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南門市場

南門市場美食雲集,樣樣都走精緻高檔路線,素有「政商名流的廚房」之稱。每到過年前更是熱鬧非凡,店家商品每每供不應求,若沒有乖乖提早排隊,就只能望攤興嘆,回家吃自己。

頂天立地的老樹自助餐


在南門市場附近,有一間極有意思的自助餐店。一開始會注意到這間店,完全是因為被這裡的房子蓋法給嚇到了。二層樓高的建築物包圍著一株頂天立地的黑板樹,一樓是經營自助餐,二樓則做為居家空間,這樣的蓋房子方法,我還是頭一遭見識。在傳統風水學上,這可說是奇糟無比的下下等格局,四面牆圍住一顆樹,正好構成了「困」字煞,從古至今,還沒有哪個炎黃子孫敢甘冒大不韙,開此等建築先例,這間自助餐店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在請教了店主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疼惜生於斯、長於斯的百年老樹,不忍為了要蓋房而伐樹,所以決定把房子繞著大樹蓋,讓人、樹能和諧共存,成就了我現在所看到的奇特景緻。也許是冥冥中老樹的庇佑,也許是店主的善念已上達天聽,住在這裡的家族成員們非但沒有人因為風水不佳而被「困」住,所經營的自助餐生意也是蒸蒸日上,每天都能用最美味的佳餚和食客廣結善緣。在這裡,我學到了對傳統宿命論的新解:算盡天機不見得能招徠幸福,樂天知命才是營造美麗人生的不二法門。

中國木乃伊專賣店


識途老馬都知道,在南門市場內有間年近一甲子的老字號「上海食品行」。這裡專賣各式風乾腊味,可說是「中國木乃伊的專賣店」。光看攤上吊著一大排各式各樣的廣東臘腸,想像著它們躺在飯上炊煮時所散發出來的香氣,就已經足夠讓老饕們興奮的口水直流了。

這裡的臘腸口味不少於德國香腸,其中最特別的是勁道十足的麻辣香腸,好吃的程度讓恆述法師費貞陵也動了心,特地大老遠的跑來買回家享用。而以臘肉、豆腐、花椒所製成的豆腐香腸也是近來極受歡迎的新口味,吃起來一樣齒頰留香,卻增添了一份清爽和健康。

除了廣式臘腸外,上海食品店的金華火腿更是一絕,是所有飯店大廚煲湯時不可或缺的祕密武器,也是微風廣場老闆娘孫芸芸的宴客最愛。不論拿來燉雞、煮魚或煨鮮鮑都能大幅提升食材的美味。不喜歡熱食者,也可試試將金華火腿削成薄片,搭配哈蜜瓜或新鮮鳳梨單吃也很速配,鮮、酸、甜三種層次在口中激盪交融,感覺暢快淋漓,足可力拼西班牙生火腿。

十七歲小紅衛兵的福州燒肉


在羅斯福路二段的小巷弄裡,有一間清淡爽口的福州小館。店老闆林章松從十七歲就開始接觸餐飲業,自大陸來台後白手起家,從一個小小路邊攤,奮鬥到已在寸土寸金的中正區擁有了自己的小餐館。林章松年少時經歷了文革時期的動盪不安,因此特別懂得珍惜能在台灣安居樂業的簡單幸福。他拿出農業時代的打拚精神,把長輩教給他的廚藝發揚光大,一舉成為這附近人氣最旺的小吃店。

林章松拿手的招牌菜是福州人喜最的炸紅槽肉,將精選的豬後腿肉加上特製紅槽、酒、大蒜、鹽巴等醃漬一天以上,現點現炸現吃,外酥內嫩,香氣襲人,保證你會一試難忘。這裡的福州乾麵只用了豬油、蔥、黑醋、淡味醬油等材料,口味清淡爽口,是附近上班族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