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情報  

破布子吃多 易胃糞石

【文∕張甄芳】
破布子蒸魚是常見的家常菜,但破布子吃過多,卻可能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在胃中形成石頭,不能不小心。

一名50多歲住嘉義的老婦人,因懷念小時候破布子的美味,所以就在盛產時多吃了幾塊破布子的凝結物,沒想到竟然在胃中形成7、8公分大的胃糞石,醫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取出來。無獨有偶的,在中埔鄉也有一名60多歲的老婦人,因為吃了太多破布子凝結物,結果腹痛急診送醫,最後開刀才取出胃糞石。

巨大的胃糞石

主症狀──上腹不適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腸胃科主任羅清池表示,所有不消化的東西在胃裡結成硬塊就稱為胃糞石。破布子之所以為形成胃糞石是因為破布子汁液含有黏性,它在胃中會和其他高纖維食物混合形成結塊,所以破布子吃太多時,其黏性更強,更容易包覆其他食物而形成胃糞石。

羅清池表示,胃糞石主要症狀就是上腹不適,腹脹、腹痛,有時也可能噁心和嘔吐。在診斷患時病史很重要,患者若能告知所吃的食物種類,可能有助於醫師的診斷。但一般仍需要靠影像檢查才能確診,X光攝影和超音波檢查都可能會察覺胃裡有異物,但仍以胃鏡檢查是最準確的,因它可以直接觀察到糞石,而且還可以同時可作取樣化驗,確認胃糞石的成分。

喝可樂,可排糞石?

過去有案例是用喝可樂的方式,就是一天喝約4到5瓶可樂,觀察3、4天後看看石頭有無排出。但是可樂溶解效果並不顯著,人體食道寬只有3公分,超過3公分的石頭無法藉內視鏡由食道取出,有時胃糞石雖溶解了一些,卻可能在排出時卡在大腸、小腸交接的迴盲瓣,這是腸道中最窄的部位,造成更嚴重的腸阻塞問題,這時就非開刀不可了。 

羅清池表示,胃糞石可能造成一些後遺症如幽門阻塞或胃出血、潰瘍、穿孔。值得注意的是,有幾類病人特別容易發病,例如糖尿病病患,常有自主神經障礙造成胃蠕動不良;曾經切除胃與迷走神經者,消化性潰瘍的老病號,以及甲狀腺功能低下者,胃蠕動的情況都比常人要差,另外,牙齒咀嚼功能不好以致於無法有效切碎食物,也會有這種問題。

因此,要預防胃糞石的發生,除了破布子、柿子、柿餅和柑橘食物攝取要限量外,高危險群吃東西時一定要多咀嚼,並且吃高纖食物時一定要多喝水,才能避免消化不良,也降低胃糞石發生的機會。

柿子、柑橘類,也易形成胃糞石

除了破布子之外,像是柿子、柑橘類的食物也是容易形成胃糞石的食物,像是為大眾喜愛的柿餅就是高纖食物,而且是較不易消化的粗纖維,吃多了也可能形成胃糞石;至於柑橘類食物其含有單寧酸成分,容易在胃中和胃酸混合增加高纖食物的黏稠度,也會增加形成胃糞石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