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rie claire  

黃小琥 唱透你靈魂深處

在舞台上唱歌的黃小琥,是super star。 在我面前的黃小琥,是一個毫不做作、真真實實的女人。 「不管在台上或台下,只求自在就好。」 在黃小琥高低起伏的人生裡,唱歌,是她唯一不變的依靠。創意總監/David Huang 攝影/Geroge 執行/Yu Gwen 撰文/Jessiu TU 化妝、髮型/Wan-Ting Chang

黃小琥的歌聲厚實、細膩,裡頭妳聽得見菸的聲音、熬夜的聲音、心碎而孤獨的聲音…還有其他無可名狀的情緒與光影。她詮釋歌曲的方式,像一個世故的人卸下了面具,裸露出心中僅剩的絕望和希望。台下的聽眾從高中生、中年婦女到大學教授都有,在每一個音符、節拍、咬字裡,心情隨之起落,黃小琥的歌聲與他們的人生,在這一刻,有了共鳴與交集。

拍照這天,在我面前的黃小琥,是一個毫不做作、真真實實的女人。她一個人穿著運動服,默默走進攝影棚。工作人員甚至沒發現她來了。化妝的時候,她專心化妝,不聊天,一臉酷酷的模樣。到了採訪的時候,她一點架子也沒有,對我豪邁地說︰「來吧!要問什麼都可以!」

年資26年,天天上班的pub 公務員。

黃小琥的歌唱人生,是從酒店開始的。在燈紅酒綠的場合,一間間的包廂,來酒店的男男女女醉翁之意不在酒,沒有人是來聽她唱歌的,但她繼續唱,唱了26年到今天。「我從很早就知道什麼是現實,人生百態與人情冷暖,我體悟很多。人生的起起伏伏,我都經歷過。」
從酒店唱到piano bar,接著發片、得到金曲獎之後,她卻遇到人生的第一個大低潮。「那段時間我離婚、沒工作、沒錢、不能看小孩、身體不好,常常失眠,內分泌失調滿臉痘子⋯⋯整個人低盪到谷底。」後來,是一個朋友把她從黑洞裡拉出來,介紹黃小琥到pub駐唱,情況才慢慢好轉。從此持續唱歌到今天,週一到週四每晚都唱,黃小琥因而有「pub 公務員」之稱。現在正在全力籌備演唱會和新專輯,黃小琥暫停pub的演出,但是她很確定自己之後會繼續在pub駐唱,對她而言,唱歌就跟運動一樣,一天不拉筋,就很難過。

就算唱了一萬遍,每一次我都要唱得更好。

每一夜,當城市漸漸熄了燈,一般人準備休息入眠時,卻是黃小琥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時刻。她開玩笑說自己「經常在調時差」。「只要我一開口,樂手就知道我今天狀況如何。曾經累到眼睛睜不開,唱到快睡著,只能閉著眼唱;也曾經一首歌已經唱了千萬遍,唱到完全麻掉,一點感覺也沒有,我拿著麥克風對觀眾說︰今晚可不可以不要再唱這首歌了?」經過這麼多年對歌唱的摸索和歷練,黃小琥已經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態,到達另一個境界。她很認真地看著我說︰「現在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同一首歌就算唱了一萬遍,每一次我都要比上次唱得更好。雖然這首歌我唱了一萬次,但是台下的觀眾,可能是第一次聽我唱。」


唱歌是我的宗教。我唯一的依靠。

「唱歌是我的宗教。我唯一的依靠。一路走來,沒人給我鼓勵。我不眷戀掌聲,也不會被台下觀眾的眼神影響,我唱我的歌。透過唱歌,我認識自己、肯定自己,進而表達情感、體驗人生。」黃小琥小時沒自信,情感豐富卻不擅表達,因為唱歌,她站上了舞台;因為在舞台上,她必須表演;透過表演,她找到了自信。唱歌支撐著她走過人生的起伏,不論在高峰或是低谷。

我問她,唱過這麼多歌,有沒有哪幾首歌特別能打動妳的心?或是與妳的人生故事相呼應,彷彿是妳的人生主題曲?黃小琥想了一會兒,搖搖頭說︰「太難了!因為真的有太多了!說也說不完。人有許多面向,不同的時期、階段與情感狀態,會有不同的歌曲,像〈不只是朋友〉、〈你怎麼捨得我難過〉、〈征服〉⋯⋯還有好多好多。〈剪愛〉的第一句歌詞︰『人變了心言而無信,人斷了情無謂傷心』短短八個字,就將翻臉的感情詮釋得很透徹。」

對感情沒有把握,婚姻是最大的遺憾。

我好奇黃小琥現在的感情世界,她不改幽默本色地說︰「很久沒有啦,都快變成處女了!」經歷過離婚,以及一段長達六、七年的關係,黃小琥對於感情,沒有把握。「有些人天生愛放電,容易吸引別人、也容易愛上別人。我自己不是會放電的人,又很被動。反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用強求。」黃小琥有時聽到女生說︰「我今年一定要把自己嫁掉!」,她感到不可思議,「說要嫁就可以嫁得掉嗎?如果是這樣我真的很佩服她們。」以前,黃小琥總是被有才華的人電到,但是「有才華的人通常都很難搞」,她發揮女人「硬拗」的功夫,拗了許多年,還是沒有用,「拗的過程,根本不像我自己,很不快樂」。

現在,她想找一個「個性上」而非「才華上」吸引她、有責任感和包容力的男人。「能一起生活是最重要的,不需要為結婚而結婚。」對黃小琥來說,生活就是生活,婚姻是一個太麻煩的東西,有很多無形的束縛。「不管做任何行業,都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要搞得太忙,連自我都沒了。」黃小琥很希望能過著簡單的生活,「逛菜市場買上好新鮮的食材、燒菜、打毛線衣,這些都是我在生活中很享受的事。我想要體驗人生,而不只是打扮漂亮而已。」

回頭看走過的人生,那段短暫的婚姻,是黃小琥最大的遺憾。當時,她才20出頭,不顧媽媽反對,和前夫閃電結婚,並隨前夫從高雄來到台北發展。黃小琥的母親是傳統的台灣女性,很難接受最疼愛的么女這樣做,不但沒參加婚禮,婚後三、四年黃小琥和母親的關係都很僵,互不聯絡,直到黃小琥的女兒出生,兩人關係才慢慢恢復。女兒一歲多時,黃小琥和前夫離婚,離婚後,黃小琥還是好強地獨自留在台北發展,直到女兒高中時才過來跟她住。

別人誇我,我爽一秒就立刻忘了。

對比今日的超人氣,演場會一開賣就銷售一空,黃小琥嚐過不上不下的滋味。「曾經,走在路上,別人認得出我,但我又沒有很紅,這種感覺很悶。後來看開了,心想美國、英國一定還有很多像我一樣,很會唱但不紅的歌手。」黃小琥那時必須一邊接case的電話,一邊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還要跟警察吵架說自己沒走路肩。「現在遇到警察臨檢,我一搖下車窗,警察就說︰師太好!」

「在pub唱歌,台下有人抱著朝聖的心情,還誇我是『神』。每個人都可以當神,只是看你自己做了多少。別人誇我,我爽一秒就立刻忘了。」從酒店、piano bar、pub到演唱會,從默默無名、歌紅人不紅、到現在人人皆尊稱她「師太」⋯⋯這些高高低低、人情冷暖,對黃小琥都已不重要,「不管在台上或台下,只求自在就好。」黃小琥只想繼續唱歌,這是她人生裡不變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