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LE 她    
女人教女人變有錢

夏韻芬 全方位的理財作家

身為暢銷書作者、理財節目主持人,夏韻芬透過不同管道,以「理財專家」的形象,告訴大眾正確的理財觀念。她的書淺顯易懂,沒有艱難的專有名詞,書中都是相當生活化的例子。「我的讀者年齡群很廣,有讀者說,買我的書就好像買了一張椅子坐在我旁邊聽我說故事一樣。」

投資難,理財容易

2000年金融風暴之後,夏韻芬開始出理財書,女性理財、親子理財、兼差加薪等各種題材都寫過,至今維持每年兩本的出書量。「我想可以將我這些年身為記者觀察到的東西做個整理,告訴大眾正確的理財觀念;當你觀念對的時候,任何工具都會變得得心應手。」 夏韻芬認為大家應該先把投資跟理財分開,「投資的難度比較高,需要數學、邏輯,並不斷吸收整理資訊;理財沒有難度,只需要確實記帳,做好保險規劃和資產配置,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很多人看不懂財務報表,就像看不懂健檢報告一樣,這時就需要專家來解讀,幫他們看到問題、找到解決方法。

一半存起來,一半花光光

「我不喜歡寫一些虛幻的東西,可能也是本著記者的精神,每一本書我都採訪很多人,因此書中有很多實例。」夏韻芬希望可以幫讀者找到理財的方向,給他們信心,「理財真的不難,我常常說就算不理財也ok,只要你有自己的原則方法;連我媽媽是鄉下人,她都會告訴我們要把錢『一半存起來,一半花光光』,如果你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想讀,就照這個方法去做也不錯。」

劉憶如 平民理財教主
理財需要設定目標

有「平民理財教主」之稱的劉憶如,她自己的理財之路是如何開始的﹖淡江國貿系畢業後,在一家貿易公司上班,當時薪水不錯的她,日子過得愜意,是個月光族,直到 25歲時,碰到她的高中同學,看起來很樸實,「我心想,她的日子一定很苦悶,於是請她去喝咖啡。」沒想到這位樸實的同學已經在三年內存到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並準備到國外的Parsons念服裝設計。「我腦袋突然浮現︰說不定哪天我刷爆卡買的衣服,居然是她設計的品牌!」受到這個刺激之後,劉憶如下定決心先存到一百萬再說。

關於金錢價值的思考

「其實,擁有財富最大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照自己的意思過日子。」劉憶如有一次看到旅遊生活頻道的「億萬地產王」節目介紹墨西哥海邊,是許多富豪們夢想購買的土地,那裡的房價已飆高到天價。節目採訪了一位黑人,他們的祖先曾是當地富豪的僕人,因此分配到一塊地,這塊地現在價值不菲,他卻堅持不賣。他說︰「我所擁有的美景,是許多富豪再有錢也享受不到的,而我只要打開門窗就能擁有了。」劉憶如看到這裡感觸很深,「有時候真的要思考,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她在書中強調時代新女性一定要打造屬於自己的五大黃金存摺︰金錢、幸福、友情、實力及健康。「因為如果你只是虧空某本存摺,或太偏重某本存摺的比重,你的人生未必會因此『獲利』!」看看劉憶如的生活,讀完劉憶如寫的理財書,妳會明白女人要同時兼顧美麗、健康、財富、快樂,似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

陳怡齡 理財就是在理煩惱
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投資,不是理財

在貿易公司十年,做到高層管理階級並接觸到稅務這塊領域,陳怡齡工作認真努力,幫自己每年加薪30%以上。然而她卻在此時離開待遇及位階都很高的貿易公司,從零開始,到南山人壽從業務員開始做起。「當時我想多了解稅務方面的專業,保險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所以毅然決然離開。經歷過車禍之後,我對人生沒有恐懼,我不怕從無到有的過程,只要知道什麼是捷徑。」現在她在利得國際財務顧問公司擔任行銷經理,成為專業的財務顧問。

「人生不脫離生老病死,其中人生要面對最大的兩個煩惱就是感情和錢。理財就是在理煩惱,要了解自己的現狀,設定明確財務目標,然後有持續的動力達成它。」然而陳怡齡的觀察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在投資,不是理財,「其實投資跟理財不一樣,投資只是在縮短達成理財目標的時間,理財卻是要做好資產配置,克服人性的弱點。」

抱持感恩的心

從車禍發生到現在,後遺症不斷,但陳怡齡的心裡卻充滿感恩,「以前的我太幸福,卻不懂得感恩,現在的我比較孝順,也不再那麼挑食了,以正面的心態面對人生,在有限的知識中學習無限的智慧。」她的工作讓她接觸到許多有錢人,但是也讓陳怡齡更明白「有錢不等於富有」,「這是兩種境界,我遇過有錢但孤苦伶仃的老人,也遇過富足美滿喜樂的人。」陳怡齡體會到真正圓滿的自由,是身體自由、心靈自由和財務自由,三者缺一不可。現在的她,瞭解價值的真義,《月光族的一百萬》的所有版稅50%捐給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50%捐給耕心靈能傳遞會。她也為自己的資產和生活做了妥善的安排規劃,每年都和好友們到國外度假一個月,她計畫四十歲之後,一年要安排三個月的時間到國外做短期旅遊進修。如果妳曾像她一樣,買不到衣服就睡不著覺,至今尚未脫離月光族行列的話,讀了這本書,應該會有不一樣的領會。

◎圖文提供自
《ELLE 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