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企劃  

經歷過失去對方的痛苦,才有現在的幸福



狄鶯
年齡:46歲,1962年次生
星座:金牛座
婚姻:兩次
子女:1子
現職: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
戲劇:《三明治先生》《我的阿爸我的子》《愛》《包青天》《霸王花》
《勸世媳婦》《望你早歸》《乞丐與藝旦》《再愛我一次》《紅塵客》《春江花月夜》《蝶戀花》


二○○七年七月九日,證婚人王偉忠在台上問新娘:「孫鵬有一天老了病了、沒性能力了,你願意一輩子照顧他嗎?」狄鶯爽快的說,「我願意。」這是狄鶯和孫鵬第二次步入禮堂,距離第一次踏上紅毯,相隔十年。

這十年,他們經歷了什麼事,決定再執子之手?

沒有第三者介入,只是越愛對方就越會吵

二○○三年四月,狄鶯和孫鵬結束六年婚姻,「沒有第三者,是個性不合,」這是當時狄鶯的說法。媒體訪問狄鶯會不會與孫鵬再度復合?她說:「未來太遙遠,我不知道。」未來不遠,二○○五年他們復合了,去年結第二次婚。

「第一次結婚時,大家都還年輕,一吵架,只想到兩個字──『離婚』,」現在回頭看,狄鶯覺得離那個婚真的很冤枉,「我們感情很好,沒有第三者介入,只是越愛對方就越會吵,越吵越激烈,後來終於分道揚鑣,」因為經歷過失去對方的痛苦,他們才有現在的幸福。

以前為什麼事吵架?「都是芝麻綠豆小事,我們現在都想不起來了,」偶爾想起一、兩件事,夫妻倆都覺得不可思議,「這種小事也可以吵得天翻地覆啊?」他們現在會拿以前吵架的事開彼此玩笑。

「當時我根本不懂得『認定』,經歷過離婚,經歷過失去這個男人,妳知道那種痛是……現在我懂了。」這是結第二次婚後,狄鶯的體悟。雖然現在夫妻偶爾還是會吵架,但不會輕易提「離婚」兩個字,「因為我們認定對方,我們這輩子分不開的。」

除了要認定對方,也要認定對方的家人。現在正在華視上映的八點檔連續劇《三明治先生》裡,狄鶯和婆婆有嚴重的婆媳問題。現實生活的狄鶯有這個困擾嗎?「我沒有這個問題,還是那個詞,『認定』,你認定這個人是妳婆婆,她就是妳媽,妳最愛老公的媽,最愛兒子的奶奶,你只要認定這一點,就不會有婆媳的問題。同樣的,婆婆也要認定我,我再怎麼不好,我還是她媳婦。」

孫鵬第一眼就確定,狄鶯是他的結婚對象

同一個老公嫁兩次,那麼孫鵬應該符合狄鶯心裡勾畫的結婚對象囉?「我不知道符不符合,應該是不符合,否則不會吵架又離婚。當時的想法就是我很愛他,沒去想符不符合的問題,」雖然狄鶯不確定,但孫鵬第一眼就確定狄鶯是他要結婚的對象。

一九九七年,他們因合作華視連續劇《我的阿爸我的子》而結緣,剛拍戲沒幾天,工作人員第一次聚餐結束後,他在回家路上打電話給狄鶯,「嫁給我好嗎?」狄鶯覺得莫名奇妙,「你瘋啦,我們熟嗎?」「我覺得你就是我老婆的樣子。」

孫鵬雖然碰了釘子,卻引起狄鶯開始注意他。「出道那麼多年,從來沒人求過婚,還不錯耶,居然有人跟我求婚耶,他常說我是他的最愛、只愛,我就是衝著這句話嫁他的,」兩人交往一年多後步入禮堂。

還沒想清楚之前,不要貿然結婚

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狄鶯認為要相處沒困難,就要有堅定的心去認定對方,這需要智慧,而且要有一些人生歷練。一般沒有離過婚,沒有經過風風雨雨的人,沒有稍微有點年紀的人,應該是做不到的。除非與生俱來就是很好脾氣、愛對方愛到瘋狂的人,那就另當別論。

狄鶯常在電視上對觀眾說,「在你還沒想清楚之前,不要貿然結婚,既然結了婚,你就必須包容、認定對方,」她相信,世上沒有解不開的結,難題不會發生在彼此相愛的人身上,「夫妻吵架,通常是那一種心不甘情不願,我就是不願讓你啦,怎麼樣,彼此不讓,結果兩敗俱傷,兩人忘了當初的愛有多深。」

