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散步道  

你比早餐重要。

作者/貝莉

她很喜歡吃早餐,油條、豆漿、蛋餅、蘿蔔糕…,中式早餐都會想起小時候,爺爺送她去幼稚園上課時,兩個人坐在豆漿店那充滿油漬的桌上,與街訪鄰居話家常。

柳橙汁、牛奶、培根、香腸、牛奶炒蛋,是母親的愛心,當中美混血的繼父飛回台灣時,媽媽總會做出滿滿風盛的早餐,就連沒空時吃的玉米片配牛奶,她都覺得簡單又好吃。

越光米、乾煎鮭魚、蛋捲、白味增湯、烤好的海苔,東京的日式早餐,會讓她有意外的恬靜,十八歲時的她,特愛吃日式早餐,回到台灣後,有時早上還會拉著媽媽去林森北路一帶的日式商務旅館吃早餐。

早餐,是她安定精神的良方,不管是開心、難過,只要有早餐,她都覺得被賦予新的力量。

不過那天,是她第一次沒辦法吃早餐。
眼前明明堆滿了食物,火腿蛋三明治搭上她最喜歡的美而美奶茶,卻覺得乏味。

男人,已經兩天都不回她簡訊了。

她不懂世上為什麼會有冷戰這東西,她一直相信兩個人吵架,就應該把話說出來,難聽的好聽的,像倒垃圾一樣,把話都說開了,人才能繼續往前走。

不過,吵架的話也有傷人的時候,那天吵架時,她對男人說:「反正你又不能陪我一輩子。」男人,突然沉默。

其實他們的戀愛是美好的,一起逛超市、花市、去公園散步、看電影,在家看DVD,偶而出去喝幾杯,更重要的是,男人喜歡下廚,填滿了她那貪婪的胃,讓她經常讚美他是早餐小天才。

感冒時的台式鹹粥、週日早上的美式蘑菇起士蛋捲、加上蜂蜜的法式土司、夾著蘿美生菜的可頌,每天上班前,都可以吃到男人的早餐。

不過,這一切都只像暑期夏令營,男人的父母在美國,總有一天他要回去,女人的家跟朋友在臺北,她打死都不想離開。

在這媲美101的大樓完成時,他就會離開,遠從聖地牙哥來的華裔建築師,不過只是來臺北,坐一趟短暫的建築之旅,兩年還是一年?沒有人知道,她甚至曾經偷偷想過,或許來了場大地震,將大樓震成瓦片,就可以延後相處的時間。

但這樣想很殘忍,讓她想起一個故事,一對雙胞胎姐妹連續遭到殺害,兇嫌竟是大姐,大姐殺人的理由是,在初次喪禮看見妹妹的同學,一見鍾情,為了想再見對方一面,所以殺了小妹。

女人在戀愛時,極度甜美,但也高度自私。

而工作有成的女性,更是自私到不肯退讓,她不願意放棄自己的生活,寧可固執地活在現有的世界裡。

反正你又不能陪我一輩子。

那天聽完這句話時,男人轉身離開,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是莫可奈何,誰也不願讓步,到底可以怪誰。

可是從隔天開始,早餐居然變難吃了。

她開始懷疑男人在每天的早餐下毒,就像四川麻辣鍋曾傳說內含罌粟,男人的早餐有毒,所以其他早餐她都再也吃不下去。

好漾的Brunch、萬華的鹹粥、南京東路的陳家涼麵,再好吃的東西,她都下不了口,連回到小時候住的中原街,土地公廟旁的油條、巷口的豬肝冬粉,都食之無味。

她想要男人回來,打電話卻沒有人接。

她想要跟他說聲抱歉,E-mail卻沒有人回。

於是她開始乞求,雖然她厭惡乞求。

分手就分手,她討厭用熱臉貼冷屁股,卻不知道這次為什麼會投降。

請你回到我身邊,請你回到我身邊。

我的確是自私又熱愛自己的生活,但你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到底有多重要呢?女人看了E-mail,想了很久。

家人、生活、工作、朋友…..雖然男人似乎比較重要,但也沒愛到可以捨棄,未來的事情很難說,那種打死都不想離開的心情,卻也漸漸動搖。

你比早餐重要。

女人想了想下了這個結論,雖然這麼說很幼稚,但她想男人明白她的心情。

跟他在一起的快樂,比重小到大最愛吃的早餐還重要,雖然不敢隨便給予永遠的承諾,但對她而言,他的存在,卻是不可抹滅。

「這樣,以後我就不用做早餐囉?」

男人回信問她時,她笑了,其實她很貪心,早餐跟男人,她都想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