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排毒Q&A!

Q1:孕婦或兒童也需要排毒嗎?
A:排毒是指排除體內廢物及不利於身體吸收的壞物質。只要平常飲食習慣重口味,或是吃了太多含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又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的人,體內都有可能堆積多餘的脂質、糖分。若是生活、居住環境附近有電塔等危險物的話,身體組織更會受到幅射干擾,導致情緒不佳。因此,排毒是不分年齡的,為了體內環保及身體健康,不論孕婦或兒童同樣需要排毒。
Q2:排毒也可以減肥嗎?
A:引起肥胖的原因非常多,若是因為飲食過量,吃了太多高脂質食物及高糖分等高熱量食物引起的肥胖,透過營養均衡的飲食、天天勤做排毒運動操的排毒方式,是可以達到兼具排毒及減肥的目的。
Q3:施行排毒計劃,多久才有效?
A:由於每個人體內積蓄的老廢物不同,感受到的排毒效果及反應也會所不同。有人可以在一星期內就感受到明顯效果,如便祕者在改變飲食習慣,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或優格之後就可以感受到便祕情況好轉;也有人需要1~3個月的時間,經過細胞的汰舊換新才能看到神清氣爽的效果。
所以說,施行排毒計劃是需要耐心、信心及恆心,謹守營養均衡飲食原則、每天確實做到排毒運動操,自會感受到身心的愉悅。
Q4:外食族該如何施行排毒計畫?
A:一般外食族受限於現成販賣的餐點影響,大部分都以重口味的餐食為主,但仔細尋找仍有不少養生餐點可幫助外食族排毒。比如說生菜沙拉、水果拼盤、優格、蔬菜湯、精力湯、生魚片、壽司、味噌湯都是適合外食族選擇的餐食,只要以營養均衡為選擇考量,外食族也能輕鬆排毒。
Q5:身體也會製造毒素嗎?
A:身體的確會製造毒素,如細胞在代謝時會產生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身體太疲勞會產生乳酸物質,一旦乳酸堆積在體內,身體肌肉便會痠痛。乳酸還會把鹼性血液轉變成酸性血液,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嚴重的神經炎、肌肉組織沾黏以及退化性病變。而日以繼夜都在新陳代謝的細胞,死亡後會與食物中的普林成分一樣代謝為尿酸、隨著尿液排出體外,如果尿酸無法正常排出或是泌尿系統機能降低時,過多的尿酸就會堆積在體內,增加痛風等代謝疾病的發生率。
由此可見,身體是會自己製造出毒素的,但就因為身體會自行製造毒素,我們更應該每天排毒維持健康的身體!
Q6:進行排毒計畫時,有絕對不能吃的東西嗎?
A:排毒的主要目的在於清除體內多餘廢物、有毒物質。如果一面體內環保,又一面吃些傷害身體的食物,那麼功效一定大打折扣。所以在排毒期間,絕不能讓身體接受過量的有害物質。那麼,有沒有絕對不能吃的東西呢?由於每個人的體質、排毒程度都不盡相同,不能吃的東西也會不同,原則上,含有添加物或油、糖、鹽含量過高的食物要少吃,以天然食品為主,才能有利於身體的正常代謝利用。

 

 

謝明哲教授的排毒運動操

●第1招:雙手扭肩
回數:前後各30下
功效:強化手臂肌肉及促進頸肩筋絡舒活功能。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立。雙手握拳向外伸展,與地面平行。手臂帶動肩膀先向前畫圈30下,再向後畫圈30下。
●第2:馬步拍掌
回數:前後拍掌為一回,做100下。
功效:強化大腿肌肉及刺激腦部神經,刺激末梢神經的血液循環。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立,雙腿微彎蹲馬步。雙手向前、向後甩動連續拍掌。

作者:謝明哲
現任: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兼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
經歷: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八、九任理事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第一、二任理事長
考選部營養師檢覈委員會委員、高考典試委員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食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兼召集人
衛生署食品衛生安全諮議委員、健康食品審議委員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
臺灣保健食品學會常務監事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常務監事等
內容摘自/三采文化出版《營養博士教你自然排毒最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