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秘境  

東北秘湯‧乳頭溫泉


去了日本幾次,溫泉也泡了不少,許多露天溫泉都會精心設計周圍的景觀及視野,像是能眺望遠景的展望風呂、能欣賞日式庭園造景的岩石風呂或檜木風呂,或者是與自然環境結合的露天風呂,不過再怎麼用心的設計,也比不上真的位處深山之中的祕湯溫泉,在一次東北行程考察之旅中,我們來到位於秋田縣田澤湖地區的乳頭溫泉,進入這個位於深山之中的溫泉鄉,讓我深刻的了解到「祕湯」這二個字的真正涵意。


在東北的考察行程裡,我們的其中一個目的地是東北大人氣祕湯「乳頭溫泉鄉」之中的「鶴之湯」溫泉,跟著車上衛星導航的指引,開進了山上十分偏僻的小路,到最後甚至連柏油路都沒有了,一度讓我們以為走錯了路,在經過一段崎嶇的山間小路之後,原本被樹林包圍的道路豁然開朗,我們終於到達位於山谷之間的鶴之湯溫泉,這麼辛苦真的是有代價的,坐在車上一看到眼前的景色時,車上的大家一陣驚呼,每個人都真的打從心中認為「這才是名符其實的秘湯啊!」,真的是方圓幾公里之內都沒有其他建築物了,就這幾棟古老的建築物座落在這山谷之中,被茂密的樹林所包圍,溫泉浴場的水蒸氣緩緩的上升,慢慢的消失在山谷樹林之中,秘境啊!


乳頭溫泉鄉
其實乳頭溫泉鄉當然不止有鶴之湯這一處溫泉,只是每個溫泉之間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每一處溫泉都像與世隔絕,獨落在山間的一個角落,乳頭溫泉鄉共有七處溫泉設施,分別是鶴之湯、妙乃湯、蟹場溫泉、黑湯溫泉、大釜溫泉、孫六溫泉及休暇村,每一處溫泉都各具特色,像是鶴之湯或黑湯溫泉的房舍及設施較為老舊,但是十分天然原始,景致絕美,完全融入大自然之中,而妙乃湯較為精緻舒適,所以也比較受到女性的歡迎,這次就介紹一下乳頭溫泉鄉中最著名的鶴之湯吧!


首先還是先幫大家解惑一下吧!可能很多人會覺得乳頭溫泉這個名字唸起來有點不好意思,但日本人可不這樣覺得,並不是因為日本人比較色哦!而是日文中稱呼我們所謂的「乳頭」為「(乳首)」,而不是「(乳頭)」,只是中文翻譯是同樣的字,所以乳頭溫泉鄉的乳頭對於日本人來說只是個地名,可別再想入非非囉!不過乳頭這個地名到底是怎麼來的呢?有人說是因為這裡的溫泉有著乳白色的泉水,也有人說是因為這裡許多溫泉池都是混浴的,以入浴時能看到的景致來命名,但請不要越想越歪啦!單純只是因為這個溫泉位於乳頭山下,所以才命名為乳頭溫泉,不過乳頭山的名稱就真的是因為山頂的形狀像乳頭而得名。


乳頭溫泉除了有著絕美景致之外,溫泉的泉質也十分得天獨厚,有食鹽泉、碳酸泉、硫磺泉、含鐵泉數種,依顏色又可分為白湯、黑湯、金湯與銀湯,而且每家溫泉旅館都擁有二種以上不同的泉質,真不愧為日本祕湯首選,日本人最嚮往的溫泉鄉之一。


鶴之湯
鶴之湯溫泉是乳頭溫泉鄉中歷史最悠久的溫泉設施,早在西元1688元就開始營業,至今開湯已有300多年,為了維持溫泉及住宿的品質,鶴之湯一直以小規模經營,而且房價在日本算是非常平價,一泊二食大約日幣8500元到15000元,相當於台幣2500元到4500元左右,只有30個房間的鶴之湯幾乎天天客滿,要提早半年預約才訂的到,不過就算訂不到房間,也能來這裡付入湯料泡泡湯,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3點,只要500日圓,就能享受一下祕湯的迷人魅力。


鶴之湯入口的右手邊有棟茶舍,讓泡過溫泉的人可以在這裡吃個點心喝杯茶,左手邊還有一個以鶴之湯為名的神社,鳥居後的階梯深入林間,充滿了神祕的色彩,走進入口,左右兩邊的建築是提供旅客住宿的房間,鶴之湯的住宿設施分為本陣、東本陣、新本陣及一、二、三號館等六棟建築,其中又以古色古香的本陣最受歡迎,燻黑的木屋散發著歷史的氣息,刻劃著歲月的痕跡,秋日來訪還能看到屋簷下掛著自然風乾的紅辣椒跟黃玉米,以多層次的滿山楓紅為背景,秋意十足的鶴之湯讓人沉醉,如果在冬季來到這裡,滿山白雪與黑木屋的對比更是讓人印象深刻,有如童話夢境般的美景讓人永生難忘。


走過本陣與鶴之湯的事務所,在盡頭的小溪對面就是鶴之湯的溫泉浴場,鶴之湯溫泉擁有食鹽泉、碳酸泉、硫磺泉等三種不同的泉源,共有白湯、黑湯、中之湯、i之湯、大白之湯跟鶴之湯等溫泉浴池,百年歲月的古老湯屋依山而築,泡在暖和的溫泉裡,小溪潺潺的流水,微風吹過樹稍,那種與大自然合為一體的感覺,是祕湯才能感受到的絕妙體驗。


除了溫泉與絕景,鶴之湯的晚餐也讓人津津樂道,並不是什麼多高檔的豪華料理,而是樸實美味的鄉下風味,著名的山芋鍋吊在屋內的地爐上加熱,鍋裡煮著新鮮的山產野菜與山芋丸子,一旁的烤岩魚也讓人垂涎欲滴,另外還有各式煮物、漬物等等,泡完湯穿著浴衣享用眼前這些熱騰騰的山中珍饈,再佐上一杯熱清酒,這樣的感動是任何豪華料理都比不上的。


乳頭溫泉鄉:http://www.nyuto-onsenkyo.com
鶴之湯:http://www.tsurunoyu.com
妙乃湯:http://www.taenoyu.com
黑湯:http://www.kuroyu.com
休暇村:http://www.qkamura.or.jp/nyuto


交通方式:從東京出發,搭乘JR新幹線約3小時到達田澤湖站,轉搭羽後巴士乳頭線可到達乳頭溫泉鄉各溫泉旅館(鶴之湯除外),前往鶴之湯需於田澤湖站搭乘巴士時先以電話通知鶴之湯服務人員,到達站即可轉搭旅館接駁巴士直達鶴之湯。

圖片提供:秋田縣觀光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