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專訪    
繼大前研一 日本最紅企管大師神田昌典

離婚、子女罹病、夥伴自殺,他從上萬案例中發現成功者的地雷

事業與家庭的成功,常被分成兩個主題來討論,但兩者其實就像DNA的螺旋構造那樣交纏在一起

(採訪整理)孫秀惠

人生的突發狀況隨時都會發生,但我們看成功人士,總覺得他們的身上都是陽光燦爛。其實不然,下面這段遭遇就是日本一位超級企管顧問的親身經歷:

‧女兒在四歲時發生原因不明的腹痛,送醫檢查後發現是腸套疊,醫師指出有腸子破裂導致死亡的危險性。
‧我回到家中,發現妻子不見了,信箱裡放著離婚協議書。
‧公司的企管顧問得了憂鬱症,才以為他已經康復,沒想到卻突然自殺了。


這個人,是神田昌典,繼大前研一之後日本最當紅的企管顧問。

不到五十歲的他,在日本名聲如日中天,著作暢銷超過一百五十萬冊,輔導超過一萬家日本企業。

在日本被神田昌典炒熱的理論包括感情行銷、波峰經營理論、非常識成功法則、春夏秋冬理論(強調人生也有週期性)等等。

一切看似圓滿美好,但,他,發生了家變。

成功者,遇地雷機率多少?神田告訴你,百分之百。

領袖級經營者家庭破碎的例子非常多。媒體總是只報導他們光鮮的一面,使得許多人心生嚮往,以他們為榜樣,但,事業陽光背後,越來越濃的家庭陰影,卻常常被忽略,忽略到不知所措。

神田發現,經營與家庭,其實是一種奇妙的因果關係。光越亮,陰影越濃。憤怒的妻子,不安的孩子,常常就是成功者的地雷。別以為在外被奉為高明的經營模式,一旦到了家庭,一切超乎你的掌控。

華頓商學院出身的他,以管理學的訓練,根據企業成長曲線,能一眼診斷出企業成功者的地雷,在日聲名大譟。然而,這位當紅企管顧問更以自身經歷現身說法,跨行寫起小說《成功者的地雷》,一個橫跨五年的創業故事。

他在書中提出一個重要概念:沒有人能只帶著成功全身而退。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定會碰上許多暗藏的地雷。這些地雷當然可能是財務、人事、出現競爭對手種種危機,但最大卻最容易被忽略的危機,卻往往出現在經營者的家庭:夫妻失和、子女患病、外遇、經營者在事業高峰遭逢意外……,即便有再靈光的生意頭腦,也不見得能跨越這些危機。

神田首度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對《商業周刊》記者深談根據他對上萬家企業進行顧問工作,與他個人經驗歸結的發現:想成功就要接受有地雷的必然性,重點不在如何避免,而是如何度過。以下是專訪紀要:

遇雷機率多高?光越亮,陰影越濃 百分之百成功者都會碰上問題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提到這本書是你從成功者諮詢的過程中,發現一種模式:每家公司在業務成長階段,都會爆發相同的問題。請問,你有沒有統計過,出現問題的成功者,占總體比例有多高?

神田昌典答(以下簡稱答):
我會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從我本身開始的。怎麼說呢?主要是我自己的孩子罹患原因不明的疾病,而且三個孩子裡有兩個都這樣。其次是和我一起創業的夥伴,其中一位得了憂鬱症。我自己受到這些挫折,內心沒辦法整理得很好,因此我們全家去接受心理諮商。這樣做一方面加深了我對自己心理狀況的了解,在此同時,我也從我的客戶,當時我大概有三千多位企業主客戶,從他們的敘述之中,聽到許多類似的故事。

至於出現問題的成功者,占總體比例有多高,我認為比率應該高達百分之百吧(笑)。說得簡單一點,所謂光越亮的地方,陰影也越濃,所以任何人如果外表閃閃發亮,受到矚目,背後也一定會有陰影。沒有人一生從不遇上任何問題或麻煩,同樣的,身為一位成功者,事業和活動的領域蒸蒸日上,它下面的部分,也就是陰影,也會越來越大。

問:你提到成功之路的每個階段都會各自出現獨特的問題,例如家人健康是在早期階段。請問,為何它們出現的先後順序是如此?究竟最關鍵的觸發因素是什麼?例如關鍵是成功者的自我?成功者的失衡?還是……?

