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情說愛還不夠  

心懷慈悲

如果你希望快樂,心懷慈悲。
如果你希望別人快樂,心懷慈悲。
                             達賴喇嘛

 
慈悲就是不論做什麼事,都要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要能體會別人的心酸,並願意伸出援手。在拉丁語裡,慈悲的意思就是與別人一起受苦,或感同身受。達賴喇嘛稱慈悲是「以希望別人免於痛苦為出發點,對別人付出承諾、責任與尊重的一種態度。」

為什麼慈悲是愛的行動?

當丈夫因為妳花太多錢買衣服,對妳大吼大叫時,深吸一口氣,對自己說:「他在貧窮的家庭長大,他父親無時無刻不在擔心錢的問題,看到我花這麼多錢,他一定難以接受。他表面上很生氣,其實很害怕。我會尊重他,我得找出一個方法來滿足我們個別的需求,我可以做得到。」

也許你不會立刻去做,但那是你努力的方向。站在伴侶的立場思考,試著瞭解為什麼另一半會做出那種氣人的事。別忘了,伴侶有權利也有理由那麼做,通常理由和他的成長背景有關。無關誰對誰錯;你要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雙方都有權表達意見。

那就是慈悲。慈悲在你們的關係中提供心靈領導才能,協助你們成為「大」人物。

當妻子不知第幾百次對你嘮叨,要你保持整潔,對自己說:「她只是需要掌控一切。在她成長的家庭裡,她非得掌控一切,才能生存。不過她已經進步了,我會找到一個不必時時保持整潔、又不會惹火她的方法。話說回來,保持整潔對我也好。」

這也許看似離譜,卻是慈悲的意義。當你看到伴侶憤怒時,就算怒氣朝你而來,你也能感受到對方的痛苦,並想伸出援手。我們將在後文討論那些例子,看看該如何在這些狀況中施展慈悲。但首先,讓我們更仔細地來看看什麼是慈悲。

日常生活中的慈悲

當你不是造成不悅的原因時,你就更容易體驗並表達慈悲。例如另一半宣布她沒有得到一心期望的升遷;或他得知母親得了癌症。換成是你,你會有什麼感覺,所以你會想伸出援手。伴侶哭泣時,你也許可以抱著對方。你也許會自告奮勇,準備晚餐、安排飛機行程或幫忙做家事。你真心希望自己可以吹散痛苦。這就是慈悲。

慈悲與責難

慈悲的相反就是責難。

許多人終生都為了個人問題而責難伴侶、為了關係中的難題責難伴侶、為了工作上的不愉快責難老闆、為了人世間的不公平責難這個世界。

「我父母非常疼愛我弟弟,他們遺棄我。我的配偶太愛控制、過度苛求、過度自我。我的伴侶話太多、話太少、不聽我說話、總是在工作、很不體貼。我的老闆不講理。」

也許你說得對,你的父母錯了、你的伴侶可以更進步、你的老闆可以更有效率。但一味停留在負面情緒裡,你永遠也無法進步。

當你責備別人時,會發生兩件事:

1.你帶著消極、生氣的想法與感覺。
2.你讓自己無法看清自己在問題中的狀態,而那是你唯一可以使上力的地方。


假設妳的伴侶不體貼,他為自己做了份三明治,卻沒想到問妳要不要。

如果妳開口責備,妳的體內便出現了「責備毒素」,「我真的很生氣!不敢相信竟然會有人這麼自私!」伴侶的行動也許觸動了妳的情緒,但妳才是真正製造情緒的人。

如果妳以慈悲的態度回應,對自己說:「我丈夫是在一個自私的家庭中長大,在那個家庭裡,他們不懂得互相幫忙。他還無法改變這個習慣。也許他永遠不會想到要幫我做一份三明治。」

於是妳獨立行動,幫自己做一份三明治,和他共進愉快的午餐。妳的體內沒有憤怒的毒素,以獨立行動為自己解決問題。他也許會永遠自私自利,妳也無須提起,妳只需當個「大」人物,去瞭解丈夫童年時在這方面受到的影響,然後將它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