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新聞  

辜仲瑩二小時賠錢賣掉101幕後

【文/周啟東、劉俞青、趙曉慧】

頂新集團魏家兄弟手握300億元現金

左手花37億元買下台北101二成股權、右手砸10億元現金買進九戶台北帝寶豪宅,誰有如此的氣魄?這就是中國知名食品集團頂新魏家兄弟300億元現金的力量;相對於魏家終於成功買下第一筆台灣商辦,中信二少辜仲瑩則忍痛賠錢賣出101!這只是頂新買台灣的首部曲,這條最大尾的返鄉鮭魚要開始發威了!

一包十五元的泡麵、一瓶十元的礦泉水能有什麼影響力?頂新集團魏家兄弟七月六日以三十七.三五億元,買下經營世界次高摩天大樓——台北一○一大樓的台北金融大樓公司一九.五一%股權,成為最大的單一民間股東,證明自己的實力!

在中國市場豐收的頂新魏家,帶著滿滿的現金回台投資,這只是序曲而已;除了台北一○一外,據傳聞,其實魏家兄弟已悄悄買進九戶帝寶豪宅,其中三戶尚在過戶中,魏家用現金展現其投資台灣的決心!

「頂新集團已正式成立地產開發事業部,成為食品、流通、餐飲、糧油外,另一個新事業部門!」在開發金控公開宣布將台北一○一股權賣給魏家新成立的頂基開發後二十四小時,頂新控股財務室孫時淳協理,出面說明頂新集團的最新決策,代表頂新魏家事業版圖跨入新領域。

魏應交親自定下底價

「二董(魏應交)知道終於買成了,非常高興!」一位參與一○一股權交易的人士,形容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興奮之情。

雖然有三組買家競價,但是有鑑於之前二次競逐新光金信義區A11土地、南山人壽民生金融大樓,均以些微差距落敗,「二董面子、裡子都失,感到很挫折,這次展現勢在必得的企圖心!」這位人士說,魏應交親自定下每股十三元的最終價格,終於為頂新在台灣的商辦市場奪下第一座堡壘。

相對於頂新魏家的開心場景,開發金方面則是充滿了雜音;據了解,開發金雖然長期都有出清一○一股權的想法,但這次緊急出售,還是顯得事起突然。

有開發金董事表示,「在七月六日的(開發金)董事會之前,完全不知情,也沒有財顧公司到董事會上來報告過,這麼重大的投資案,突然在短短兩小時的董事會之間說賣就賣,價格合理性、細節都來不及一一了解、詢問。」覺得不太受到尊重。

更何況,這次股權出售,真要算總帳下來,開發金應該是「虧損」四.六九億元,並非如外傳的獲利八億多元。關鍵在於開發金曾在二○○四年底針對一○一這項投資,提列十三.二九億元的虧損;因此今年帳上雖然會出現八億多元的獲利,但真要算清楚這筆投資的盈虧,應該還是虧損。也因為是一筆「認賠出售」的交易,更讓事前毫不知情的董事覺得開發金沒有提前溝通,心裡很不是滋味。

人事難施力 不如逢高出手

但根據開發金內部的說法,這次會這麼緊急就把手上一○一股權出清,與今年六月上旬,前立委許舒博和董座一職擦肩而過,不無關係。

身為一○一第一大單一股東,過去開發金高層覺得,即使是前董座陳敏薰的人事案,開發金或多或少都還有發言權;但是許舒博一案從出線到出局,開發金自認「完全使不上力」。

與其如此,加上一○一要邁向獲利之路還遙遠,既然有人願意以高於原本預定的現增價格(每股十元)溢價三成出價,不啻是好機會。

說一○一獲利之路迢迢,並不是隨便說說。

根據一○一去年底財報上顯示,目前每年光利息費用十一.七億元,加上每年折舊費用(含每年地上權攤提)十六億元,就遠遠超過營業毛利十五億元;短期內,除非非常努力拉高辦公大樓的出租率與租金,一○一才有機會見到獲利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