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寄物櫃    
填不滿的結婚代溝

作者/

老少配,最怕啥? 除了外表上的協調感外,無非就是思想上的代溝。

Sindy今年24歲,剛和大她兩輪的P先生結婚,朋友們都很訝異,私底下問Sindy怎會想結婚,畢竟她還年輕而他和前妻還紛紛擾擾,Sindy一臉幸福樣地道:【他對我很好,很照顧我,我也很愛他,他想跟我過一輩子,他說會處理好感情的事情叫我不要擔心。於是在他求婚的時候,我就答應了】於是朋友們收起一堆的問號,默默地祝福他們。愛情事,冷暖自知;「說多了,怪惹人嫌的」。於是他們紛紛擾擾中,在今年的春天結婚了。

日前約Sindy出來喝下午茶,自從她嫁了以後姐妹倆就很少出來聚餐談心。這日的午後下著雨,但身上卻隨著Sindy娓娓道來的婚後點滴緩緩地汗流挾襟。

我一開場就很順口地問Sindy說:「結婚後的日子還習慣嗎?」

「還過得去,只是煩心事情還真不少。」看她皺著眉頭說道。

「怎說呢?」

「他和前妻、小孩間還有些問題紛紛擾擾,很多事情都他在處理,我關心問起,他也只是說聲叫我不要擔心,他會處理好的。他還希望我到大陸去工作、去生活,他說那邊工資可以高點。我說那邊我人不聲地不熟的,雖然婆家在那邊,但終究是個外地人,對環境陌生,而他是打算在台灣工作。這樣的夫妻相處怎麼行得了呢? 每次我跟他提起我不過去大陸,他就生氣說我不懂事,說我不體諒他,還扯他後腿。我真是啞口無言啊!」Sindy激動地喘氣,可以感覺這樣的對話和壓力已經橫亙在她們夫妻間許久。

「你們有談過這事情了嗎?」我聽了皺皺眉,心裡想著,是溝通上的問題嗎?

「談過了,每次談起都不了了之。他都把我當成小孩子,很多事情都他幫我決定、幫我處理,要我照著做就好。我覺得我好像是個魁儡,他怎麼拉線我就怎麼擺動,連自己的外在打扮和思想,都不被尊重。每次我反駁的時候,他就不高興,還說那我們分房睡好了。每次都是因為這樣我只好妥協他、配合他。我覺得好累啊!」Sindy 聲中帶著哽咽,泣訴著這樣婚後的生活。

「怎會這樣呢?他都不尊重你的想法和感受嗎?這樣太委屈了吧!】我心裡頭很訝異也很困惑,都已經是夫妻了,還不知道彼此體諒和溝通嗎? 還是根本就不必要了。他只需要她乖乖聽話,跟著他的腳步走就對了,不須要問這麼多,反正他都會擔下來。這是大男人主義吧? 在我心裡頭是確定的肯定句。

「對啊,可是每次我談起這些事情,他就覺得我拉他後腿,一付很體諒我任性的樣子。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溝通,我也不想被牽著鼻子走,我知道他的壓力很大,但這樣我的壓力也很大啊。連我的穿著、髮型,他都在意他都要管,我覺得很沒有自由。」

我聽完後,很無語地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好,因為我本來就對她丈夫的行事態度很討厭;但他們已經是夫妻關係了,如今不能跟她說不合就散啊。我不想給這種破壞性的建議,因為說穿了,無非都是不負責任講座。

我很無力地回答說:「就多聊聊吧,都是夫妻了,還不能體諒彼此,這樣的感情太累人了。畢竟結婚並不應該失去人身和思想上的自由,更不應該只能被控制,你只是把你的人生跟他分享,並不是賦予他掌控權。」

……

結婚的意義在哪?這是我某位朋友一直不懂的事情,所以她說她不結婚,更不會因為時候到了就認為非結婚不可。你知道結婚的意義嗎?

幸福美滿點的想法是這輩子有個人陪伴著,依戀著,他將會是我外頭紛擾後,回到家的停靠港;我知道這輩子會專屬於彼此,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後,再約續下個人間。這樣的想法,太美妙了嗎?就如同公主王子的最終結局,雖然我們都斥之以鼻,卻也期待著這樣的美好。相信愛情的偉大,就如同每首情歌的真摯動人。

我也不太了解結婚的意義,雖然我的想法比較偏美好型,但我知道還是會有現實面的時候。男女朋友都可以分手了,那夫妻關係為何不能說分就分?因為結婚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和責任嗎?

回歸老人家的說詞,眼睛還是要張大點,看清楚點好。婚字如何來? 永遠不要是因為被男方衝昏頭的求婚詞給灌醉而來的。


‧書房:愛情的百分之99.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