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為寶寶的食物傷腦筋嗎?營養師考量寶寶在不同的生長期所需的養份和熱量,設計了上百種方便、健康又容易的寶寶食譜! (本報內容摘錄自《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一書,沃爾文化出版、連載為期三個月)

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    
離乳期中期7~9個月

寶寶的主要飲食狀況

這個月齡的寶寶身體逐漸健壯,對氣溫的變化也能適應,老一輩的爺爺奶奶都喜歡囑咐要讓孫子衣服多穿一點避免感冒,多穿一件衣服的習慣養成後,以後就容易怕冷,很難改過來,一開始就少穿一件慢慢適應,當身體有冷的感覺自然會多動一點,成長期的孩子讓他多體驗某一程度冷的感覺,是增加孩子抵抗力的一種磨練。

寶寶的生活圈變大了,也開始會獨自遊戲,寶寶會對身邊的玩具或物品感到好奇,從布、紙、箱子、雜誌、電話等小東西,逐漸到對體積大的東西產生興趣,在玩的過程中,寶寶能學習並能刺激腦細胞來增長智慧。

這時候的寶寶已經可以坐的很好,雙手會扶正自己來保持身體平衡,也開始對周圍的環境充滿好奇心。許多寶寶也開始對食物很感興趣,接受力也強,是個嘗試新口味的好時機。

此時副食品的種類要儘量增加,可訓練寶寶多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或是改變食物的烹調方法,同樣東西作法不同,味道和口感也會不同,可多在食物上創新製作方法,讓孩子感官藉著飲食而成長。

此時每天早上8點喝一次奶,10點左右餵一次副食品,中午12點左右吃一份水果,下午三點喝一次奶,晚上6點左右餵第二次副食品,量可以少一點,為前一次的1/3量,睡前再喝一次奶。一天喝奶的次數減為3次,每次約180~210cc,吃副食品的次數約為一天2次,每天再加一份水果,每次吃完副食品如果感覺寶寶還不夠飽可以再補配方奶或母奶。

7~9個月副食品的種類與搭配

蔬菜水果類

木瓜丁
將木瓜切成小丁。

水蜜桃丁
將水蜜桃切成小丁。

橘子丁
將橘子剝皮取果肉即可。

三色水果丁
材料:切小丁奇異果1大匙、切小丁南瓜1大匙、切小丁西瓜1大匙。
淋醬:柳橙汁1大匙、檸檬汁少許。
做法:將南瓜煮熟與奇異果、西瓜放一起,淋上淋醬即可。


魚肉豆奶蛋類

鮪魚優格
將半罐的水漬鮪魚罐頭搗碎,加1大匙原味優格即可。


蔬菜水果類 + 魚肉豆奶蛋類

番茄牛肉煮馬鈴薯丁
材料:番茄1/2個(去皮切丁)、馬鈴薯碎丁、牛絞肉1大匙、洋蔥碎丁1/2匙。
做法:鍋中放少許奶油,將洋蔥丁炒香,加牛絞肉、馬鈴薯碎丁一起煮至熟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