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說愛還不夠  

心靈伴侶關係中的溝通

溝通不一定是追求健康關係的最佳工具。如果這段關係在某些方面出了問題,愛的行動能引導你們更迅速、有效率地找回愛與愉悅,這是溝通做不到的。

愛的行動會帶你超越「健康」關係,進入愉快的關係,擁有深層的喜悅、愛與尊重。一旦你發現它們的神奇,就會一直持續下去。

在愛的行動幫你建立一段堅固的親密關係後,溝通便能扮演適當角色,加深你們之間的契合度。溝通也許不是通向美好關係的最佳途徑,絕佳的溝通卻是愛的報酬之一,是美好關係的象徵,而非經營的手段。愛能誘發許多感情,而語言是表達它們的一種方式。

溝通意味親密的心

為了瞭解語言溝通在愛裡扮演的角色,我們必須先檢視「親密」的意義,它是一個經常被誤解的名詞。親密不是在沙灘上浪漫散步、深夜溫暖壁爐前的性愛或昂貴的晚餐。親密並不僅是性愛。

這些行為也許會發生在兩個關係親密的人之間,但是行為本身並不等於「親密」。因此,當它們發生在兩個並非真正親密的人之間時,我稱為「偽親密」或類似親密的行為。

親密就是拿下你的面具,與對方分享內心。它是徹底、誠實的自我揭露,相信對方能分享自己最深的恐懼與最大的脆弱。

親密就是發現並訴說真實自我。要做到這一點有兩個步驟。第一、你必須發現真實的自我;第二、你必須有可以信任、分享的人。而語言溝通是這兩個步驟的一部分。

獨自探索真實的自我

潔西卡發現自己愈來愈焦慮,愛吃垃圾食物,睡眠品質也不好。當某個朋友問她最近好不好時,她很不自在地說:「一切都很好。」她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她觀察生活中的大小細節,找不出有何問題。

有天晚上,她的朋友帶她出去小酌,問她幾個問題,例如「告訴我,妳的新工作順不順利」。

潔西卡說:「我愛死我的新工作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同事人都很好。」

潔西卡花了三、四十分鐘描述她的工作與同事,令她驚訝的是,她發現自己在工作上得不到支持,還被人扯後腿,她對這份工作有某種不安全感。她發現自己在生氣──主要是氣自己沒有挺身解決問題。

溝通幫助潔西卡發現真正的自己。這是步驟一。

潔西卡很感激這位朋友發現她的焦慮,並願意幫她找出原因。釐清真相後,她感到非常震驚,要是沒有那次機會讓她想清楚,她可能永遠不知道這幾個月來為了什麼焦慮,也不會想到需要停止職場上的「好脾氣」,改而展現果斷的一面。

這個時代令人覺得悲哀的是,許多人少有機會發現真正的自我。這種機會通常不會主動出現,但我們可以創造機會,只是通常不願意花時間。

你需要的是悠閒自在的時間,和另一個人仔細地聊你的生活、感覺、抱負、失望與擔心。那個人可以是朋友或親人、一個親密的團體、一個諸如治療師或輔導員之類的付費專家,或是你的親密伴侶。

女性團體和男性團體常會提供絕佳的自我探索機會,必須參與得夠久才能建立對彼此的信任。按照慣例,每個人都能得到至少半小時,提出一個自己憂心的問題。敏銳的成員能聽出問題的癥結,進一步深入探討。

例如,最近在我參加的女性團體的一次聚會中,成員之一的布蘭達說:「我想我對父親的過世感到釋然,沒有任何遺憾。」

有位女士聽了這些話後說:「多告訴我們一些。」於是布蘭達花了四十分鐘談父親,最後告訴我們一件她後悔至今,卻一直講不出口的事。她的眼淚從心靈深處不斷流出。

潔西卡和布蘭達都以溝通發現真實自我,每個人都需要這麼做。你想隱藏難以啟齒的真相,但它終究會背叛你。你不知道的部分自我會形成與你不相稱的力量,反客為主地掌控你。說出感受是深入探索自我的少數方法之一。

另一個溝通的方法是書寫。不論你選擇什麼,都必須是能挖掘內心深處的方法,好確定當下什麼對你才是正確的。許多人活了一輩子都沒有做到這一點。那些不曾探索真實自我的人,在別人眼中往往一目瞭然。老闆輕視員工,以滿足自己的優越感與支配慾。對員工而言,老闆的不安全感再明顯不過,只是他一直沒有發現。老闆也許不曾為自己創造機會,好好檢視自己的行為、感覺、對某人說出自己最脆弱與害怕的事。他不瞭解自己,除非他願意開始去探索自己的感覺,否則他將永遠無法發現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