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秘境  

日本三大名湯‧草津溫泉



草津h泉位於群馬縣西北部,是一個海拔1200米的高原城鎮,年平均氣溫在7度左右,夏天最熱的時候也很少超過25度,所以附近的h泉飯店,幾乎都是長年不提供冷氣服務,草津溫泉與兵庫縣有馬溫泉、岐阜縣下呂h泉並稱日本三大名湯,至今已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在19世紀一名醫生「Erwin Von Balz」別魯茲博士,把對草津h泉的研究,以及正確的入浴方式,廣昭天下,使得名聲遠播;另外這裡也是過去德川將軍御用溫泉,德川將軍還曾運送草津h泉給豐川秀吉治病,使草津h泉在日本具有極為響亮的名氣。



泉質主義日本第一

草津溫泉每分鐘高達32300升的h泉湧出量位居日本之冠,泉質屬於強酸性硫黃泉,PH值最高達2.1,殺菌力非常強,所以又別名「藥出湯」,對美容、皮膚病、神經痛、肌肉痛十分有效,由於溫度過高,採自然冷卻,早先以「湯」方式降溫,而衍伸出現在有名的拌湯秀,現今則採用導水筒冷卻送至各h泉旅館使用。根據這三大特點,當地人在2001年提出所謂的「泉質主義」。



溫泉旅館泡湯趣

日本票房冠軍「神隱少女」中,湯屋洗浴池、放熱水的聲音,都是在草津h泉旅館中實地收音,來到h泉旅館,咖啡色木製的房門搭配花色布紋的傢俱,就好像回到外婆家,有一股濃濃的懷舊味,穿上旅館準備的浴衣,就要去好好體驗草津h泉囉!根據日本人的說法,h泉守則是晚餐前泡湯、睡覺前泡湯、隔天早上睡醒再泡湯,一共是三次,真是一點也不浪費;經過一整天遊玩後,泡在露天h泉裡,隨著炊煙裊裊、蟲鳴鳥叫、風微微吹著樹林,所有的疲累馬上煙消雲散,彷彿置身仙境中;但對於第一次泡湯的人來說,最害羞莫過於要與大家坦裎相見,如果你也是這樣害羞的人,給你三個選擇,拿著小毛巾遮上面不行、遮下面不行、就直接遮住自己的臉吧!其實在日本泡湯,根本沒人會注意看著你,所以就大大方方的進去吧!泡完溫泉再來杯輕井澤的鮮奶,可是人生一大享受呢!



湯田

湯田離草津車站約莫三分鐘路程,交通便利,是草津h泉的核心地區,因為泉源看起來像田而得名,也是草津h泉中泉量最大的一個,附近約有大大小小近100多個h泉池,滾滾的h泉就像河水一樣在流淌,人們利用一格一格木槽讓漂浮在泉水中似冰糕狀的硫黃沉澱,採集起來成為湯之花,即h泉粉;湯田四周的h泉街具有濃濃的日本風味,木造的旅店、土特產商店與飲食店一間接一間,在這裡,你可以購買各式不同口味的h泉饅頭,或者是剛烤好的草津煎餅,就連提過的湯之花在這裡也買的到,送禮自用兩相宜,是來到這裡的遊客必買之土產。



無法到h泉旅館泡湯的也沒關係,湯田可以享受免費的足浴樂趣,不管是一群人圍在一起泡,還是兩人世界的甜蜜,暖暖的足湯,心裡也會充滿暖暖的回憶;悠閒的走在古意瀰漫的h泉街,白天與夜晚有著不同的風情,晚上的湯田,h泉水蒸氣彌漫在來來往往的遊客之間,微黃的燈光添加不少神秘氣息,形成了一個奇幻的世界,附近的小吃攤充滿著人情味,白天來過,晚上還可以再來看看喔!



西之河原公園

西之河原公園是位於草津溫泉區中心附近的一個山谷區域,湯田往西走約莫二十分鐘即可到,是除了湯田外,另一個最值得來的地方,因為湧出來的泉水,與一旁凹凸不平的岩石,行成特殊景觀,看起來荒涼的地形甚至還有鬼怪的傳說,開發成公園後,供遊客散步泡湯,公園裡散佈著一池一池的h泉源頭,逛累了,還可以煮顆溫泉蛋品嚐,在這樣的景致中,連白煮蛋也顯得特別美味呢!



h泉的白煙在巨石山林之間裊裊上昇,與草津h泉的湯田有著截然不同的天然景致,走到步道深處有一座日本最大的露天h泉,總面績達500平方公尺,有二個男女分開,大如籃球場的露天h泉池,只要500日圓就能泡在蒸氣迷漫的h泉裡,一次提供100人入浴,還可以欣賞到原始山林的自然之美、晚上滿天星斗,冬天更是被雪景包圍美不勝收。不論是溫泉旅館、湯田、還是西之河原公園,只要看到白煙裊裊的景象,似乎就能讓人忘卻了所有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