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寄物櫃    
忘不了的迷迭香

作者/desolate

「忘了她吧。」醫生在我臨走前,語重心長的說著。

看完心理醫生的下午,聽從診斷建議,我到了台北地下街走走。

以前還蠻常來的,不過扣除掉趕搭回南部的車,和妳的攜手同遊外,我倒是沒什麼一個人在此來回踱步的經驗,也不曾好好看過這喧鬧的環境。

也許因為厭煩公眾場合,對於逛街之類的事,我也跟多數男人一樣,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雖然理由有些不同,但仍舊被歸納在不溫柔體貼的那一掛人性裡。

看著男男女女來來去去,門裡門外燈光閃爍,我竟可笑地開始尋找當時我們的身影。但,就像找不到鎖孔的鑰匙、缺了一塊的拼圖,始終尋不著契合或能重疊的足跡。

聽見那些嬉笑打鬧,我不切實際地構築起那些如果……。

如果,能陪妳挑挑那襯有碎花的小洋裝﹔如果,能陪妳看看適合的眼影;如果,能陪妳嚐嚐愛喝的水果茶﹔如果,能陪妳聽聽常聽的爵士藍調;如果。

如果……嗯,已經失去妳了,談什麼如果、溫柔、體貼,我想都是屁。

作出這個結論時,我已經走到了地下街的後段,不知開始不覺結束,一切都帶些麻木不仁,於是我開始質疑醫生要我來此的目的。

「……你得多去人多的地方走走,讓多餘的聲音攪亂你的思緒,哪怕是引起較為不快的情緒都比過多的傷心難過好,太過安靜的地點反而容易使你胡思亂想...。」我記得醫生是這麼說的

人如果要胡思亂想,搞不好在飛機引擎旁都吸引不了他的注意力。

我很想這麼回答醫生的專業意見。

從踏入地下街到停住的當下,我腦中充滿的盡是來自過去的幻聽、永無止盡的自責、以及,數夜未眠的頭痛欲裂。

所謂的吵雜,不過耳規管裡路過的馬蹄聲而已。

「頭好痛……」我喃喃自語著。

半跌半坐在無人的長凳上,這段時間靠著藥物控制的頭痛,雖有好轉的跡象,但失眠的狀況一直未見改善。在斷藥的現在,不知是記憶喚醒身體的反應,抑或是那囚禁已久的報應又再度浮現。在這個人
來人往的當下,從腦髓蔓延開的抽痛,又開始呈現在我額上的冷汗裡。

妳離開已經過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總覺得時間也夠久到可以沖淡些什麼,但那畫面卻始終清晰,清晰到讓我以為都還是昨天的事。

輕輕撫摸著刻印在手上的疤痕,像是刺青般如影隨形,不帶有什麼紀念性質,倒像是詛咒般提醒自己,那不知道該填上怎樣情緒的空白。

沒想到,不管身體還是心理,似乎還有不少東西被遺留在那時。

包括這該死的頭痛。

買了一杯不加糖的熱咖啡,想用已失去麻醉作用的咖啡因,舒緩一下在腦海中徘徊的情緒。但苦澀的味覺卻阻止不了塞在神經內的衝擊,只能含在口中吸引住部份的注意力,在這種細縫裡得到一點呼吸
的空間。

回家吧……我有點受不了了,跟在這裡不知所措相比,我寧可讓家裡的棉被吸吮臉上的涔涔。

步伐很快,想說像是歸心似箭的遊子,不過比較像想躲起來的膽小鬼,而且還帶點負傷的拖行步伐,如果是恐怖片場景的話,相信我應該是第一個被爆頭的。

只差不是用跑的。
原來,我這麼脆弱。原來,我這麼想逃。
可是,不願忘記的矛盾,卻又不斷提醒我,

不能放下。
不能放下。

儘管許多人勸我放下,許多人勸我遺忘,但我明白,不能放下。

「我不想忘記妳。」總是這麼地跟那些人說著。

腳步跨過了某個界線,偶然擦過鼻息的微醺,讓我停了下來。

「精油?」

跟多數台北地下街的店面一樣,商品放得很沒質感,好幾座帶些俗氣的精油燈照價碼像擺地攤般排列著,旁邊放在一台蒸氣式的精油機,冉冉的煙霧更加重這些不協調的感覺。

老闆娘是個帶有爽朗笑容的人,年紀應該在四十上下,看見我回頭在商品上流連,笑了笑示意可以過去看看。

「有喜歡的味道嗎?」
「……嗯…其實我不太清楚……」
「還是需要跟你介紹幾種精油的功用?」
「……功用?……嗯……有幫助睡眠的嗎?」
「幫助睡眠啊…薰衣草跟岩蘭草…還有佛手柑都不錯…」
「那這個呢?」

我拿起一罐小瓶裝的精油,深褐微微透明的瓶身,看不出顏色而帶點黏稠的液體在裡面流暢著,米黃的瓶蓋上用印刷體寫著小小的、淡紅的【迷迭香】三個字。

「這個啊,可以提高你的集中力,還可以幫助記憶喔,我也很喜歡這個味道。」
「嗯,沒事,只是覺得這個名字很特別……。」
「你要不要聞聞看?」

老闆娘將瓶蓋揭開,遞到我面前。微微吸了一口,味道還算溫和,只是帶點揮發性的氛圍讓我有些不習慣。

「這是馬鞭草酮迷迭香,味道比較溫和,不過這個牌子的濃度比較高,所以通常都滴兩三滴在水裡配精油燈使用,要試試嗎?」

我點點頭,老闆娘便隨手點了兩滴在櫃檯上的精油燈盤上。我並沒有用過芳療系列的東西,這種體驗對我來說很新奇。

感覺就像有種溫和的事物從呼吸中緩緩流入,慢慢蔓延至腦海裡,咖啡因阻止不了的激盪,似乎也被這新來的訪客給撫平了。

「你知道嗎?迷迭香的花語是「紀念、留住回憶」,這個氣味可以偷偷開出一道窗,幫助迷了路的思緒找到出口,配上紫蘇或檸檬精油的話,效果會更好喔。」

「……留住回憶嗎?」
「如果你怕忘記你的愛人,這個倒是不錯的選擇,哈哈。」

我知道,老闆娘是開玩笑的,是用來取笑時下男人老是忽略自己情人的毛病。但這句話,重擊了過去沒有珍惜妳的我,也重擊了現在不想忘記妳的我。

「給我這個吧。」

老闆娘笑了笑,拿了罐未拆封的新品給我,結完帳後還不忘對我說了句:「要好好珍惜她喔。」

「我會的。」硬撐著微笑的回答。

夜裡,點亮新買的精油燈,裝了些清水在燈盤上,旋開迷迭香的瓶蓋,下午聞到的氣味再一次縈繞著我眼前的空氣,小心地兩三滴落下,看著精油與水之間的徜徉、擴散,像是跳著圓舞曲的數個波紋彼
此交錯著。

然後,味道,四散。
再度,緩緩流入。再度,蔓延。
流入眼底的那瞬間,我知道,這一刻,我選擇了記住。

突然想起莎翁在哈姆雷特裡寫的那句話。
「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想,親愛的,請你牢記在心……」

我不會忘記的。

不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