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故事特別企劃  

金素梅:我的勇敢讓我遍體鱗傷

人還能夠愛是種幸福,人如果不能愛、沒有情感,其實這個人就好像行屍走肉一樣。一直以來我不願放棄愛人的能力,因為我知道,有愛人的能力就會有熱情、會有力量。

十多年前,我曾在梅林婚紗採訪過金素梅。那個時候她穿著紅色格紋長袖襯衫、藍色牛仔褲,過肩直髮飄逸的半遮著臉,在採訪前獨自坐在空間角落,她安安靜靜地坐在那兒,臉朝地上望著,彷彿不想讓任何人靠近。在撥髮的幾個動作中,我從她袖口露出的手腕上看見一道紅色傷痕,像隻細長的小毛毛蟲攀附在那兒。我不知道那傷口怎麼來的,但是我遠遠地、遠遠地感受到了,她內心有憂傷。

十多年後,再度遇見她,這個時候我採訪的是高金素梅,我靜靜地望著她,看著她說話的神情、聽著她說話的語調,我看見一個非常不同的人;她臉上散發出謙柔,謙柔中帶有剛毅,那是來自歲月淬煉與生命磨練而釀造成的神韻;無關乎好壞、悲喜,而是一個人正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既未曾遺忘過往,亦清楚看見未來的自我認知。彷彿就在當下,她可以明確地說:我是金素梅、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我曾唱過歌、演過戲、現在是立法委員。

生活磨練出堅毅
深諳人際相處之道


父親來自安徽,母親是泰雅族原住民。不在部落長大,金素梅對原住民沒有概念,也沒有特別情感。但是老天給原住民亮麗的五官輪廓和天籟般美聲的天賦,金素梅兩者兼具。為了分擔家計,她小學就開始搬磚塊打工,寒暑假隨著部落小孩到工廠工作。十幾歲時到西餐廳駐唱,那個時候別的小歌手有父母親帶,金素梅則獨自闖蕩,她說她的堅毅和善解人意,也是在那段不能樹敵又必須學會察顏觀色的日子裡涵養而成。

一直到她後來進了演藝圈,她依然保持和工作人員高配合度的良好關係,當劇組人員有經濟問題她也不吝幫助。「其實我母親也有這樣的個性,她不喝酒時,個性好得不得了,從來沒有見過她說『不好』!」金素梅談到自己喜歡說「好」和母親很像,也因為這樣她才能夠擁有那麼多友誼。然而A型處女座的性格卻也顯現在一種不服輸的堅毅之中。是不是好強呢?「有一點,但並不是為了想要『名』或是要人認可,而是對自己一個極限的挑戰。也是不想讓旁邊的人失望,只有咬牙去做,但事後證明很多事情都是咬牙過了就會好,自己也會得到很多。」

比如在台南拍電視連續劇「愛」時,不會說台語的金素梅一度想要放棄,因為她很不想讓整個劇組因為她而耽誤,但是後來憑著一台小錄音機在睡前不斷地播放、練習,終於克服了焦慮痛苦,讓她可以使用語言、發揮演技。也是因為這段努力克服語言障礙的學習歷程,讓她被李安看上,成了【喜宴】的女主角。

人生沒有刻意計畫
母親助她走上從政之路


然而,在躍上大銀幕之後,金素梅卻走上了從政之路。「從政是我人生最大的意外,放眼我周邊的成長環境,那和政治根本是沾不上邊的。主要是自己生病了,以及遇上『梅林大火』……」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在時間點上把金素梅推上了政治跑道,但是真正在冥冥中牽引的則是母親對原住民身分的堅持。

因為母親嫁給了安徽人,但在登記註冊時堅持不冠夫姓,簽了一份不放棄原住民身分的文件,使得金素梅日後可以冠上母性,成了「高金素梅」競選原住民立委。「在我閉上眼之前,我要回到苗栗梅園部落」,這是金素梅母親臨終前對她說的話。因為母親對自己身份的認同與堅持,也影響了金素梅重新看待自己的根源。

九二一地震之後,大病初癒的金素梅隨著宗教團體走到災區發放物資,看到原住二○○一年首度進入國會,成為立法委員。

災難讓生命轉彎
艱困中體悟人性善惡


一九九六年,金素梅投資的「梅林婚紗」發生大火,六條人命在火災中喪生。金素梅是掛名的總經理,湊巧當天也在現場,被濃煙嗆傷。當她在醫院醒來聽見罹難者家屬的哭喊,覺得痛不欲生。投資夥伴並沒有出來共同面對,加上房東為了求償問題在法院當庭說謊,這一切的衝擊令金素梅重新認識到人性的善與惡。「事發的第二天,我陪家屬到現場去招魂,有個女員工的家屬對我說,『金小姐,妳比我的女兒幸運,我的女兒沒有活,妳活下來了。希望妳能堅強勇敢。』我想他人怎麼這麼好,沒有罵我,還給我這樣的鼓勵。當下我決定,不管賠償金額如何,只要自己做得到的,一定去做。」

