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陳鴻以美食家專業卻親切、略帶幽默的文字,您可以感受到,美食不僅存在於高雅的餐廳內,隱匿在市場間、巷弄裡的平民小吃更是無比誘人!讀完後您會感覺到 "美食絕不僅止於味蕾,更是一種動於心靈的震顫"(本報內容摘錄自《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麥田出版,連載為期3個月)

陳鴻嚴選菜市場感動料理    
水源市場

每次漫步公館街頭,看到台大校園裡無憂無慮、自信滿滿的大學生,都不禁讓我回想起年少時期的天才夢,和陪伴我渡過慘綠少年的瓊瑤小說。誰沒有令人回味再三的青春呢?但青春總是晃眼即逝,匆匆,太匆匆。每當我想抓住點青春的尾巴,不讓自己的心靈老化太快時,就會前來公館「受洗」,好沾染一身年青人的氣息,這也是我能永遠誆稱自己是二十五歲男子的小秘密。

公館的食物和台大的學生裝扮一樣富有創意,中西飲食、大宴小酌、創意餐飲一應俱全,就像是小小聯合國般精彩。據我觀察,公館的男人似乎特別賢慧,在我記憶地圖裡有幾間難忘的美味小店,清一色幾乎都是男人在掌廚的。

韓國華僑賣大餅


在水源市場內有間由初姓華僑所經營的「大山東」餅店,至今已有十七年的歷史。初先生人高馬大,一臉北方人的豪氣,做出來的麵點也勁道十足。小攤上可挖掘到一些平常較少人會做的點心,像是「火燒」、「貓耳朵」、「烙餅」等等。



火燒又名摃子頭,是用冷水麵做成的乾糧,外皮堅若磐石,內層咬勁十足,是標準山東人吃的點心,也是想鍛練嘴力者的絕佳運動器材。以前常聽山東老鄉罵倔脾氣者為「摃子頭」,起初不解其意,待我吃過這種餅後,箇中原緣由已不言而喻。這裡的貓耳朵一半用隔天的老麵,一半用當天的新麵自然發酵後捏製而成,Q軟適中,煮湯也不易化糊。店裡最多人排隊購買的是現做的山東烙餅,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是蔥油餅,但做法卻不是用油煎,而是以大鐵鍋乾烙,吃了既不會脹氣,也不必有罪惡感,更不用急著喝「油切」綠茶來防堵大肚腩,相當具有健康概念。

父子蛋包飯


拜哈日風所及,最近這陣子台北街頭忽然流行起吃蛋包飯。為了搶生意,蛋包飯業者無不挖空心思搞噱頭,把簡單的蛋包飯愈做愈花俏。有一回,朋友興沖沖地到西門町一間常大排長龍的蛋包飯專賣店嚐鮮,一盤要價兩百元左右的蛋包飯口感不如預期。朋友叨叨唸說唯一的服務是waiter 在桌邊幫忙把蛋包捅上一刀,結帳時居然還得加收她一成的服務費....聽到朋友怨聲載道,我趕緊將水源市場內物美價廉的父子檔蛋包飯介紹給她,希望能稍稍撫平她受傷的味蕾和荷包。

這間父子檔蛋包飯的父親原本是位計程車運匠,年輕時曾在餐廳工作的也廚藝了得,二十六年前決定轉行改賣蛋包飯,兒子有空時也會一起幫著做。每次看到這對父子檔做伙打拚的身影,我的心中總是充滿感動,吃在嘴裡的飯也就特別香。

這裡的蛋包飯鍋氣十足,樸實有味。看老闆俐落的打蛋入鍋,滑入一碗晶瑩透亮的白米飯,上頭點綴些許蕃茄醬做色,份量十足、香氣誘人,和精緻的日式蛋包飯比起來略顯粗曠,但風味絲毫不遜色,是盤標準的平民美食,也是台客一族的最愛。

金三角的美食傳奇


台灣大學不單是台灣學子搶破頭要考上的最高學府,也是外國留學生的第一首選。為應付留學生的胃,公館商圈異國美食廳坊林立,若你吃膩了台菜,想找新鮮味,來這裡挖寶準沒錯。很多人會把異國美食和高價位畫上等號,其實好吃不在花錢多,像是羅斯福路巷子裡有一間「金三角雲南小吃」,是我吃過最「俗又大碗」的異國料理,酸辣開胃,極受Z世代年輕人的喜愛。

金三角雲南小吃的老板李建國是位緬甸華僑,1989 年來台定居,為能將故鄉美味介紹到台灣,便選在這裡開了間小吃店。李老板的記性很好,會把客人最愛吃的口味記住,常客往往不必開口就有得吃,讓人倍感窩心。這裡的香辣雞雜飯、咖哩牛肉、豆蝕牛肉都是學生的最愛,而且光是麵的種類就高達七種,其中最有雲南特色的屬河粉、米線和粑粑絲。而這三種麵食都是純米做的,米線較Q、粑粑絲較軟、河粉居中,端看個人喜好調配入餐。愛吃重口味者不妨試試桌上那瓶特製酸辣調味料,保證會讓你吃到眉開眼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