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00    
自殺的真相-積極面對生命的無力感

口述/台北縣立醫院身心科主任暨中華新時代協會理事長許添盛 文字整理/胡春秀

要解決這個世界的自殺率,只有回歸心靈的寧靜和喜樂,和你的內我做連結。

很重要的部份是,和周遭的自然開始連結,把我們的自我鬆開,無論如何去信任生命吧!信任你自己、甚至信任你的情緒,誠實的面對和感受那個情緒,它會帶你找到背後最大的限制性核心信念。


生命的本質是喜悅的,生命的本質是要體會更多的成長,對每個個人來講,當我們生命遇到挫折、痛苦時,其實我們都起過自殺的念頭。據科學統計,每個人終其一生,幾乎都有過想死的念頭。面對想死的慾望,我的心態是,可以同理他求死的念頭,同理他要求解脫內心的痛苦,但是我們並不同意-他要自殺。

想自殺的人,需要更深的被了解


一個想自殺的人,他需要的是你的支持,而不是你的反對,他已經覺得自己很失敗,做什麼都是錯的,都被人家反對,連要自殺都被反對,連最後的一個希望--透過死來求解脫,都不被原諒,那怎麼辦?我常常跟我的個案說,你很勇敢,你很棒,你撐了這麼多年,如果我是你,可能更過不下去。如果我是你,我會好渴望有人聽我說,有人了解我的苦。我需要有人聽我說,而且是沒有批判的聽我說,讓我說出我的遺憾和痛苦,說出我的委屈,如果還有人願意聽我說,還有人懂我,不批判我,那麼再怎麼痛苦,我也要撐下去。所以,當我們在面對自殺者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變成社會上一片反對、抨擊那些自殺的人,說實話,他們需要更深的被了解。

很多時候,人在苦到一個境界時,腦袋會出問題,突然想跳舞、想唱歌,突然想做一些反常的事,這是因為生命總是在自我平衡,生命在遭遇最大的痛苦時,可能也是最大提昇的契機。

人最大的痛苦,是靈魂不安,最大的痛苦,是坐立不安,心不斷的慌亂,所以一個往生的靈魂,也是求兩個字,叫心安。

大家不要把自殺想成罪大惡極,自殺在身心靈的比喻裡面,像個負氣的娘子,受不了夫家的生活,覺得娘家的父母才是無條件的愛。

所以自殺有時候是一種小脾氣,新時代大師依曼紐講過一句話:「首先他要對所有來到人間當人的靈魂致敬,他說來到人間需要很大的勇氣。」當人是一種榮譽,這就是賽斯觀念和傳統宗教觀念不一樣的地方,來到人間不是懲罰,不是還債,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譽,甚至是最勇敢的靈魂,才敢到人間來。因為到人間你會被比較、被歧視,因此會有很多的苦。

人要學習面對自己的痛苦


其實我們講輪迴轉世從來都不是強調懲罰,因為如果是你最愛的人自殺了,你的感觸會不一樣——我這麼愛你,你怎捨得離開我。

任何一個自殺的案例,其實都是要給旁觀的我們一個教訓!要我們學習成長,面對自己的痛苦,而非把過錯推給死掉的人,甚至怪他引起自殺潮。

每一個自殺死掉的人,他是為了他自己,也是為了我們,他是我們還在人間受苦的自己。他是為了他自己死,也是為我們死!他是為了我們的苦而去死掉的那個人,因為他的死亡,也讓我們回憶起我們的苦。

我相信,很多的夫妻、很多的家庭,因為發生與媒體報導的事件相符,例如外遇狀況,她們看到報導會重新經歷自己外遇或是配偶外遇,那些感受因此而被翻起來!或是你現在正在經驗很大的痛苦,或是你現在的日子也幾乎過不下去了,就因為這個消息,再把你的苦又翻上來了。

太過度的強調競爭,讓我們忘了愛


透過他的死亡,讓我們更了解死亡是要帶來生命的,死亡是神聖的。因為他的死,喚醒了我們內心的苦。我們一定都有我們的苦。我們希望,我們的苦透過這樣的過程,重新面對一次,重新能夠得到一個轉機,然後,把那個苦釋放掉,釋放掉我們心靈的苦,讓我們有了動力,再活下去。

接下來我們要面對的是活著的人,怎麼樣來面對?是我們社會的制度有問題?是我們彼此真的不夠關心?是不是我們真的沒有把心打開?我們在人間是不是太過度的強調競爭了?我們有沒有把我們的愛說出來?我們有沒有好好的珍惜我們的孩子?很多時候,很多事都是直到我們失去了,我們才發現要懂得珍惜!而當你愈珍惜時,你就會得到愈多,你愈忽略的,就會愈離開你。只有你珍惜過後的東西,才會是你的。

等我們所愛的人離開了,你才在那邊痛苦。那時候,我們的痛苦和懊悔,對在人間的我們來講,已經來不及了,但是大家別擔心,從靈魂的角度來講,永遠來得及,這是而且永遠會再給你一次機會,希望大家有個終極的信念:宇宙是慈悲的,眾神、諸佛是慈悲的,你一定會一次一次被給予再一次機會。這就是宇宙給你的懲罰-永遠給你更多更多機會。

試著面對孤單,接受自己的無力感


要解決這個世界的自殺率,只有一個方法-回歸心靈的寧靜和喜樂,和你的內我做連結,因為自我是孤單的,每個人的自我都很孤單,那叫做不安全感、孤獨感和無力感。人們有太多的無力感,找不到自己的力量在那裡?這時候,要讓我們回歸生命的力量,只有一種方法,跟我們的內我做連結。但問題是,要怎麼連結?

很重要的部份是,和周遭的自然開始連結,把我們的自我鬆開,無論如何去信任生命吧!信任你自己、甚至信任你的情緒,誠實的面對和感受那個情緒,它會帶你找到背後最大的限制性核心信念。

「信念創造實相」。放下自我的執念,把自我鬆開,全心去相信生命,感受你活在一個更大的愛與包容裡面,此刻你唯一要做的是接受你的無力感,面對你的孤單,帶著自我陪伴那個孤單無助的自己,並且去接受和愛那個不接受自己、不愛自己的自己。就是這樣,面對生命從愛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