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情報  

別以為骨鬆是女人的病

【文/李政純】

小吳的阿悀w經70多歲,這一年來不知道為什麼,下樓梯時才輕輕跌一跤,腳背部分就骨折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另外一腳的腳踝也因為趕搭公車努力跑,感覺只是扭了一下,卻又骨折了;每天要喝將近7~8杯300c.c.黑咖啡提神的64歲陳先生,在一次社區免費骨質密度檢查中,赫然發現自己的骨質密度很低,於是自行購買鈣片補充,服用1~3週後感覺胃痛不適,同時也出現腰部僵硬、關節無力等問題;已經進入更年期許久、快要60歲的李太太,最近則是感覺自己「縮水」變矮了,過年大掃除的時候,小不心踢到桌腳,冰敷休息之後疼痛持續,在醫師照了X光後確認大拇趾骨出現裂痕,經骨密度檢查也發現骨質疏鬆狀況嚴重;台中一名70多歲的老先生,一年多前左腿開始出現行走無力的現象,才走路幾分鐘就走不動了,本來以為是關節老化造成,休息後再行走仍然無力且感覺麻麻的,3個月後摔落樓梯後骨折,經醫師證實罹患骨質疏鬆症。

根據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婦女有300萬人口,其中76%骨密度檢測數(BMD)的T值低於-1以上,屬於骨量不足程度,也就是說有227萬婦女為骨鬆中高風險族群,其中17%檢測T值更低於-2.5以上,已達骨質疏鬆程度,代表著約有50萬名婦女極可能已經有骨質疏鬆症但自己卻不知道,且隨時面臨骨折危機。

男性部分,根據2008年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與坊間市調中心調查結果發現,有40%男性自認與骨質疏鬆無關,91%低估男性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有22%的致死率,而更有高達75%的男性有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但卻完全不採取任何保健行動。

醫療成本龐大付出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骨質疏鬆症目前僅次心血管疾病,是造成健康問題的第二大疾病,但是在台灣,骨質疏鬆症卻經常被大家所忽略。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暨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宋永魁指出,以骨質疏鬆症造成的大腿骨骨折來說,在台灣一年約有15,000名患者,開刀住院費用約10萬元,出院後的照謢及其他成本一年約需100萬元,等於說一個骨質疏鬆症造成大腿骨骨折患者的家庭,一年就要花費約110萬元左右。

以台灣每年15000名患者來計算,總費用高達165億元,金額相當可觀,而這個費用還不包括因骨質疏鬆症造成的其他部位骨折及併發症所需的醫療成本。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部主任暨中華民國更年期協會理事長李奇龍表示,除了龐大的金錢負擔令人吃不消之外,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常會導致脊椎、手腕和髖骨骨折以及其併發症,尤其是髖骨骨折後的第一年,死亡率高達24%,約有4成的患者無法獨立行走,而有高達6成日常生活受影響需要協助;另外,脊椎骨折後會因為無法站立、長期臥床,導致肺功能降低,甚至引發憂鬱症,嚴重者還可能因此而喪命。

看到上面這一些數字,您是否開始害怕骨鬆症發生在自己身上呢?正因為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傷害何其之大,也因為骨質疏鬆症總是悄悄的襲擊,在台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此刻,大家應該更正視這個無聲無息的殺手。

骨折後才發現骨鬆

李奇龍說明,鈣質主要功能是強化骨骼,除此之外,還包括幫助骨骼肌肉的收縮、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釋出、出血時的凝血功能、維持心臟的正常收縮,以及學習與記憶的參與,因此,當人體缺乏鈣質的時候,除了會發生骨質疏鬆症之外,還可能出現脾氣暴躁、容易痙攣、牙齒容易脫落以及軟骨症等症狀。

骨質流失之後,最嚴重的疾病就是骨質疏鬆症以及其併發症例如骨折,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主要為疼痛、身長變短以及骨折;嚴重的話還可能影響日常生活、飲食和睡眠等等,常會使患者的生活品質變差、牙齒提早脫落,甚至可能會茶飯不思、痛苦萬分。

而許多人會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都是在發生骨折之後,因骨質疏鬆症通常是沒有症狀,直到因為輕微撞擊所造成的骨折才被發現,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骨折,大多發生於髖部、脊椎以及手腕;可能造成包括駝背、身高縮短等的體型變化、下背痠痛、關節變形、不良於行,而如果脊椎骨質流失造成極度彎曲,還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增加死亡的危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