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不對,學什麼都沒用  

要有描繪夢想的能力

要能夠持續不斷腳踏實地的努力,唯有「我想成為這樣的人」的堅強意志。人本來就是容易習於安逸的動物,如果沒有能夠驅使自己行動的夢想或志向,就不會繼續努力。
札幌農業學校(現為北海道大學)的第一位校長威廉.克拉克博士要離開日本時,對他當時的學生內村鑑三和新渡戶稻造留下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話:「Boys, be ambitious.」(少年們,要胸懷壯志。)這句名言應該也含有這樣的意思吧!努力,本來就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正因為如此,所以我想才會有「少年易老學難成」4的說法。我現在到了這個年紀,對於這句話更能體會。

現在,我回到大學重執教鞭,看到周遭有許多痛苦的學生,例如,從碩士繼續往博士班深造的年輕人,他們也一樣非常掙扎。這也難怪,因為他們的同學們早已在大學畢業後進入不錯的公司服務,每天還會聽到他們說景氣有多好。昔日的朋友各個看起來都神采奕奕。而自己年紀已經不小了,卻還在吃父母親的老本,這種罪惡感肯定揮之不去。更何況在大學裡只能算是半個大人,各種待遇都不上不下,萬一空有博士學位卻必須長年忍受擔任助理生涯,這種風險也很大。光是想到他們面臨的這些煩惱,我就非常同情他們。
但是,能否不要逃避地持續努力,正是他們人生中的試金石。能否不隨波逐流、繼續描繪偉大的夢想持續向前行?會不會遇到挫折?都是接下來所要面臨的考驗。
能夠支持努力不懈的只有堅強的意志,別無他法。
「You can do it !」
與胸懷壯志、描繪夢想同樣重要地支持著努力的,就是相信「我一定做得到」,並且永不放棄。也就是說,努力有時也需要某種程度的樂觀。如果不夠樂觀,就沒有想要努力的動力。所以,即使被別人笑說不知天高地厚,也要告訴自己「我一定做得到」是非常重要的。
就是這麼一句簡單的「我一定做得到」所產生的力量,就可以讓人奮發圖強。
我自己也曾經被「You can do it !」這一句而深受激勵。一九八一年,我二十九歲,才剛到哈佛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擔任客座研究員。從大學就開始學英語會話的我,對英語頗有自信。但實際到了波士頓之後,卻完全無法溝通,更別說是大學裡的學術英語,根本只能舉雙手投降。再加上,從日本寄出來的行李也沒收到,精神狀態也糟糕透了,整個人簡直鬱悶到極點。那時候剛好舉行波士頓馬拉松比賽,我不經意地去看了一下。結果在那次波士頓馬拉松賽中,拿到優勝的是後來名氣大噪的瀨古利彥選手。瀨古選手雖然在賽前頗被看好,不過當時畢竟還是個新人,而且也有許多強勁的對手。加上在時差有十四個小時的異鄉,身心的調整肯定很辛苦。就在這些因素下,比賽陷入膠著。但是,就在接近終點的地方,觀眾引頸等待「誰會率先抵達?」的時候,赫然看見白色運動服上有象徵太陽的紅色圓形標誌。是的,瀨古選手以第一名的順位跑了進來。我當時,心中真是有萬分的感動。也許是從在國外如此努力的瀨古選手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於是我不假思索地用日語喊出了「加油、加油!」,結果,站在我周圍的美國人也都一起為瀨古選手加油打氣,他們就是說「You can do it !」(你一定做得到)。
美國人只要看到正在努力的人,不問國籍都會用「You can do it !」來鼓勵對方的精神,我覺得美國人的胸襟非常偉大且深受感動。

另外還有一次,是我在觀賞曾經擊敗過拳王阿里的重量級拳擊手喬‧佛雷澤(Joe Frazier)的復出賽時,我從電視上看到他在衣服與腰帶上所寫的文字「Yes, I can.」(是的,我做得到。),我心裡想:難道這是他的座右銘?原來美國人對於努力的人都會以「You can do it !」來鼓勵他,而被鼓勵的人就會以「Yes, I can.」來回應!真是令人感動。他們竟是如此積極與用心。
畢竟,要能夠持續不斷地努力不懈,首先必須相信「我一定做得到」。無論是運動選手、還是商務人士都一樣。在努力的背後,都要有相信自己的力量。
在前一章已經概略提到學習,有各式各樣的學習、一般人必須持續學習及努力的重要性等。在本章,姑且稱它為持續學習的心法,談的就是為了自我提升與成長,所需要的心理準備與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