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企劃  

《董陽孜》每一天都是自己的日子!

董陽孜是當代的書法藝術家;「書法藝術是當代藝術、是生活藝術」,董陽孜這麼說。因為不是活在古代,她說她一定要做現代的東西。「身為一個創作的人,在現代要創造出適合當代的東西。」跳脫出古人修心養性的單一面向,董陽孜用了近六十年的生命,開創了書法藝術的美麗新世界。



書法是我的愛人 一見傾心

8歲時就開始學習書法,當初不過是父親給的功課,沒想到這功課董陽孜做了將近60年,變成她生命中最富足的力量,同時也是面對人生悲痛的療癒力量。她說:「書法是我的愛人,而且是初戀情人,我一見傾心,從此不放棄。」這一切正是因為書法的魅力,「如果沒有魅力,一個人不會專情致此」。所以,當她到國外學習西洋美術時,不但沒有忘記書法,更進一步地,她將西方的繪畫和設計概念融入了日後的書法創作之中。

董陽孜強調,文字和生活是習習相關的,書法更是老祖宗傳下來的文字藝術,曾幾何時,我們不書寫了,叫人覺得遺憾。雖然不從事書法教學,但是董陽孜希望透過她的創作和展覽,可以打開大家的視覺,透過跨界的藝術合作,把大家再度拉進書法的世界裡。書法做為一種藝術創作,董陽孜有她的獨到之處。「我不是活在古代,我一定要做現代的東西,我是創作的人,在現代創造要能隨時顛覆自己,做出適合當代的東西。」董陽孜說,「若用傳統來看我,就是跟不上了!是用以前規矩套在我身上。」

當代熟女 承擔情感責任

而用當代的觀念來看女性,她說:「熟女要有十足自信心,生活可以重新安排,但要尊重別人的自由。雖然生活中有不同的框框,但是成熟的女性應該懂得在縮放框框的大小之中,不但讓自己活得自在,同時也可得到別人的尊重。那種自在也是一種體恤,要懂得問自己:我到底要什麼?能不能得到?不能得到就丟掉;非份的,不要。在感情中,若介入一段情感,若可以不要名分、不去爭,就是去承擔;若是像個小女人,要了這個、還要那個,就要活在痛苦中。這也是框框大小的選擇。」董陽孜自認也是個多情的藝術家,然而她的情卻全都傾注在書法上,在書法的藝術創作中,董陽孜確實找到、也發揮了令她縮放自如的自在空間。

重視精神生活 巧妙活出自己

67歲,已經當了祖母。董陽孜回顧自己過往,她說:「從小到現在,我的人生改變很多。從結婚到生小孩,我一直都是個家庭主婦,沒有在職場上待過。然而,人生的必經歷練,包括有一天看見小孩結婚生子,幾乎是每個人都一樣,這樣的過程,大家都知道,但有時候卻不知道如何去應對其中的難題。」董陽孜說有人碰見難題就被打倒了,她一路走來,看見身旁的女性不管同齡或比她年長、年少,在職場上碰到不公平對待(每個職場有不同的社會型態),回到家還有家事要忙,非常辛苦。對照起現代女性,由於意識抬頭,雖然情況好轉,但是董陽孜對現代熟女卻有著如同她的書法一般、既是傳統又是現代的觀點。

「這一代,40、50歲的女性獨立自主,不結婚。除了養父母外,自己賺錢自己花用,父母走了,經濟上更自由了,我覺得這樣不大對。一個家還是需要的。」董陽孜認為「家」還是可以給人帶來生活上的富足。她說她常常會問一些女性:「妳在家燒飯嗎?」大部分的人在外頭吃,她們經濟獨立,男人可以「花天酒地」,她們也行。董陽孜說,以一個女性的立場而言,這並非長遠之計。「熟女要有對生活態度的了解,自己的生活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但是這個社會總是宣揚一些浮面的價值;為了証明自己賺錢能力很高,消費名車、名牌,有沒有回歸到你”得到”什麼?」董陽孜認為熟女對自己要有自信心,樸素的妝扮也可巧妙的活出自己來。單是「在家燒飯」這樣一件事,不但是照顧自己、為健康好,在精神層面上也才是一種「生活」,不管是做飯給誰吃。

看似傳統的炊食動作,卻是豐富現代生活的精神元素。也許正是因為這其中有心思、有細膩、有工夫,可以扮演一種自古到今讓女性之所以成為女性,一種難以抹滅的委婉質材。然而,董陽孜對女性也有別於傳統的期待:「現代熟女的第一要件就是要有自信心,若有鍾情對象,要做一個撒嬌的小女人,可以,像個小女生一樣地去依附別人。但是若對方不值得,也沒有必要委屈。」別於傳統性別價值,因為女性意識抬頭了,她也認為女性自己要更懂得尊重、愛護自己。在「魅麗」世代的年齡層中,學習好好的裝備自己,為自己的下階段人生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