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朵朵小語
 

這篇小語心靜時更能體會涵意

也許也能激起你的漣漪

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我在十字路口停下來,等你
希望你會跟上來,詢問
我再小聲告訴你
這裏是我生命轉彎的地方

很久了,我僅有的夢境遲緩地
自黃昏的櫥窗裏浮現──
你正飛快地奔跑,我跟在後面
撿拾你一路遺落的珠寶與首飾
把它們一一拋入相互撕扯的浪裏……

而月亮偌大地自海面昇起了
一朵雲飽蓄著月光沉降,和平地灑下銀色的雨水
你手指著,喘息:曾經一個小孩在那裏走失了……
是啊!我想:是你嘆息的潮水
掩去了他身後的足跡……

於是我們沉默著互道再見
彷彿你是遙遠的一道霓虹亮麗,在西門
鬧區複雜喧囂的巷弄裏,沉默著
我堅持,只是沉默不告訴你
曾經,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你

因為人的心在左邊,
所以我開始思考關於心和右手的距離,
關於快樂和悲傷的距離,
關於童年和長大的距離,
關於這個由右手打造的世界
是否和我所存在的世界是一樣的?

 

對遠山叫喊

你明明受了傷,卻催眠自己那不算什麼;你明明有心事,卻告訴別人你沒事。

痛苦是一支錨,當你撞上暗礁,它就拖著你下墜,如果你不解除它,最後便只好擱淺在深深的海底,像一艘破敗的船。


所以想哭就勇敢地哭出來吧,不然淚水是做什麼用的?想叫就痛快地叫出來吧,不然喉嚨是做什麼用的?

還記得電影《情書裡》,中山美穗對著積雪的山頭大喊的那一幕嗎?當她終於哭出來的時候,你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與其讓自己被痛苦堆積成冰雪的山頭,不如做那個對遠山叫喊的人。

 

何必解釋呢?

你和那人似乎話不投契,你愈是認真解釋,他愈是誤會不清。

你只好閉嘴,走開,但你還是忿忿難平,同時還有輕微的憂悒。你不懂,一件看似一目了然的小事,為什麼竟造成一片狼藉的後果?

何必如此悶悶不樂?生命裡本來就常有令人無言以對的時刻,畢竟不是所有的人都使用同一國度的語言。因此有時候,不說比多說更重要。

別再急著解釋什麼了。無言,也許是你最需要學習的一種語言。

 

穿衣

你一直很鍾愛那件衣服,穿了好多年,可是有一天,你忽然一點也不喜歡它了;從此,它被你冰在衣櫃的一角,再沒與你肌膚相親過。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其實也就差不多等於人與衣服的關係。

而你當然不願意只是某某人曾經心愛的一件衣服而已。

人生無常,充滿各種不可預期的變化,愛情尤其捉摸不定。你不必因為擔心恐將淪落為被棄衣服的命運就不敢去愛,只是你必須在愛悅對方的同時,以相當、甚至更多的分量愛悅自己。

如果你能不自輕,就毋須憂慮失去對方之後該如何活下去這個問題。

畢竟,你當然不只是某某人曾經心愛的一件衣服而已。

 

徘徊

你徘徊在AB兩人之間,不知如何選擇。

朋友說B比較好,可是你說A更能讓你快樂。

「我和A在一起的時候,一直都很開心。」你說:「他像是一個魔術師,總是能在我的臉上變出笑容。」

可是,親愛的,只是讓你快樂,這並不夠。

你應該想一想,傷心的時候,你第一個想到要同他訴說的人是誰?有困難的時候,你第一個想到要向他求助的人是誰?心中有感觸的時候,你第一個想到要與他分享的人是誰?

能在你的臉上變出笑容固然很好,但能把你眼中的淚水拭去更不容易。

現在,徘徊在AB之間的你,願意選擇誰?

 

離開軌道

某次你搭火車打算到A地去,中途卻忽然臨時起意在B地下了車。

也許是別致的地名吸引了你,也許是偶然一瞥的風景觸動了你,總之,你就這樣改變了本來預定的行程,然後經歷了一場充滿驚奇的意外旅行。

A
地是你原先的目標,B地卻讓你體會了小小的冒險。回憶起來,你說,那是一次令你難忘的出軌經驗。

生命中的許多時候不也如此?心無旁騖地奔赴唯一的目的,不過是履行了原本的行程而已;離開預設的軌道,你才有機會發現其他的風景。

 

繼續往前走

你走在一條小徑上,四下無人,你開始感到有點不安,忽然又跑出了兩條大狗朝著你吠。

這時的你該如何是好呢?

唯一的辦法是,一樣大步向前走。 
 
你不能停下來,這會讓狗兒誤會你有敵意,也不能往前跑,這會讓狗兒知道你的恐懼。 
 
而這兩種結果都只會招來狗兒們的攻擊。

所以你唯有保持原來的速度,氣定神閒地,繼續向前走。

只要你走出了狗兒們的地盤,就什麼事也沒有了。

在人生這條道路上也是如此,許多時候,你的恐懼就像那兩條大狗,緊追著你的腳根,但只要你氣定神閒地繼續向前走,就什麼事也沒有了。

 

下了一場雨

你問,剛剛下過一場雨嗎?因為你看見草葉上有水珠凝聚。

雨,總是不知何時來臨,又何時止息。

人間的愛憎怨會,也總是不斷地生滅,不斷地散聚。世事無常,唯有視如平常。

觀看天空的心,與觀看世事的心,是同樣的一顆心。如果天空與世事一樣變幻莫測,那麼心最好靜默不動。

不動,任風雨來去,任無常來去。

 

紅豆湯

天冷的時候,你喜歡喝一碗甜甜的紅豆湯。

熱熱的湯順著喉嚨滑下食道,冷冷的胃便暖了起來。


喝著紅豆湯的時候,惱人的愛情遠離了,煩人的工作遠離了,一切不順心不順利的事情都遠離了,你專心地喝著濃稠可口的湯,從胃裡湧起一股幸福感,直抵心底。


在這種冷冷的天氣裡,每天給自己喝一碗紅豆湯的時間,只要讓舌頭去思想,其他什麼都放下,這是一種滿足自己的儀式,也是以甜意對抗寒意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