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幽默口才成功學  

幽默智慧的口才-人際折衝的最佳利器

亞伯拉罕‧林肯是美國史上最傑出的總統之一,但他的出身並不怎麼好,他是個鞋匠的兒子。

當林肯甫當選成為美國總統時,就有國會議員瞧不起他的出身,一直想方設法要修理他。終於等到了新任總統來國會發表咨文演說的日子了,一些議員們磨刀霍霍準備要痛宰他。

當林肯總統上台還沒開始演說時,一位議員就站起來先發制人,以高吭的嗓門大聲說:「雖然你現在當選總統了,但請別忘了,你依然是鞋匠的兒子,我腳下這雙皮鞋就是你爸爸親手做的……」這話頓時在莊嚴的國會殿堂裡引起了陣陣的竊笑,場面很是尷尬。

林肯總統卻氣定神閒微笑著說:「沒錯,我父親是個鞋匠,但他已經十多年不做鞋子了,你現在還能穿著他的鞋子,可見他是個了不起的鞋匠,我的父親可以成為第一流的鞋匠,我一樣也可以成為第一流的總統!」

多麼鏗鏘有力、不卑不亢的話語呀!林肯總統幽默機智、借力使力一下子扭轉了劣勢,讓全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久久不絕……

林肯可以說是歷任美國總統中最具幽默感的一位,他臉長長的,長相並不好看,有一次道格拉斯痛斥他是個兩面人,林肯不慍不火地說:「你想如果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話,我還會以這一副尊容示人嗎?」

林肯的幽默智慧口才不由讓我想起了一則有趣的寓言式笑話來:

一隻老鼠在洞中聽到貓的叫聲,嚇得不敢外出覓食,後來聽不到貓叫了,接著傳來陣陣的狗吠聲,老鼠心想:「是狗在叫,貓應該走了。」就出洞要覓食,誰知才走出沒幾步就讓貓給活逮住了。

老鼠吃驚地問道:「你……你不是走了嗎?我剛才明明聽到狗叫聲的。」

那貓兒流著口水笑呵呵地說:「社會競爭這麼激烈,不學會兩種語言,怎麼混呢?」

同樣地,在人際關係上,沒學會兩種語言也不用混了,哪兩種語言呢?不是英文、德文或日文,而是「幽默的語言」和「智慧的語言」。

幽默和智慧的語言是人際折衝中無往不利、無堅不摧的利器,智慧的語言能折服人,幽默的語言能愉悅人,這都要透過生命過程中不斷地歷練和閱讀、學習、涵泳來達成。

除了折服人、愉悅人,還要有一種感動人的力量,就是要用純真、誠懇來打動人心,幽默智慧若再加上純真感動,便形成了一張綿密、有勁、神奇的人際網絡,可以讓我們牢牢地網住周遭一切的人。

父親問兒子:「樹上有兩隻鳥,開槍打下一隻還剩幾隻?」兒子:「一隻。」

父親叱喝:「笨蛋,那隻不會嚇跑嗎?再考你一題,答錯給我皮繃緊一點!這房間原本只有你一個人,我進來之後共有幾個人?」兒子:「一個。」

父親叱喝:「怎麼又是一個?」

兒子:「我嚇跑了!」

赤子心是最純真無邪的,是一種讓人聽了看了會忍不住笑在嘴上、疼在心底的生命感動,幽默機智若缺少了純誠的元素,就難免流為尖酸刻薄之能事了。

時時展現幽默智慧,可以贏得美好的人際關係

實務的做法,我歸納為以下五項:

1、說話的技巧:說話技巧貴在靈巧、活潑、創意,只要能突破僵化的思維,讓話題鮮活起來,都能收到不錯的笑果。

有一次蘇東坡跟方外至交參蓼禪師泛舟同遊赤壁,看見河灘上方有一隻狗正在啃食骨頭,不禁隨口吟誦出一上聯:狗啃河上(和尚)骨。

蘇用雙關語來笑諷參蓼和尚,參蓼也不是省油的燈,看著船邊水流淙淙,立刻就對出了下聯:
水流東坡詩(屍)。

和尚只是被啃骨,東坡卻成了水流屍,才氣縱橫如蘇東坡,也不得不佩服參蓼和尚的幽默、風趣、機智了。

2、趣味的表達:一般人自我介紹時,大都是正經八百地敘述,這實在太古板無趣了,一個參加心靈成長課程的男學員,原先也正經八百介紹自己的名字、職業、嗜好等,突然他語鋒一轉說:「接下來請大家注意聽!」大夥兒不由豎起了耳朵,他特別強調:「尤其是女生喔!」所有的女學員更是屏氣凝神了,他終於爆出了這句話:「我還沒有結婚!」此話一出口,會場頓時輕鬆活絡了起來,氣氛立刻變得很不一樣,這便是抓住趣味表達的竅門了。

3、傾聽的哲學:很多人都以為好口才就是要「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講」,其實錯了,我常強調好口才要能「收放自如」,要健談如脫兔,靜聽如處子,要會講也要會傾聽,有說、有聽才是雙向溝通呀!好的人際關係絕不是唱獨角戲,必須要在「一來一往」的美好互動中摘取歡愉的人際果實。適時傾聽,是一種高明的人際藝術,傾聽才是說服之母呀!

4、讚美的能力:若有辦法讓人開心笑出來,人際關係就成功一半了。人人都喜歡收到別人的禮物,而讚美就是最省錢(根本不用花錢)又實惠的禮物,大腦機能學者說:「人類因欲望滿足而笑。」所以,多讚美對方,讓對方獲得滿足,就會開心地笑出來,再加持幽默機鋒,讚美的效果會更棒喔!

5、感謝的能量:時時抱持一個觀念,每個出現在我們面前的人,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或是來幫助我們成長,或是來成為我們的借鏡,我們都要心存感謝,要深深感恩到骨子裡,唯有這樣,感謝的能量才會強,蘊育出來的幽默種子才會更動人。

這五項可說是鍛鍊幽默智慧口才的基本功,其他諸如緊張感的消除、幽默事例的蒐集、說笑經驗的累積……等,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元素。

人際專家說:「幽默是以輕鬆的笑來對治某些嚴肅的概念。」林肯說:「依我的經驗來看,在向一般人說明或解釋問題時,以幽默說笑的方式比其他的方法更容易被人們接受。」幽默智慧的口才可說是人際折衝的最佳利器,讓我們都來磨礪以須,隨時準備「幽默出招」吧!

【幽默Fun輕鬆】

窮房客:「房東太太,您屋子又漏水了!」
房東太太:「以這麼微薄的租金,難道你要漏香檳不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