有錢──所製造出來的「笑」果了。

一群男士有一天聚在一起談笑,捉狹的小李忽然道:「來來來,男士們,我現在來做個『怕老婆』的調查,自認為怕老婆的人請站到我的左手邊,自認為不怕老婆的請站到我的右手邊……」男士們紛紛笑著站到左手邊去了,唯有小陳一個人獨自站到了右手邊。

「硬是要得呀,小陳!」「我們以你為榮!」男士們紛紛豎起大姆指讚嘆,小李納悶地問:「小陳,你真的不怕老婆嗎?」小陳靦腆囁嚅道:「……今天早上出門時……老婆特別交待我……小陳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我怯懦,你勇敢;我傻瓜,你聰明;我渺小,你高大;我無能,你高明……幽默之泉就在自嘲、揶揄聲中驀地滃出了!想讓生活洋溢更多的歡笑,想讓人我關係更加地順溜,請記住「笑因欲望滿足而引起」,適時地嘲謔自己一下吧!適時地挖苦自己一下吧!讓自己的出糗贏得更多的好人緣,何樂而不為!

善巧譬喻 打個比方更幽默

善巧譬喻就是很會做比喻的意思,將它拿來運用在幽默技巧上,也是非常好的方法,因為比喻也是幽默之源啊!

美國某座小鎮上,許多婦女都不慎出軌了,紛紛向老牧師告解,老牧師為了不讓當事人太難堪,就用「跌跤」一詞來比喻「出軌」一事。

後來,老牧師退休了,新牧師初來乍到還沒有進入狀況,聽到很多婦女來告解說她們不小心「跌了一跤」,就好心地跑去向鎮長反應說:「我們鎮上的路況實在太糟了,許多女士們都不慎跌跤呢!」

鎮長一聽差點笑破肚皮,但又不便明講,牧師見鎮長一副嬉皮笑臉滿不在乎的樣子,不禁生氣起來拉高嗓門說:「鎮長,我沒騙你,尊夫人昨天才來告解說她最近也不小心跌了一跤哩!」

誇張地運用譬喻法切入敘事,幽默的細胞就會跳躍個不停喔!

小紀上班無精打采的,小王問他怎麼了,小紀說:「看人家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睡覺睡到自然醒,打球打到腳抽筋』,我恰恰好相反,薪水少得可憐,每天累得跟龜兒子一樣,能帶勁嗎?」

小王說:「你不是很想買輛新車嗎?你不會這麼想,今天上班一天就賺進一個方向盤,明後上班兩天就賺進一個輪胎,上班八天輪胎就都俱全了……工作時就這麼想,你很快就會賺進一輛汽車了!」小紀果真如法炮製,上班頓時變得有意思起來了。

還有一例:老婆每天跟老公抱怨說上班枯燥乏味,一點意思也沒有,老公問她:「錢妳喜不喜歡?」

老婆說:「廢話,當然喜歡。」

老公說:「妳上班時不會這麼想,每過一個小時,就想『真好,又賺進了兩百塊』,下班時就想『真棒,一千六百元又入袋了』,這樣想不就覺得上班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嗎?」

老婆果真如此反轉腦去思維,從此上班就變得愉悅萬分了。

所以說,看事情要盡量幽默、樂觀地看,像上班若是件苦差事,「橫也是一刀、豎也是一刀」,「伸脖子也是一刀、縮脖子也是一刀」,乾脆換個快樂思維,才會天天都像星期天!

有個主教平日忙於工作,這天難得能與三個兒子聚在一起吃早餐,他一早就在樓下高興地等候著。不久,大兒子下樓了,他問大兒子睡得如何?

大兒子說:「很好呀,我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到了天堂。」

主教高興地說:「喔,那你對天堂的感覺如何?」

大兒子說:「超棒的,就跟我們家一樣!」

接著二兒子也下樓了,他同樣做了個天堂夢,而且同樣感覺天堂就跟家裡沒兩樣,主教越聽越開心,最後那平日不大聽話的小兒子也下樓了,主教慈祥地問:「昨晚睡得如何?」

小兒子說:「睡得不怎麼好,我夢見到了地獄。」

主教吃驚地問:「是嗎?那你覺得那裡如何呢?」

小兒子說:「沒什麼,就跟我們家一樣!」

天堂、地獄其實就在人的一念之間,莞爾譬喻之中還深寓著人生哲理呢!

【幽默Fun輕鬆】

˙一位大老闆,對他那個老是將信函打錯字的女秘書很是頭痛無奈,有一天他福至心靈地想到一個點子,他叫人刻了一個橡皮圖章,每封發給客戶的信函上都蓋了這個章子。
上面的字是:我的秘書不會打字,但是她真的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