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發呆亭

台灣房地產熱烘烘,各種創意建案紛紛出籠。最近看到一則廣告,標榜在城市裡也能享受峇里島的Villa情調。除了有挑高的天花板、竹織的家具、還有庭院的游泳池、池旁的「發呆亭」等等。

當我看到「發呆亭」三個字時,呆了幾分鐘。

這是我們最缺乏、卻最需要的三個字。從小到大,師長教誨我們要把握光陰、努力工作。於是每個人都要做衝鋒陷陣的坦克車,很少人立志當無所事事的發呆亭。

我也不鼓勵你整天發呆,但認為每個人都該偶爾停下來。

去過峇里島的人都看過發呆亭:四根長柱、撐起茅草覆蓋的三角錐屋頂、白紗簾幕、隨著院子的微風飄啊飄。吃完午飯,你可以躺在亭內睡午覺,或是看著遠方,卸下全身的槍和刀。

我喜歡發呆亭,因為它四面通風。辦公室或住家,很少是四面通風的。所以不管上班或下班,總覺得空氣有點悶、思緒有點沉。客廳要四面通風,才有氧氣。而思緒要四面通風,才有創意。

要想到偉大的真理,有時只需要四面通風的思緒。

但是發呆,今天卻變成失傳的藝術,甚至被詮釋成失敗的病毒。想要成功,傳統的方法是關在辦公室,做到要死要活。甚至睡覺時,思緒都像一盆麻辣鍋。

然而古今中外很多例子,都證明了這不是唯一的方法。西元前250年,阿基米德泡澡時,看到水溢出桶外,當下悟出浮力等於物體所排開的水的重力。1666年,牛頓坐在自家花園的草地,一顆掉落的蘋果,讓他發現地心引力。西元前500年,釋迦牟尼在印度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打坐,四十九天之後頓悟成佛。這三人的智慧都不是來自出差開會、或上網搜尋。他們只是安安靜靜、坐在那裡。

我們早已習慣每天上班開會、下班唱KTV、同時開好幾個視窗、一邊講手機一邊上網。安安靜靜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難。

但有時候要得到成功和快樂,真的不在於拚命做了什麼,而在於勇敢不做什麼。當你什麼都不做,只專注在一個簡單的念頭,或連一個念頭都沒有,這時你血液集中、靈感回流、也許你也會像阿基米德一樣裸體大叫:「我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