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我和你們不一樣,我卻覺得你們都一樣!李崇建,這一次以幽默、輕鬆又寓意良深的故事,為成長中的孩子提供關於生命的分享與解答。(本報內容摘錄自《給長耳兔的36封信──成長進行式》一書,連載為期三個月)

給長耳兔的信-成長進行式    
任何人都值得被愛

美麗的長耳兔:

有時候,你會說「不值得被爸媽愛」。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心裡總會很難過。

我不知道這個「不值得」,是如何從你心裡長出來的。我也有相同經驗,因為我以前很不乖,功課很差,覺得很對不起父母。沒有當一個「好」孩子,所以覺得自己不值得。

我有一個朋友,一直覺得自己不會得到「愛」,我要跟你分享她的故事。

小麗是我鄰居,是個美麗、有魅力的女孩,帶著令人著迷的特質。

但小麗並不幸福。小時候,她爸爸交了女朋友,很少回家,她和媽媽經常陷入等待的哀傷。她長大以後,渴望被愛,卻不相信愛情。

長耳兔,小麗很矛盾不是嗎?

但我了解,那是一種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感覺。小麗告訴過我,一定是自己哪裡不好,爸爸才不要她。

我聽到這句話時,感到難過。為什麼她要將爸爸的選擇,變成自己的罪惡呢?但小麗只說:自己永遠都得不到愛。

更糟糕的是,十六歲那一年春節,她在家大掃除,弟弟玩鹽酸潑到她。小麗四分之一的臉受傷,即使傷害復原了,也永遠帶著淡淡的傷痕。

十六歲,那是青春的年齡,懷著夢想的歲月,小麗卻陷入無盡的憂傷。她臉上的傷痕不明顯,但心裡的創傷卻永遠烙印下來。

小麗更深信不會有人真心愛她。

但小麗是個獨特的人,舉手投足都自有魅力。不久,有個男孩愛上小麗,而且看得出是深愛著她。但小麗卻不相信男孩的愛,不但百般刁難他,常常約會遲到,還提出很多無理的要求。

小麗告訴我:「如果他真的愛我,就會承受這些呀!」

男孩真的承受了,沒有絲毫怨言。長耳兔,小麗就此相信「愛」了嗎?

很遺憾,小麗始終不相信,她一次又一次折磨男孩,男孩也承受了。

我問小麗:「你愛他嗎?」

小麗很不確定的回答:「我不知道愛不愛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被愛。」

所以,不管那男孩多麼努力,都無法說服小麗相信,有人願意為她付出真愛。小麗口中常掛著一句話:「他的愛總有停止的一天,我又會孤單了。」

有一天,小麗告訴男孩:「如果你愛我,就買一顆兩克拉鑽戒送我。」

男孩立刻休學,離家打工了,從此再也沒有出現。

小麗從此百感交集,悵然若失。

到底怎麼了?

長耳兔,長大以後,我才了解,小麗從來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多年前,父親離家的陰影,混合著鹽酸,讓小麗受傷,使她的心靈封閉了。

當一個人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別人的愛,也就永遠沒辦法留下來。

小麗後來怎麼了?長耳兔,看到這裡,你一定知道,小麗的人生會比一般人辛苦。小麗的世界,被「質疑真愛」的感情佔據了,並沒有真正去實踐與分享愛。很多年下來,我看見她在感情的世界浮沈,不停渴求愛,卻始終得不到愛。那幾年,我們碰面,她懷念那個癡情的男孩,同時又懷疑男孩的真心。

小麗總是問我:「他真的愛我嗎?我愈來愈老了,他也不會愛我了吧!」

小麗當年已接近三十歲了。

我沒有回答小麗,但我心裡總是想:真愛的定義太多,都只是理論。只要她不覺得自己值得,愛永遠不會來!這樣一來,即使她願意接受某個人的愛,愛她的人也會很累,只要在愛情裡有一絲不如意,愛都會被質疑。

果然如此,小麗的每一段感情,都在懷念與懷疑中重複。而當初的男孩子,竟然在小麗三十二歲時,奇蹟似的,帶著兩克拉的鑽戒來求婚了。

小麗在經過一番波折之後,終於答應結婚。

長耳兔,你猜他們擁有幸福了嗎?

很遺憾,並沒有。

小麗和丈夫的愛情,是她和所有伴侶之中,爭吵最頻繁,也最劇烈的一段。

小麗生了孩子,不久卻離了婚,後來她一心只想將孩子養大。

我每回在巷口遇到她,心裡總有一陣唏噓,她已經不復當年的美麗與魅力。小麗最常和我說,這是她的「宿命」。小麗還在渴望愛,卻悲傷自己得不到愛。

小麗還和我聊小孩的教育,她不只一次說:「這孩子不值得愛。我猜他會像他老爸一樣,拋下我不管。」

長耳兔,當我看著那小孩純真的眼神,臉上帶著莫名的悲傷。我想他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命運呢?

所謂的「宿命」,是個性所養成。什麼樣的個性,便會有什麼樣的命運。

親愛的長耳兔,這就是為何當我聽到你說「不值得被爸媽愛」,而感到難過的原因了。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竟有這麼多負面的影響,多可怕。

常聽人說要「愛自己」。怎麼做呢?第一步,就是在心靈深處,先確定自己「值得被愛」。

我的信念是這樣的:每一個來到世界的生命,都被祝福著出生,都值得被愛。唯有愛自己,覺得自己值得,愛才會在心裡停下來,開始發芽。

怎麼讓自己感覺「值得被愛」?長耳兔,我邀請你靜靜閉上眼睛,深深的呼吸,在心裡將愛的感覺送給自己,並告訴自己:「我值得被愛。」

我會再寫信和你分享。也許,我們還會再聽見小麗的故事,因為她還在悲傷的等待愛。

                       --曾有一張孤單的臉的 阿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