大火造成心理創傷、六條人命的陰影一直在金素梅的腦海揮之不去。她開始有了憂鬱的傾向,體重掉到只剩三十幾公斤,長期的精神折磨也為後來的肝癌埋下病因。「那時我去找聖嚴師父,他告訴我一句很重要的話:『人在逆境中要求得善緣。(在逆境中不要惡言相向,做你能做的、做你該做的,即使無法完全做好,但是至少你盡力了。)』我回想起火災那段期間,我求得了善緣,家屬看見我盡力了,也就沒有苛責我。法院知道我非負責人,但我也沒有逃跑。我也體諒投資夥伴們因為還沒有利潤營收,而採取的反應。我了解到人在現實的狀態下,都想要保護自己。今日回想起來,我也會問自己,如果火災當日我不在現場,我會不會也想要逃避,而不是出來負責任?」 金素梅說這是老天要給她的功課,讓她經歷這個過程而變得更加堅強。

肝癌手術痊癒後,金素梅開始接觸原住民部落,重新去認識原住民的歷史及其一切。兩次經歷生死關口,令她更加體悟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她不但站了起來,而且選擇與她母親的血緣站在同一邊,開啟人生另一階段的歷程。

誠實表現情感態度
她說能夠愛是種幸福


在情感方面,金素梅說她是個很重感覺的人。「感覺對就對了,感覺不對,你怎麼湊合也沒用。」兩人的感覺對了,當下就是永恆。對她而言,每次愛戀都是永恆,都是最後的戀人。但是如果緣分盡了,或因為生活、個性上不適合,必須面臨分手的時候,金素梅說,兩人剛在一起時是很美的事情,結束時也要美美的結束,因而她也都能和對方變成朋友。

身為公眾人物,各方面都容易被拿來檢視,特別是有著光鮮、豐富演藝生涯的金素梅,她的情感世界更是媒體追逐的焦點。因為對情感的堅持,她選擇做一個誠實面對自己的人,接受社會道德的批判。「我寧可做一個誠實的人,我不想做一個偽善的人,我希望做一個人格鮮明的人,而不想讓人家覺得我人格有瑕疵。我一路走來,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傷害任何人,不管是同事或是情感的對象。但我的勇敢把我弄得遍體鱗傷。當愛情來的時候,媒體就開始寫,我也不願否認,因為這樣子就被人列一個『族譜』,也有一些我覺得莫名奇妙的人會在裡面,被亂點鴛鴦譜的,但我也從來不想要去再做辯解。那是我內心感受的東西,為什麼要去講那麼多?」

針對媒體所給的言論和道德上的批判,金素梅說:「有很多兩人之間的事,不是外面的人可以看得到的。有很多家庭也許私底下取得某種內心的默契,但媒體一旦出來,它對很多人的心情是造成傷害的,也許很多該發生的事,本來是不會發生的,但是媒體等自認為正義的使者,會把很多事情弄得更糟……」金素梅說她也會自責,因為讓另外一個人傷心,「可是問題是有很多事情,人家家庭的東西不是你能了解的,也不是外人了解的,因為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它是有原因的。可是有些人不去看這些原因,或是不想要去了解,當然不干他們的事,他們也不要了解,可是卻用另外一個角度去批判一些事情,我當然也不能說是不對,所以我才會說我承受,也要教我們的孩子,你做了一些事情,你要負責任。我現在負的責任就是外界給我的批判。我不想辯駁,我去接受。但是我還是要告訴我們的孩子們,或是正在談感情的朋友們:勇敢去享受你應該人生賦予你的一個本來就是很自然的情感。」

找回祖先文明
讓原住民勇敢做自己


上天給了金素梅很好的禮物天賦,但也給了她很大的磨難考驗。然而真正主宰她生命的還是自己的認知與態度。每一階段所帶來的「光環」,對金素梅其實都產生不了綑綁的力量;別人所認為的光鮮亮麗,並不會影響、造就她內在的價值標準,也就不會左右她的道路。因為只有金素梅知道金素梅感受到了麼、要的是什麼。生命有不同段落,金素梅從不計畫,她讓自己內在的聲音帶著自己去探索。而現在,身為民意代表,她就負起現階段的責任。

從剛進入立法院的陌生無知,到數次帶著部落族人到日本靖國神社前去抗議,並在立法院通過原住民族的基本法等。金素梅說除了在立法院修法的工作外,她一直想傳達給原住民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勇敢的做我們自己」。因為歷史和統治上錯誤的觀念,原住民一直被矮化,忽略了自身的價值。「以前老祖宗給我們的東西是最美好的,因為被文明入侵,你就放棄自己的文化,你就覺得那是最文明的,自己的文化是野蠻的。當然有些東西是要修正,但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找到老祖宗的東西,然後從現在開始做,看怎麼把它發揚光大!」金素梅希望原住民族可以擁有一個自治區,「在自治區中,我們找到我們的傳統文化,我們找到我們自己以前的生活方式,甚至於我們自己的律法。」這是她現階段的政治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