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家散步道  

如同醜女貝蒂般的乾煸四季豆。



作者/水瓶鯨魚

一直認為工作和美食,都是愛情的一種,或許不會令人臉紅心跳,卻充滿感官慾望。

最近,瘋狂迷戀金球獎最佳喜劇《醜女貝蒂》(Ugly Betty)影集,這是一部類似電影《穿了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一個對工作充滿夢想卻毫無穿著品味的女孩闖入名模時尚界,置身於表面光鮮亮麗、私下勾心鬥角的業界情節;女主角皆是聰明努力、認真工作、對老闆忠心耿耿的女助理,只不過貝蒂不像安海瑟薇,既沒有美麗的身材、漂亮的臉孔,也不曾改變服裝品味去迎合時尚界標準,更沒有醜女變美女的老梗,而是認真用心享受她的工作成就感,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

品味著一集又一集高潮迭起的精彩劇情,不知哪根神經不對,春寒乍暖,突然好想吃乾煸四季豆。

我對四季豆並沒有特殊喜惡,許多餐館的乾煸四季豆常被當作涼菜小菜,和干絲、鯽魚、小黃瓜擺在一起,模樣醜醜的,毫無姿色,不曾引起我的食慾,我常看也不看一眼。

直到八年前在東區某個餐廳用餐,那日客人特多,上菜速度很慢,朋友點的這道菜首先新鮮熱辣上桌,可能是另一桌也點了相同菜肴,廚師順手一起做。餓了最容易飢不擇食,一嚐之下,驚為天人,白飯頓時爬掉半碗,從此愛上這道菜。

對一道菜上癮後,在許多中菜館都會點來吃,分析比較各餐館不同味道、做得好不好,最喜歡的還是熱煨的乾煸四季豆,不愛放涼的。之後,忍不住蠢蠢欲動,找起食譜試做起來,才發現竟是一道麻煩的功夫菜啊。

四季豆必須先過熱油炸得酥軟,濾油,然後留一點油炒香蔥薑蒜末、加入醃過的絞肉、蝦米拌炒,最後再把炸過的四季豆置入鍋中,加入紅蔥頭,悶炒,最後加入醬油、糖、鹽等,小火收乾。 

前些天興起做這道菜,因為不想搞得滿身油煙、多少也怕卡路里太高,看見美食網站,有人說:「四季豆微波或熱水燙過,都有油炸過有相同軟化效果。」試著做看看,確實還不錯吃,雖省了油……可是,我得坦白承認,油炸過的口感比較好、味道也比較香。

接著,我繼續享受《醜女貝蒂》的DVD,莫然驚覺,或許,我那條怪異的食慾神經潛意思提醒我:「夠味道的乾煸四季豆,不就像影集中的醜女貝蒂嗎?」

在世俗美醜價值觀中,醜女貝蒂和干煸四季豆,在愛情餐桌、美食櫃台,乍看均非秀色可餐類型,最容易被不屑一顧,若沒遇到知路饕客,懂得其真滋味,不知道其真功夫。工作也一樣,想要好的成果,都不該只在乎表面、忽略所有細節。 

沒錯,我不該省掉熱油步驟、害怕那些卡路里,我又不是模特兒需要時時注意體重,結果,我既沒有吃到渴望的乾煸四季豆,為了那麼一點油,莫名奇妙陷入影集中愚蠢的美醜思維,閱讀影集,不知其傳達真諦,豈不是諷刺極了嗎?


‧Ugly Betty圖片取自:http:// www .amberwalkowiak.com/images/uglybett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