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  

投資金磚 首選中國、印度與黃金

一度遭金融海嘯衝擊成土磚,金磚四國卻在全球仍嗚咽療傷之際,以領先速度抖落塵埃,該不該持續買進中、印、巴西及俄羅斯?如何跟著這波錢潮富起來?

【文/張國蓮】

去年金磚四國在金融海嘯狙擊之下,股市波段跌幅六四%至九六%,只有「慘烈」二字足堪形容,然而四國各擁天然資源或內需利基,在舉世經濟低迷嗚咽之際,展現受傷最輕或復甦最快的力道,終使四國股市從「土磚」四國變回「金磚」。

截至六月二十二日止,今年以來,中國股市漲幅近六成、俄羅斯五二%、印度四八.五%,漲幅居全球主要股市前五名,巴西雖然漲幅較少,但也有三一.八%的表現。

「這波反彈是資金行情,是金融海嘯大跌後的跌深反彈」理柏基金研究機構中國大陸及台灣研究主管馮志源與德盛安聯投資管理部資深基金經理傅子平均表示。

短期看中、印,原物料中長可期

金磚投資熱潮再起,投信準備募集或募集的金磚四國相關基金多達十餘檔。

但急漲後恐難避免修正,下半年該不該持續買進金磚四國,長線展望又是如何?馮志源提醒,資金行情告一段落後,下半年將由經濟體的基本面主控,也就是股市不再全面性反彈,而是個別表現。

以美林全球經理人六月調查報告來看,中國仍是經理人眼中最具投資潛力的市場,而原物料與能源也受到青睞,再看世界銀行剛公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東亞與亞太經濟區將相對強勁,且主要是看好中國與印度的表現。

顯然,居各新興市場龍頭且以內需為題材的中國、印度最被看好,巴西與俄羅斯則深受原物料表現的影響,若全球經濟如預期於今年第一季觸底,未來將緩步走揚,原物料中長線前景可期,巴西與俄羅斯股市也將受惠,原物料則最看好黃金。也就是說,四國利基不同,投資人應各有策略。

投資中國

【看好理由】:中國官方對於經濟的最新態度是:保八有望。這是半年來中國政府首度如此有信心的表態。

中國政府振興經濟方案一波波,效益逐漸發酵,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連續六個月都在五○以上,復甦力道不是假象,下半年可望持續。

長線來看,中國消費約佔全球五%至七%,美國約三○%,但預估到了二○二○年,中國便將追平美國,對全球消費貢獻度達到二○%,顯示中國內需市場的成長潛力十分驚人。

傅子平認為,內需將是中國最實質的成長動能。

即使今年以來中國股市漲幅不小,但以前波高點六二一四點來看,目前指數位置仍居相對低點,加上香港國企股自去年十一月反彈以來,在全球股市中相對強勢,匯豐中國動力基金協管經理人許倍禛認為,即使短線震盪但長多趨勢不變。

【風險】:雖然中國股市前景深受期待,但有三項變數需要密切觀察。

風險一:首先是全球經濟景氣復甦力道。雖然中國經濟體相對封閉,但仍無法自外於全球經濟,因此美國經濟、股市、油價等表現,都是需要持續觀察的重點,如果不在復甦軌道上,將不利中國經濟與股市的表現。

風險二:中國政策動向。尤其三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及十月的政協代表大會攸關重大經濟政策動向,傅子平提醒投資人要密切注意十月會議中所宣示的經濟政策動向,若趨向緊縮,對中國股市的表現就要謹慎看待。

風險三:上波大量套牢區三二○○點,馮志源認為將成為重要心理關卡,不排除在此震盪整理,一旦股市突破且站穩三二○○點之上,代表中國股市往上將有較大表現。

【投資建議】:中國相關基金比重建議可拉高到投資組合的二五%,以定時定額方式投資為宜,若擔心承受單一國家的風險太高,可選擇指數型基金(ETF)或持有中國相關市場比重高的區域型基金,來掌握中國長線穩定增長的契機。

投資印度

【看好理由】:印度國大黨以絕對多數勝選,市場對選舉結果反應正面,也期待執政黨就此能進行全面性大刀闊斧的改革,推動基礎建設、改善投資環境以及促進經濟成長,讓印度經濟持續維持高成長。

