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中山市場

中山市場是條相當懂得「倚老賣老」的菜市場。早在昭和年代就已成市集的她,在菜市場界算得上相當有輩份的長老了,全台灣數不出有幾條這麼資深的市場。這是一項殊榮,我相信這裡的商家一定都覺得很驕傲,無怪乎會大剌剌的在入口處以銀底紅字鑲出「百年老店中山市場」這八個大字而不怕有人來踢館。

六指將軍的美味魷魚羹

他叫謝有福,在華陰街騎樓旁賣小吃已經有近三十年的歲月了。來台北工作後,每次我到統聯車站坐野雞車回新竹時,總會不忘先來這裡吃點什麼,沈澱一下近鄉情怯的心情,也順道看看福伯是否別來無恙。我敬他更甚自家長輩,因為他面對人生無常的堅毅態度著實讓人感動。我不會忘記,第一次來這裡吃東西時,看著福伯用僅剩的六根手指頭飛快地切菜、煮麵,然後笑嘻嘻地端過來招呼我慢慢吃。吃著吃著,我們聊起了他的故事。

福伯並不是天生就是六根手指頭,而是在一次沖床工作中意外受傷,年輕力壯卻遭逢鉅變,失去了謀生本錢。但是福伯沒被打敗,憑藉過人的意志力,還有對味覺的天賦,他研究出口味獨到的生魷魚羹和赤肉羹。上帝關了一扇窗,卻開了一道門,福伯的堅毅,為自己勇闖出一段人生的意外之旅。

勤奮的福伯除了沒能自己下海撈魷魚外,其它的東西幾乎都是DIY的。小攤生意好時也不見忙亂,只見他一夫當關,萬夫莫敵,有股大將征戰沙場的磅礡氣勢,因此我總愛暱稱他為「六指將軍」,把他當成了自己的生命導師和學習榜樣。

有緣、無緣,大家來做伙呷辦桌

因為我出身於大家庭,每到吃飯時間總是熱熱鬧鬧的,家族成員圍坐大圓桌一起用餐。鄉下人情味很濃,有時鄰居們聞香而來,看到好吃的也不會裝客氣,自己拿副碗筷就一屁股坐下吃個過癮。父執輩們喜歡高談闊論國家大事,婆婆媽媽們則是東家長、西家短,天天都像在辦桌。

離家後,這樣的情景徒留追憶。來台北的頭幾年,我常一個人拎著食物回到租屋處獨食,特別懷念圍著大桌子吃飯的熱鬧氣氛。在街頭閒晃的某個中午,我踏進了中山市場,買菜的人潮已然散去,空盪盪的市集顯得冷冷清清。遠遠的,傳來了幾聲清脆的乾杯聲,循聲而去,原來是在市場的一角,有一群人熱烈地圍坐在一張赭紅大木頭桌邊吃飯,他們熱情的招呼我坐下來一同吃喝。這爿小攤是由三個可愛的媽媽桑一起打點飲食,老板阿寶已經在這裡「辦桌」三十八載,招牌菜是每天限量兩隻,汁多肉甜的白斬土雞,黑白切種類繁多,豬腳也滷得金黃透亮,在這裡我不僅享受了美食,更享受了一份久違的人情味。

哪個男人不偷腥?全怪這味兒太鮮美

在中山市場附近的天津大飯店巷口,每天都有幾輛黑頭車穿梭其中,一些穿西裝、打領帶的大人物經常在這裡進行「偷腥」活動。我好奇他們為什麼敢在這裡排隊偷腥?大人物們回答我:「阿鴻,我沒辦法忍啊,全怪這味兒太鮮美了....」

看到這裡,你一定想歪了吧?哎呀,這些大人物不是要到飯店去做壞事,他們是專程來找老蕭喝魚湯的!老蕭的魚湯就是這麼的遠近馳名,早已得到「總裁級的小吃攤」美名。為了維持最高品質,老蕭每天凌晨四點就得親自到環南市場去選魚。他的魚湯是全台北市最好喝的,鮮度、甜度、嫩度都拔了尖,加入少許私房藥酒提味,口感更顯層次分明。老蕭火候控制的功夫了得,已到達出神入化的地步,減一秒則太生、增一秒則柴澀,若能坐在攤邊現點、現煮、現吃才是最理想的。所以即便是總裁級人物也得乖乖排隊等著喝魚湯。

另外,這裡的乾麵也是一絕。老蕭爆炒的肉燥不會「死鹹」,入口隱隱回甘,喜食辣者可搭配攤上無限量供應的「老蕭牌」小魚辣椒或辣味鹹菜。一口魚湯,一口辣麵,滋味真是速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