「現在台灣離婚率太高了,你說離婚吃虧的是誰?當然是女人啊,我是那種最怕女人受傷的人,如果被我聽到某男人劈腿,會被我在節目上罵到臭頭。」如果女人劈腿呢?「最好不要這樣啦,不過這都是男人的報應。我不贊成劈腿的,我的想法很傳統。」



彼此有話就說,不隱藏真情

離婚後,兩人各自結交男女朋友,最後還是選擇對方再結連理,是不是在第一段婚姻裡學到什麼教訓?「我是有了第二段婚姻,才想到不要再失敗了。我在想,我已經離過一次婚,然後又把老公叫回來,如果再離婚,那不是丟臉丟到西伯利亞去了,」只為了不想再丟臉,狄鶯決定自我改變、自我檢討,想想當時離婚是為了什麼?「只有一個問題,我不夠認定對方,一直都是我在提離婚啊,再愛我的人也會受不了。」

「以前我老公都覺得我不愛他,他一直覺得我和他結婚是為了生小孩,所以有了小孩以後,我根本不需要他。我不知道他誤解我這麼嚴重,天哪,天曉得,我有多愛他,我到三十幾歲才嫁給他,可不是沒人要,我是不敢嫁,原因是我沒找到讓我這麼愛的人。我可以為他瘋狂,我可以為他不顧一切,我可以不管他有沒有錢,我就是要嫁給他,我這樣還不夠愛他嗎?」狄鶯毫不保留地訴說她對孫鵬的愛。

而這些誤會居然是復合以後孫鵬才告訴狄鶯。他們不希望遺憾再度發生,現在他們有話就說,不必刻意想怎麼說,不必委屈自己,不會悶在心裡,開心的也講,不開心的也講。

以前兩人有話悶在心裡不說,是為了面子嗎?「跟面子沒關係,跟神經病有關係,我完全不能理解以前為什麼這麼幼稚、這麼不懂事。」狄鶯想到以前的無知,笑得人仰馬翻。

孫鵬每天電話傳情,提醒狄鶯要愛他

「現在他會常常打電話提醒我,老婆你要愛我,」平常都是孫鵬打電話給狄鶯,每天照三餐打,外加宵夜,「那你有空要打給我,」這是孫鵬常對狄鶯說的話。

上個月狄鶯才為了打電話的事,生孫鵬的氣。

在南部拍戲的孫鵬,有一天收工後沒打電話給狄鶯,她隔天就把手機關了,「不打給我,我就關機」。

後來孫鵬問她怎麼關機了,她才問他為何前天收工後沒打電話。原來那天他和親戚去吃飯,孫鵬喝醉了。

這在以前狄鶯絕不會開口問孫鵬,只會自己生悶氣。

「我沒打給妳,妳不會打給我啊?」孫鵬反問狄鶯,她自知理虧,問得她啞口無言。

「現在他不會跟我吵架啦,只有我會跟他吵,我生氣會掛他電話,他永遠不會。因為他現在認定我,了解我,就很清楚我是怎麼回事,所以他沒必要跟我吵。我跟他吵的原因是,我覺得男人要吵才會care,如果他行為有點改變,你要稍稍提醒他,『我有在注意喔,』但是要吵也要記得收,否則又要吵到離婚了。」

不要想從婚姻得到什麼,對方永遠無法滿足你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我國女性再婚率僅千分之10,遠低於男性的千分之26.7,也就是說一百位失婚女性當中,只有一位再婚,而像狄鶯再嫁同一位老公的人更是鳯毛麟角。

失婚女性該如何找到幸福的第二春?「要有勇氣去找,要有勇氣面對你要承受的事,千萬不要想從婚姻中得到什麼,才嫁這個人,有這個想法就完蛋了,婚姻絕對不會長久的,因為妳永遠要不完,人家永遠給不完,永遠無法滿足你。」

狄鶯提醒想再婚的女性,「我適不適合結婚?我可以承受這個人多少?」如果你的心胸像大海一樣,多少垃圾、壓力給你,你都可以吸收,你就不會有問題,不會受傷,不會抱怨對方,在你眼裡就會什麼都是好的。

她不否認,孩子在第二段婚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沒有孩子,我們會不會復合,很難說。我很想講『這輩子不可能再離婚』這句話,但人不能講大話,會遭天譴。」

雖然狄鶯不敢大聲說出她的心願,但我們相信,心怎麼想,命運就會往那個方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