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迎合老闆嗎?你的企劃力、執行力夠強嗎?你知道如何提升自己的人脈存摺或避免捲入人事鬥爭嗎?你是一個4Q具備的上班族嗎?職場達人必備的絕技---你一定不容錯過(本報內容摘錄自《一開始,就做對》、商周出版)

一開始,就做對    
4Q皆高,一定成功

我在企業實務及教育產業界,也工作接近二十年了。從我個人經驗,以及我的上級主管、我的老闆,與其他具有專業及職場成就的朋友身上,我歸納出這些在職場成功的上班族朋友們,大致上在4Q(即IQ、EQ、AQ、SQ)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因此,我導出4Q皆高,職場生涯一定高的邏輯。

高IQ 高智商指數(Intelligemce Quotient,IQ),代表有聰明才智、有創意,能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但後天型智商指數比先天型智商指數更重要。

高智商指數,代表著這個人比較有聰明才智、有創意,善於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能夠融會貫通,以及跨領域思考與大格局看待事情。一般都覺得,好像名校的學生,比較有高智商指數,邏輯上這樣講,好像並沒有錯,但我覺得這對醫學院及理工學院的學生,或從事其相關工作的上班族比較適用。因為,唸醫的、做醫生的、唸理工的、做電子R&D研發工作的人中,當然前幾大志願的學生,是比一些後段大學的學生,智商是比較高,而且比較認真用功。因此,國內一流高科技企業都喜歡用名校的理工科系所畢業的研究生及大學生。

但是,對文、法、藝術、傳播及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的學生,或是上班族從業人員,我就不認為名校的智商指數會比其他大學來的更高或更好。我覺得在文、法、傳播、藝術及商科的工作領域,高智商指數並非唯一決定你職場生涯是否成功或順暢的唯一因素或重要因素。如果,把國內一千兩百家上市櫃公司中,非高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專業總經理及專業副總經理,拿出來做一個比例分析的話,我深信非名校畢業的比例,一定占大多數。

因此,從我工作多年的經驗發覺,對於從事文、法、藝術、傳播及商科企業領域的上班族,不一定要具備高智商指數。我倒是覺得產業的專業熟悉度、市場的實戰,以及企業組織內部的能力與經驗歷練,都比天生的智商指數來得重要。

高EQ 高情緒管理指數(Emotinal Quotient,EQ),代表能認識自我、控制情緒、激勵自己,以及處理人際關係,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高情緒管理指數代表這個人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及人脈存摺,以及不強調高智商指數的個人化英雄主義,而是強調重視國際合作,互利、互助、互榮的優秀人才。

除非你是屬於高科技研發人員、醫生或專技人員,否則,在企業界從事的大部分工作,其實只要中等智商指數即可,反而更需要的是高情緒管理指數。因為企業界面對組織與人員的彼此互動機會非常多,尤其身為老闆、中高階主管或基層主管,你要領導一個單位,或一個部門,或一家公司,或一個企業集團,甚至是上千、上萬人的公司,重要的是,你要成功的凝聚、吸納、組建、鞏固、激勵、協調、溝通、領導及發揚這個人才團隊,能夠有足夠的戰力及組織能力,在商業戰場上克敵制勝及長期領先。因此,你在進入職場工作後,要好好學習改善,及歷練你的情緒管理指數,這樣才會有成功的職場生涯。應付各種封閉性考試需要高智商指數,但是在企業界做事,要面對人群大海中的企業經營活動中,企業界更需要的是高情緒管理指數的工作夥伴及員工。

高AQ 在面對企業內外部各種競爭與挑戰壓力下,高抗壓指數(Adversity Quotient,AQ)越來越重要,不能被人一擊就倒。

在企業界位居中高位的主管或員工們,都會有種感覺,那就是近幾年來,各種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挑戰也越來越高。主要是因為台灣市場小,競爭者眾,市場撕殺競爭越來越激烈,而老闆所下達的各種目標也越來越具挑戰性,上下班工作時間越來越長,人際關係間也越來越冷漠,工作節奏步調也越來越快,整個好像被無形與有形的壓力,壓的很沈重。如果再加上組織內部與人事爭鬥問題,則來自內外夾殺的壓力就更大了。

一旦無法抗壓,就容易跳槽,容易失去自我信心,容易有挫敗感,最終也就不會有好的工作績效表現;換言之,就不會是一位企業界值得培養的優良儲備幹部主管。

高SQ 高靈商指數(Spiritual Quotient,SQ),代表自己有正確的價值觀,能分辨是非,辨別真偽,並且守住誠信與品德。

高靈商指數的人,表示這個人有正確的價值觀及概念化能力,能夠分辨是非、辨別真偽、追求真理,並且是一個守住誠信與藝術品德的人。我們可以這樣說,品德、誠信、價值觀是上班族展現個人本質特色的靈商指標。

現在,由於企業界重視企業形象、品牌形象、企業信譽、社會責任,以及良好的企業文化。因此,所有的員工及幹部都必須要有優良的品德、誠信及正確的價值觀才可以。

二十一世紀的資本主義已走向慈悲的資本主義,以及強調公司治理經營、品德經營,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三大經營趨勢。因此,所有員工都必須謹守這三大經營理念及工作的精神準則。企業經營者、員工,或領導者,一旦有不誠信、不道德、不負責任、不慈悲,以及沒有善心的狀況發生,那就會損及這個公司的營運本質根基,而這種公司也就沒有進步,這種員工也不值得雇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