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哈福.艾克:把職場、財富的眼光放遠

【文/哈福.艾克】

第一份工作比第一份薪水重要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諄諄告誡,切勿只為了賺錢而賺錢,尤其在當前的經濟局勢中,用正確的心態來追求財富,才是人們該學到的教訓。

這場金融海嘯是投資上難得一見的機會!你可以選擇樂觀面對,或悲觀逃避,全都由你自己的心態決定。然而,如果選擇悲觀的態度,你什麼都不會做,任由機會平白流失。

抓緊人生最佳投資時機

不論工作、事業或投資,一定都有一段起伏的過程;就像股市只要漲過頭一定會拉回,跌太深就一定會反彈。

有趣的是,當股市已經到高點時,人們持續追高,而股市到低點時,大家反而不敢投資。巴菲特的名言說得好:「當每個人都貪婪時,你應該開始恐懼;當每個人都恐懼時,你應該開始貪婪。」如果用現在的局勢來看,這句話就是在提醒你,危機後,就是投資的大好時機點。

不論如何,市場遲早會回到正軌,而且在我看來,未來只會比現在更好。為什麼我敢這麼說?因為市場的本質就是這樣!

只要有關於投資,在樂觀與悲觀兩端,我絕對選擇樂觀以對。如果你想要成功,在這種大好時機一定得立刻採取行動。

沒錯,我知道很多人的資產因金融海嘯受傷不輕,甚至連自己的信心都賠掉了。我想這是信心問題。你可以發現,成功的人都很相信自己的決定。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所有事情你都將無法掌握,最後只能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在這場金融海嘯中,我和我的學生不但沒有損失,反而還獲利不少。一九二九年開始的經濟大蕭條時代,包括洛克斐勒、甘迺迪家族都賺得好幾百億美元的財富;而現在也是一樣,這可能是我們一生中僅有的投資機會,如果因為缺乏自信而不敢行動,機會將白白流失掉。

想要抓住機會,就得善加利用當前的局勢。人生並非只是由經歷過的事情來決定,反而是我們如何處理這些事情;好比玩撲克牌,重要的不是你拿到什麼牌,而是你怎麼打手上的牌。

在這波金融海嘯當中,全球的股市跌了快八○%,房地產也跌了五成多;換句話說,每一種投資商品現在都在跳樓大拍賣,若你是聰明的買家,就會在這個時間進場搶購。

說到底,關鍵還是在於你有沒有自信。信心來自很多面向,可以來自於對目標的信任,也可以是自己擁有的知識;尤其,當你擁有足夠的知識,信心往往隨之出現。有了知識,你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幹麼,隨之而來的就是恐懼;這個道理每個人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