匯豐印度基金經理人道格(Sanjiv Duggal)表示,今、明兩年印度仍是全球經濟與企業獲利成長率最高的國家之一,雙赤字的狀況也將獲得明顯改善,加上低廉的價值面,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流入印度。

【風險】:變數主要仍是通貨膨脹的威脅。

自印度政府二○○八年十月以來六度降息之後,印度央行近期又再度關注通膨重返的可能性,顯示降息循環已步入尾聲,基於印度有七成的能源需求來自進口,商品價格若持續上揚,通膨就是投資人不能忽略的議題。

【投資建議】:新政府政策不具體,印度股市漲多修正,在新政府改革計劃進度符合預期前,印度股市將呈震盪整理,建議持有者先獲利出場或先減碼因應,空手的投資人可以在一三○○○點以下分批買進。

投資巴西

【看好理由】:巴西擁有豐富原物料包括鐵礦砂、能源、黃豆、牛肉等,可受惠原物料價格穩步回升,龐大內需市場也提供了經濟衝擊的緩衝。

匯豐環球投資管理(巴西)執行長巴培卓(Pedro Bastos)預期第二季起就可見到經濟展開復甦,並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僅負○.五%,相對表現佳。

偏愛巴西的貝萊德拉丁美洲基金經理人韋能特(Will Landers)則強調,巴西一連串降息,名目利率首次降到個位數,為歷史新低,不但引導因金融風暴躲進固定收益商品的八成資金流向股市,將來也因貨幣穩定,通膨預期調降等利多,而有進一步降息空間,來穩定經濟成長力道。

【風險】全球經濟惡化。

如果全球經濟未如預期於明年復甦,勢將衝擊巴西的原物料出口及內需。

【投資建議】:巴西股匯雙漲一波之後,已出現修正,建議持有者獲利了結或部份減碼,空手者買進或加碼時機為四八○○○點以下,可積極逢低分批買進或以定時定額方式買進。

投資俄羅斯

【看好理由】:股市以原物料、能源產業為大宗,受惠中國經濟成長對基本金屬與能源的強大需求以及中俄雙方進行相關合作,不但降低相關產業受全球經濟衰退的衝擊,也有利產能的提升。

匯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表示,俄羅斯工業生產明顯上揚,代表整體經濟面有從谷底復甦的現象,不過零售銷售水準仍然偏弱,且經濟成長與油價走勢高度相關,俄羅斯經濟考驗仍大。

富通投資駐俄國聖彼德堡的俄羅斯股票研究團隊執行長Vladimir Kirillov則對俄羅斯經濟與財政抱持相對樂觀看法,預期今年將維持相對穩定狀態,只要全球股市確認邁向復甦,俄羅斯股市的前景不容小看。

【風險】油價反轉下跌。

與巴西一樣,如果全球景氣未如預期止穩復甦,全球能源需求不振,油價反轉向下,俄羅斯必將受創。

【投資建議】:由於俄羅斯股市受油價波動的影響非常大,預期油價下半年將在每桶五十到七十美元區間表現。

對俄羅斯股市下半年前景相對保守的馮志源建議,持有者獲利出場或大幅減碼二分之一以上,空手者則建議觀望,或以區域型基金介入為宜。

投資黃金

【看好理由】:雖然全球經濟景氣已觸底,但強勁復甦之路依然崎嶇,傅子平提醒,原物料全面性的大漲不易見,馮志源更明白指出,油價站上每桶一百美元,才是原物料大行情的開始,建議下半年首選具備美元貶值與通貨膨脹等避險需求題材的黃金。

為了抵禦金融風暴,挽救經濟衰退,全球政府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天達環球黃金基金經理人石令豪(Daniel Sacks)指出,資金氾濫加上經濟逐漸回溫,通膨壓力的疑慮將隨之升高,黃金的保值功能將發揮,加上下半年逐漸進入傳統金飾需求旺季,中長期黃金走勢不看淡。
此外,因黃金或貴金屬基金主要投資礦業相關公司,只要全球股市持續走揚,一定帶動相關礦業公司股價表現,有利拉高基金績效。

【投資建議】:今年以來金價多在九百美元以上,預期金價跌落八百美元以下的機率非常低,天達投顧建議趁金價旺季來臨前或金價拉回到九○○美元以下,分批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