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武器─抗炎飲食!  

減重武器--野生阿拉斯加鮭魚

超級組合一 冷水魚類
減重機能因子:Omega-3
冠軍食物:野生阿拉斯加鮭魚
亞軍食物:阿拉斯加鱈魚、沙丁魚、鯷魚、鯖魚、北大西洋鮫魚、鱒魚和鮪魚

熟讀我之前著作的讀者,一定都認為「裴禮康」是「鮭魚」的代名詞。事實上,這麼多年過去,我對這不可思議的食物仍然熱情不減,還愈來愈著迷。所以,我把野生鮭魚,超級食物中的冠軍,列在「減去贅肉並永不復胖排行榜」的第一位!鮭魚富含健康營養的 Omega-3,正是最好的體重管理食物。在第四章中,我們了解正確的脂肪,如這些鮭魚中所富含的,會加速燃燒脂肪轉化成能量,並減緩脂肪的堆積。

冠軍食物:野生阿拉斯加鮭魚
許多美國人以為野生鮭魚難尋,完全是因為市場被那些便宜的人工養殖鮭魚所佔據。很多國家和美國某些州,包括加拿大和加州,都出產野生鮭魚,但是出產野生鮭魚最多的卻是阿拉斯加州。就體重管理、安全性和整體健康而言,野生鮭魚的好處不少。

野生和人工養殖的鮭魚內含的 Omega-3 量不相上下,但只有野生鮭魚富含的 Omega-3 和 Omega-6 營養素,擁有完美的1:2黃金比例,正是健康專家建議的比例。

野生鮭魚中導致膽固醇升高和發炎反應惡化的飽和脂肪,比人工養殖鮭魚少。人工養殖鮭魚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和 Omega-6,會抵銷 Omega-3 所帶來的好處。

與野生鮭魚相較,人工養殖鮭魚含有較多的有毒物質和其他類似戴奧辛的化學物,只有野生鮭魚富含天然蝦紅素,這是一種特殊有效的抗氧化和抗炎物質,而且野生鮭魚的風味獨特、肉質彈牙,是各大廚師和餐廳的首選。

阿拉斯加鮭魚業,通過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和許多其他的環境保護組織的認證,安全品質有保證,他們通常建議不要食用人工養殖鮭魚,因為養殖鮭魚場會造成環境的破壞。

亞軍食物:阿拉斯加鱈魚、沙丁魚、鯷魚、鮪魚還有許多其他魚種
亞軍食物清單中列的所有魚類不止富含 Omega-3,且保證安全不含汞和 PCB。
沙丁魚是優質的食物,因為富含蛋白質和脂肪酸,而且它的魚骨柔軟可食,可補充鈣質;鯷魚是另一個 Omega-3 的豐富來源,但通常鯷魚會用鹽巴醃漬,建議要食用前,先放入純水中 30 分鐘,去除鹽性。鯷魚和沙丁魚同時也提供豐富的 DMAE,這是一種特殊的營養素,對大腦和皮膚很有幫助;鮪魚是另一個 Omega-3 的來源,但請務必挑選不含汞的鮪魚,例如罐裝淡鮪魚和阿拉斯加所捕獲的太平洋長鰭鮪魚──這是我的最愛。

在清單上被忽視最久但最美味的是阿拉斯加鱈魚(也稱為鯧魚或黑鱈魚),它富含油脂,含有超過 58% 的 Omega-3(每 3.5 盎司約含有 1.9 公克),比野生紅鮭魚還多,是 Omega-3 含量最高的魚種,每份 3.5 盎司的紅鮭魚含有 1.2 公克。黑鱈魚的口感滑嫩肥美,常常是美食家追逐的美食。日本是消費北美洲捕獲的太平洋黑鱈魚的最大客戶。

如果您不想每天都食用魚類,可以服用魚油作為抗炎減重飲食法的一部分。除了可以控制體重,您也會變得容光煥發,皮膚散發健康的光彩。

(BOX)紅肉的好處和壞處
我最愛的蛋白質來源是冷水魚類──尤其是鮭魚。但是,很多讀者詢問我有關紅肉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蛋白質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如果沒有攝取適量的蛋白質,人體會加速老化,這是因為那些保護我們不受疾病侵襲的肌肉、器官、骨骼、軟骨、皮膚和抗體,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事實上,體內促進重要化學反應(從消化到打造和重新打造細胞)的酵素,是由蛋白質組成。經過消化的蛋白質,會分解為氨基酸的構造分子,用來修復細胞。如同魚類和家禽類,紅肉也含有可修復細胞的氨基酸。

但是食用紅肉仍有其他壞處,紅肉含有飽和脂肪酸,而大量的飽和脂肪會導致發炎反應惡化。另一個壞處是,這些肉類會施打抗生素、荷爾蒙和其他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歐盟的食品科學當局,證實食用那些曾經施打成長荷爾蒙的牛隻,對人體有潛在的害處。1998 年以來,歐盟已經禁止使用這類荷爾蒙並禁止進口施打荷爾蒙的牛隻,此舉造成歐盟與美國和加拿大間長期的貿易爭執。北美的科學家們反駁歐盟提出的科學證據,並允許藉助荷爾蒙而成長的牛隻進行販售。
如果想要食用肉類,請謹記在心下列規則:

第一,請堅持購買沒有施打抗生素和荷爾蒙的有機肉類,有機飼養的牲畜食用的是不含有害化學物的飼料,牠們可以自由在牧場吃草,而不是圈養在牧欄中。

第二,考慮購買那些市場上新推出的「新種」肉類,例如北美野牛(水牛)和駝鳥。兩種肉類仍保有紅肉類的風味和多樣性,但是與其他紅肉類相比,較為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