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散步道  

時尚女王香奈兒—生活是有了風險,才有價值。




作者/水瓶鯨魚


「生活是有了風險,才有價值。」

這句名句幾乎貫穿《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Before Chanel》這部電影,也說明了這部電影的勵志主軸。

坦實說,這不是一部以寬闊歷史面相、各角度去呈現一個被Times雜誌評為20世紀影響最大的百大名人CoCo Chanel的生平故事。

這部片,略偏女性觀點,焦點鎖定年輕女性自身對於「獨立」和「愛情」兩個議題的傳記電影,即使世代相差一百多年,女人對於愛情、家庭、事業的內心艱苦拔河比賽,至今不滅。

若以CoCo Chanel–在那個年代終生未婚、被輿論認為以「情婦」起家、卻能建立龐大的香奈兒王國、如此具有爭議性、戲劇性、創造性的傳奇女性而言,這電影劇情顯然收斂,平鋪直敘、中規中矩、沒有太大驚奇,因為片中對香奈兒王國排除萬難的戰鬥力、人性面臨誘惑與挑戰可能產生拉扯糾葛的殘酷脆弱面貌,多半輕描淡寫,著墨不多,我私以為那些未展現出來的劇情,將更具張力和寫實度。

不過,這樣題材的電影需要倚靠香奈兒企業的大力支持,若內容不夠正面正向,很難獲得支援,可想而知,這是傳記電影一定會遇到的疑難,可想而知。

我自己是一個熱愛工作並且在工作中很龜毛挑剔的女性,在21世紀仍感覺游移在男性勢力社會的艱難挑戰,這部電影雖略過那些太沉重的歷史環境寫真,酌情在情愛的絕對浪漫堅持,仍以不少篇幅表達獨立思考女性和男性的某些微妙關係,儘管不夠犀利,也不灑狗血,演員的演技精湛、影像處理細緻、說故事的功力流暢,我個人認為——仍不失為一部好看勵志的愛情電影。

片雋永名句極多,彷彿是一部名言錄,讓這世代認真追求愛情和事業的女性,很能認同,並很能鼓舞女性。

「妳有才華,我有資本。」電影中這句台詞對想要創業的女性,還真他媽的感動。

但,世界上,真可能有這樣的男人嗎?既能夠欣賞一個女性創作才華、機智反應,不嫌棄她太自我、固執、不聽話,不僅心意支持他,甚至以財力支助她,並深深愛著她,呵。

電影在愛情部分,多少溢美浪漫了點;在創作思惟部份,許多台詞,卻一針見血。

有一幕,男性裁縫師對香奈兒設計的帽子不以為然,直言:「我知道女人想要戴什麼樣的帽子。」香奈兒毫不軟弱回答:「倒不如說,你知道自己想給女人戴上什麼樣的帽子。」把裁縫師氣得牙癢癢。

而其他經典名句,比如:「當一個藝術家在問題提出前,就能回答,他將永遠在時代前端。」「選擇做一個人,而不是做一個被擺佈的東西,很重要。」「失敗固然痛苦,維持原狀更悲哀。」都令人深思。

看完這部電影,我只能說,身為工作中女性的我,會把自己分成兩塊部分感受:某一部分為了其中真摯堅定的愛情而熱淚盈眶;另一部分,為了女性在創作上熱情堅持而感同身受。

愛情和創作,都是自己某一種完整區塊,我們不想獨奏,如此渴望共鳴;我們不甘寂寞,卻不願獲得同情。自古至今,無論西方國度或東方世界。

「生活正是有了風險,才有價值。」愛情也是。

當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男人,或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常常像賭博,因為彼此心中描繪的風景,不一定相似。

這部電影,與其建議女人去看,我更建議男人去體會,然後對男人們微笑說:「生活正是有了風險,才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