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智慧好錢途  

為什麼那麼受歡迎?

微笑不花錢,
卻帶來許多收穫。


某大學植物系有一位植物學教授,開的課雖然是冷門課程,但只要是他的課,幾乎堂堂爆滿,甚至還有人寧願站在走廊邊旁聽,原因並不是這位教授專業知識多傲人,而是他的幽默風趣風靡了全校園,使得學生們都喜歡上這位教授的課。

有一次,該教授帶領一大票的學生深入中央山脈去做校外實習,沿途看到許多不知名的植物,學生好奇地一一發問,教授都詳盡地回答解說,一位女同學不禁停下了腳步,對著教授讚嘆說:「老師,您的學問好淵博唷,什麼植物都知道得那麼清楚!」教授回頭眨了眨眼,扮個鬼臉笑道:「這就是我為什麼故意走在你們前頭的原因了,只要一看到不認識的植物,我就『先下腳為強』趕緊踩死它,以免漏氣!」學生聽了個個笑得人仰馬翻,可以想見,這一趟校外實習之旅是一趟充滿了笑聲的豐富之旅了。

當然教授只是開個玩笑、幽默一下而已,但這就是他廣受學生歡迎的原因。懂得將嚴肅放一邊,幽默擺中間,你我都可以成為一個廣受歡迎的人呢!

笑容是可愛的傳染病

榮膺全美十大銷售高手的甘道夫博士曾說:「銷售是2%的產品知識,和98%的瞭解人性。」美國《EQ》一書作者高曼博士說:「成功來自80%的EQ,和20%的IQ。」可見瞭解人性、善於溝通、幽默創意,才是成功的關鍵所在。我們經常會訝異,為什麼有人那麼受人歡迎,而有人卻那麼讓人鄙棄?問題就出在「懂不懂得銷售自己」了。

日本說話藝術、人際溝通、自我成長高手福田建先生,曾提出一個生活實驗報告:「笑容可以招來笑容。」意思是說,當我們以笑面對別人時,別人也會以笑回報,我則經常強調:「笑是一種可愛的傳染病。」被它感染上了不但渾身舒暢,還快樂無比呢!福田建還說:「『笑臉迎人』不但是一劑人際關係良好的萬能藥,還是一劑最好的特效藥。」中國人不也常說「笑臉迎人,就是菩薩」嗎?請記住,常保微笑、幽默對人,對人對己都是好處多多。

體貼讓幽默更貼心

現今經濟極端的不景氣,人際關係也越來越複雜,很多人成天擺著一副冷漠的臉孔對人,不是「九點十五分」的撲克臉,就是「七點二十五分」的苦瓜臉,當心再這樣冷漠下去,連財神爺也會發狂,不可不慎啊!我在演講會場上經常強調「人生無處不銷售」的概念,不只是狹義的商品銷售而已,人生還要不斷地把「自己」給推銷出去,而且要銷售一個「好價錢」,讓別人都欣賞你、肯定你、歡迎你,覺得能夠認識你、跟你做朋友真是「值得」!

此外,要廣受歡迎,除了微笑、幽默、好表情外,還要有一顆體貼的心。曾經有一位病患牙疼去看牙醫,牙醫師看了看後說:「這顆牙已經嚴重蛀壞了,無法做根管治療,需要整顆拔掉!」病患問:「請問拔一顆牙要多少錢?」牙醫師回答說:「六百元。」病患一聽大吃一驚的說:「什麼?拔一顆牙只需短短幾分鐘就要收六百元!」牙醫師冷笑道:「如果你要慢慢的拔也可以,我可以慢慢地幫你拔,拔到你滿意為止?」

病患吐了吐舌頭,從此將這位醫生列為「拒絕往來戶」。

受人歡迎,不只要有一張「微笑的臉」,還需要一顆「體貼的心」。

培養幽默的好習慣

以特寫的角度看生命,它是一個悲劇;
以長鏡頭的角度看生命,則是一場喜劇。


名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陳京先生,是很典型的因幽默風趣得到好人緣而擁有上億身價的人,他的生活中處處充滿著幽默的機鋒,曾經有一次,他帶團到東南亞一些落後國家以及中國大陸旅行,發現那裡的海關人員動作都慢吞吞的,很多團員都覺得相當的不耐煩,只有陳京先生悠哉悠哉的等候過海關,旁邊的人好奇的問他怎麼一點都不急,陳京不急不緩的回答:「我們應該要感謝他們的慢。」這句話說得眾人一頭霧水,陳京先生接著解釋:「因為有他們的慢,才有台灣的經濟奇蹟,如果他們動作都很快,表示他們的國人動作也都快,我們還有什麼賺錢的機會呢?」

團員們聽了都莞爾一笑,覺得很有道理,有的甚至還對海關人員說:「沒關係,沒關係,您……慢慢來!」

每天尋找一件快樂的事

好習慣,價值不菲,它像是人生一座座的金礦。只要透過機具,人人都可以開採到人生的金礦,不必擔心,開採的機具你都有,那就是:快樂、幽默、自信、感恩、讚美。

先講「快樂的好習慣」,我非常樂意分享我的座右銘——真心真意的熱情、莫名其妙的興奮、無可救藥的快樂、永無止息的正向思考!

日本學者五木寬之曾說:「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我決定每天尋找一件令自己快樂的事,哪管它一閃即逝也沒關係,把它記在我的記事本上……」據說,剛開始時,他每天相當難找到一件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事,後來情況改善了,他說:「例如,今天早上搭電車時,幸運地坐在一個靠窗的位子,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美麗風景,覺得相當的開心!」當快樂落實到比較容易實踐的層次時,生活一下子就豐富起來了。

我再舉數例:當我無意間走過池塘畔,看到其中開滿了雪白或淺紫的睡蓮,或開車外出洽公時適巧在鬧區找到一個停車位,或是剛剛在文具店裡買的那支十塊錢原子筆寫起來非常的順暢……都能讓我一下子開心起來,並不是要摘到天上的星星才是快樂,如果只一味地追求那「遙不可及的快樂」,只會帶來更多的懊惱與鬱卒而已。

傳染好心情

心情,是會傳染的,當我們能積極地尋找快樂、滿足快樂,口角就會經常噙著愉悅的表情,它能很快地傳染給周遭的人,也給他人帶來喜悅與歡樂。

據國外一項幽默調查報告指出,絕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和有幽默感、能讓人開心笑出來的人在一起。你知道嗎?幽默與笑,可說對任何行業的人都非常具有價值性的,西方哲學家Henry Ward Beecher曾說:「沒有幽默感的人,就像是沒有彈簧的馬車,路上每一塊石頭都會造成巔簸。」所以不管你做什麼事都會阻礙重重。

O. Henry則說:「在說話中加入一些幽默語,就像在麵糰裡加入一些葡萄乾,會覺得更美味可口。」如果能讓幽默成為生活中的好習慣,人際關係肯定會順暢許多,財源、好運也就滾滾而來了。

讓快樂與幽默成為生活中的好習慣,習慣快樂,習慣幽默,所到之處就會像那酷熱夏天裡的一湍飛瀑,冷冽冬天裡的一股暖陽,美麗春秋季節裡的鳥語花香,到處受人歡迎、讓人讚嘆。

【輕鬆學幽默】

某次在法庭上一位婦女對英國首相邱吉爾極度不滿,大聲叫囂地說:「如果你是我丈夫的話,我一定會在早餐的咖啡裡下毒。」

只見邱吉爾不慌不忙的回答:「是的夫人。」他微笑著說:「如果我是妳的丈夫的話,我一定會把那杯咖啡喝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