衝擊何時發生?隨成長曲線變化 草創、順利期各有不同考驗

答:就邏輯上來說,並不一定是在這階段就會發生這樣的問題,而是客戶遇到問題,我在思考原因後才發現有所謂的成長曲線,也就是企業在不同的成長階段比較容易發生哪些事。

要三言兩語說清楚,可能有點難。基本上,以夫妻來說,當丈夫創業,在公司擔當重任時,一開始當然會嘗試許多事而遭遇挫折,在這個階段通常夫妻都能同心攜手共度。等到嘗試錯誤期結束,終於快進入順利營運的時期,這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從女性觀點來看,「過去丈夫很需要我的支持,但現在他有足夠能力四處闖蕩了」,便會感覺有點寂寞。妻子並非有意識,而是在無意識之間會感到寂寞。這時妻子會有什麼反應?一般來說就是有怒氣。妻子會想,「你能成功,都是我在背後努力付出的結果,為什麼現在你成功了,就這樣常常不回家?」現在社會越來越自由,女性很容易覺得是自己犧牲才讓丈夫得以放心在外工作,這時如果溝通不夠,夫妻關係就容易產生裂痕,而當裂痕產生時,最想阻止情況惡化的就是孩子。要怎麼阻止呢?要不變成好孩子,要不就變成壞孩子。變壞孩子的一個情況就是生病。變成好孩子,孩子成績雖然好,但有可能會像個沒自我主張的機器人,將來也會成為問題。

這個說法的根據,我是參考一位專研「家庭療法」的齋藤學先生的說法,他在《成年兒童(adult children)與家庭危機》這本書中,將其中的關係寫得非常詳細。

問:許多企業人當面對巨大公司壓力與責任,又面臨家庭需要與問題時,總會因為他需要為許多同事負責,而無法全心處理家務。碰到這樣的狀況,你給予的第一個建議是什麼?

答:
如果面對這種處境,要先思考你到底希不希望家庭離散?如果不希望,在這關鍵時刻,就要認真面對家庭,照我的經驗,一開始應該請三個星期的假,好好的擬定策略,專心的待在家裡陪伴、安撫,通常一定可以解決。萬一解決不了,那就以三個月的步調慢慢處理。好消息是,情況不會永遠持續的。

誰能指點迷津?指導者會自然現身 對手、最倚賴你的人都可能成為老師

問:你的這本小說裡的主角,身邊有個亦師亦友的指導者。在你看來,成功者是否都需要在身邊有這樣的人?他們如何去找尋?

答:
指導者是你想努力去找,卻找不到的。如果說自己缺乏指導者,其實只表示你還沒開始走出你自己的人生。如果不開始演一個故事,配合主角的其他人物就不會有行動。

問:所謂指導者,是指自己尊敬的人嗎?

答:如果太尊敬對方,反而無法走出你自己的人生。不管是怎樣的老師,從「守破離」(編按:學習技術時的思考方式,源自合氣道)的順序來看,一開始是想聽這個人的意見,但到最後還是要突破他的說法,如果只是單純尊敬或愛慕,會無法超越。所以,雖然年輕企業家常問有沒有指導者,但我認為只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邁開步伐,指導者自然就會出現。很可能是過去的對手,甚至過去你認為最倚賴你的人,也有可能成為你最好的老師。

問:你覺得練習正面思考,對解決問題的幫助有多大?

答:正向思考當然很有用。但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調整力」。在展開一個計畫的時候,如果負面消極,計畫可能就會被取消。可是一個計畫光靠正向思考,一定會破滅。舉例來說,一個企業不斷往前衝,持續擴展,但若太過積極過了頭,之前做過一個銷量很大的商品,接下來就想做更暢銷的,結果一定會碰上走過頭的正向思考,本來企業或組織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心態或技能等也沒有更進一步提升,卻想承接更大的責任,就會分崩離析。

此外,如果一個勁的正向思考,眼睛只往前看,就會忽略那些被留在後面的人。等察覺的時候,已經失去所有的朋友。重要的是當計畫起飛到一定程度,一定要回過頭來注意那些速度跟不上的人,調整整個組織的平衡。

神田昌典小檔案

年齡:43歲
學歷: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企管碩士、紐約大學經濟碩士
經歷:日本外務省經濟局職員、惠而浦日本代表
現職:作家、數家管理顧問公司經營者、加速學習法公司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