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愛手繪本    
你相信「天涯海角長相廝守?」

作者/水瓶鯨魚



「如果真心相愛的兩個人,應該是天涯海角,都希望長相廝守。」

25歲的好友安潔莉卡最近和男友同居,才兩個月便哭訴男友不像以前追求她時那般時時刻刻說想念她、想見到她、最好兩個人能住在一起。後來,真的住在一起,男友卻總是晚回家,或說有工作應酬。

親愛的安潔莉卡,妳真的不知道「長相廝守」是一句過度溢美的情話或浪漫的流行歌曲用字嗎?

長相廝守=\=日夜廝守。所有絕對性浪漫承諾,只對熱戀中的人有效。

櫥窗裡新一季的美麗名牌洋裝,誰不是天天去逛,在玻璃窗外充滿渴望的眼神;一但買到手,開心穿上幾天,之後你還會多瞧一眼擱在衣櫃的那件千方百計買回來的洋裝嗎?

安潔莉卡斬釘節鐵說:「這一件,不一樣。」
「那麼妳以前那些洋裝呢?都是隨便買買嗎?」
安潔莉卡吶吶反駁:「我說的是愛情啊。」
「我說的也是愛情啊,妳的,他的,還有我的。」

如果我們無法跟一件曾經如此渴望熱愛的洋裝長相廝守,更無法對一個深愛的人日夜相對,何況人不是一件洋裝,即使他對你剪裁得宜、非常舒適,但你所愛的人不是一件洋裝,他有自己的生命力,甚至不是一條狗。

許多動人的流行歌詞唱著:「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誰不是經常感動於老街上、小公園見到一雙皺巴巴的手牽著的老先生和老太太背影,比八卦雜誌拍到名女人和名男人十指相扣,震撼。

只是所有浪漫背影裡面,通常有不為人知的故事,那才是真相。

這兩年,我旁邊充斥結婚10-20年離婚的夫妻,每一對都是我們這種挑剔麻煩的都會知識份子所艷羨過的男女組合,比如:自由的音樂人vs電影人的結合、時尚雜誌總編輯老婆vs劇場導演老公、兩性作家vs建築設計師等等,每一對情侶或夫妻,我都以為是天長地久的絕妙組合,竟然都在朋友措手不及的耳邊訊息中離了婚。

安潔莉卡睜大天真的眼神:「為什麼?」

為什麼?老實說,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呢。我至今都不敢去問那些友人們,因為他們夫妻檔認識的朋友都差不多同圈子,他們也不會說實話,何必造成朋友困擾?

我倒是想起日本近幾年「流行」的最大兩種離婚潮,第一種是「成田離婚」,意指年輕男女結了婚,一同出國蜜月旅行,每天面對同一張臉,在旅行中發現彼此細節不合適,終在蜜月旅行結束回到日本成田機場後就決定離婚。

第二種則是「退休離婚」,這種多半是銀髮族,自婚後,老婆終生當家庭主婦、相夫教子,老公則一直競競業業工作,多數時間花在公司,直到退休後,老公回到家庭,也找不到跟老婆相通處,而老婆則覺得我這麼多年在家裡,時間都排得好好,白天突然有人侵略、也不有所為,彷彿巨大的垃圾,佔據自己生活空間……,即使60歲了,都決定離婚。

唔,那麼,世界上,真的有長相廝守這件事嗎?

恐怕只有童話故事中不用上班工作的公主和王子吧?!即使是無須為生計煩憂的少爺名媛,我猜他們每天面對同一張臉,該悶得緊。

有趣的是,善變的會男女雖然都喜歡狗的忠誠,卻絕少希望自己像被豢養的狗一樣等候主人。因此,我的朋友們開始有些不同夢想,比如:結了婚,決定各住自己房子,週末才相聚;或堅持買房子,要各買各的,最好住在對面;租同一個屋子,要擁有自己的書房與臥房的絕對空間。

沒有人希望離所愛的人太遠,但,都夢想自己還保持自己的單身自由。問題是,上帝有時是搞怪的魔術師。

好友艾莉絲這輩子從未跟任何戀人同居過,她總害怕不自由,常渴望戀人最好住在住家對面。

但,艾莉絲真的沒想到,有一天她竟然意外遇到一個住在我家對面的戀人,窗口可看見彼此……每次吵架,艾莉絲都希望對方為甚麼不住在離她五百里之處,因為電影金城武、梁詠琪演的《向左走、向右走》劇情中,並沒有討論他們吵架的時候,會怎麼做?

艾莉絲說:「如果妳是我,不感覺苦惱嗎?」
「唔……」安潔莉卡想了很久,欲言又止,最後只說:「金城武很帥。」

◎刊載在蕃薯籐網站《Her Cafe》愛情與性《水瓶鯨魚》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