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情報  

植物固醇,健康新救星?

文/丁彥伶

2005年《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刊載的研究證實,植物固醇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然而什麼是植物固醇?和膽固醇有何不同?專業營養師張湘寧表示,植物固醇和膽固醇不同,人體的膽固醇是來自於肝臟自行合成,一部分則來自於攝取的動物性食物,如肉類、動物脂肪和奶類,而植物固醇則是來自於植物,包括各式榖類、雜糧、堅果、種子、蔬果等脂質中的成分。

植醇可降低血膽固醇

植物固醇降膽固醇的原理,在於植物固醇會搶先一步在動物性固醇在人體內的小腸上的接受器結合,並和蛋白質及磷質等鍵結,由於膽固醇要被人體吸收,必須和食物中的各種蛋白質、磷脂質及小腸的接受器結合,當植物固醇搶先把接受器占滿了,吃進去的動物性膽固醇就無法被人體吸收,便能降低人體的膽固醇指數。

植物固醇和膽固醇除了分別來自動物和植物外,兩者最大的不同之處是膽固醇吃多了會引發高血脂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硬化、高血壓、中風的危險性;而植物固醇則不具有這些危險性,反而因植物固醇的結構與膽固醇相似,若飲食吃了很多肉類和油脂類,補充足夠的植物固醇後,它會在腸道和膽固醇競爭,並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因此,具有降低血膽固醇的功效。

植醇降低心臟病風險

張湘寧表示,根據1997年de Vries和2002年Ostlund等人的研究發現,每人每天從日常飲食中攝取植物固醇約只有0.15~0.45克,若要藉植物固醇來降低膽固醇,還必須額外補充富含植物固醇的食品。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00年9月的公告指出,每天攝取植物固醇1.3 克能降低心臟病風險,同時也核可植物固醇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而歐洲將植物固醇添加於食品中,也有10年的歷史。

國外有很多篇臨床研究發現,每天只要攝取2~3克的植物固醇持續3週以上,就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的LDL-C低密度膽固醇5~15%。國內今年由中山醫學大學針對44位膽固醇偏高的患者進行的試驗也發現,在測試中食用添加植醇牛奶的實驗組,相對於只喝普通牛奶對照組在測試10週之後,飲用含植醇牛奶的實驗組民眾總膽固醇平均數值,從實驗前的231mg/dl降到212mg/dl,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由138mg/dl降到122mg/dl,平均降幅為15%,若以美國研究壞膽固醇每降1%可降低1.5%的心血管發生率推算,就能降低22%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植物固醇在哪裡?

張湘寧說,植物固醇顧名思義就是只存在於植物中,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植物固醇存在包括各種榖類、雜糧、堅果、豆類、種子等其中,尤其富含於芝麻、杏仁中,而蔬果類如哈蜜瓜、青花菜、菠菜、黃豆、海藻裡,也含有很豐富的植物固醇。

不過這些天然食物雖然富含植物固醇,但卻要吃很多的蔬果才能吃進1公克的植物固醇,例如要吃下相當5.8公斤的花椰菜、8.4公斤的櫻桃或胡蘿蔔,或是得吃6.3的公斤香蕉,才能攝取1公克的植物固醇,恐怕肚子都要撐爆了。因此,目前植物固醇通常被添加在牛奶、食用油,或是做成膠囊的保健產品內,方便民眾吃到足夠的量。

膽固醇過高者,還是要服藥

補充含植醇食物的降膽固醇效果,只會作用在吃進去的食物中,也就是說補充植醇食物能降的是食物中吃進去的膽固醇;如果本身是因膽固醇合成過高,或是膽固醇值高出標準值很多者,除了補充植醇食物之外,也要服用降血脂藥物,才能使血膽固醇得到良好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