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記阿給--正港創始原味

對觀光客來說,開在真理大學附近的楊記阿給,是到淡水不能不朝聖的名產,但對賈健仲而言,阿給豈止小吃這麼簡單,楊記的老老闆楊樹根、楊鄭錦文,是他小時候的鄰居,現任老闆楊惠珠更是從小看大的玩伴。至於阿給,賈健仲記得,是楊樹根和楊鄭錦文為了讓生活過好一點做的小買賣。

 

阿給,日文阿不拉給的簡稱, 30多年前,精通台灣料理的楊鄭錦文從一塊四方的日本油炸豆腐得到靈感,改良推出這款小吃,怎麼也沒想到意外為淡水創造一項名產。阿給做法不複雜,一塊四四方方的油豆腐,挖空後填進浸過肉臊湯汁的冬粉,再用淡水在地出產的新鮮魚漿封口,放進蒸籠炊熟,澆上特調甜辣醬,就成為既可以當早點,也能做課後點心的小吃。

 

正因為阿給不難做,名氣打響之後,淡水到處吃到阿給,最熱鬧集中在真理街上,短短一條小街阿給招牌林立,但比較過才發現,正港創始的楊記,味道掌握最優。花 25元點一份,上桌的阿給豐滿得像獅子頭,肚裡塞滿浸漬入味的粉絲,吃起來油豆腐皮薄,粉絲香Q,封餡的魚漿新鮮,加上沾醬提味,一碗阿給配一碗鮮甜的淡水魚丸湯,正好提振一早上的精氣神。

 

位置:淡水真理街6-1

電話:02-26211785

營業時間:5:00a.m. 15:00p.m.

  


 

黑店排骨飯-大口扒飯啃肉

    一個退伍海軍,一間海軍老房舍,一堵刷上瀝青防水的牆,加上一大碗公的排骨飯,淡水黑店的傳奇大致是這麼寫出來的。

 

黑店的排骨飯給得特別大方,最先在學生群中傳出口碑,淡水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淡大的學生都知道,中正路上有間黑顏色的店面,排骨飯很超值,因為飯上的柞醬好開胃、排骨特別大片,白飯不夠可以追加,對胃口大、荷包不豐的學生來說,黑店是飽肚子的好地方。

 

口碑做出來,現在上黑店吃排骨飯的,不再僅限於學生,上班族、遊客常常把不算太小的店面塞爆。有趣的是,這裡吃飯沒有任何情調享受甚至親切服務可言,菜牌上一律提供大、小兩種份量選擇,像排骨飯大的 75元、小的70元,配一碗大滷湯,大份70元、小份60元,胃口小的根本吃不完。

 

排骨飯一律裝在大碗裡豪氣送上桌,拍扁的大塊排骨肉採外省炸法,白飯上鋪了厚厚一層柞醬,再蓋上這麼一大片肉排,看起來就非常過癮,彷彿回到大口吃肉、大口扒飯的學生時代。

 

位置:淡水中正路一段62 10

電話:02-28052790

營業時間:10:30a.m. 13:30p.m.

16:30p.m.19: 00p.m.


 

半坪屋糯米腸-滷獲你的胃

 

半坪屋,名副其實只有半坪大小,賈健仲說:「這大概是全淡水最小的一間店。」小店就在渡船頭附近,一爿半坪大小的店面,足足開了 40年。

 

半坪屋裡吃什麼?糯米腸、大腸頭、小肚、豬皮…,賈健仲一路數下來,口水快落了一地。問他這裡的滷味那裡好?賈健仲說:「豬味十足。」

 

一點不假,吃過半坪屋用黑朱內臟做的各式滷味,才明白什麼叫諸味十足,還有這股味兒憑什麼讓人記憶 40年。先說那團團盤在攤上,足足像嬰兒臂膀大小的招牌糯米腸,灌得紮實飽滿,看了就食指大動,花50元買一份,糯米腸Q實又有嚼勁,淋上醬油膏,越吃越續嘴。

 

這裡的大腸頭、滷大腸也非常出色,大腸清得乾淨,滷到透,入口香滑又有彈性。最難得是這裡還吃得到豬肺、炸豬皮,豬肺因清起來太費事,這年頭少有人肯賣,老闆娘耐心清理,讓人安心品嘗豬肺帶著脆骨的獨特口感。至於像琥珀皮凍的炸豬皮,一份 30元,吃來彈牙又有嚼勁。

 

位置:淡水渡船頭前

電話:02-26224264

 

 


古早麵-最簡單的美味

 

淡水最熱鬧的老街上,福佑宮正對面,有一攤老淡水人最愛的古早麵,很多主婦早上到市場買菜,買完一定坐下來吃一碗麵,才心滿意足打到回府。

 

這攤就位在淡水零售市場邊的小麵攤,看來一點不起眼,卻已經在這裡擺攤賣了半世紀的陽春麵。麵攤現在轉到第三代手上,一貫維持簡單陽春的擺設,只賣陽春麵、粿仔條、肉燥米粉和乾麵。

 

25元點一碗陽春麵,端上來真的就是小時候的吃麵印象,清清爽爽的大骨高湯,兩片白切肉、青菜、油蔥酥和一點點肉燥,輕輕用筷子把麵拌勻,舀一匙湯送入口,大鍋熬出來的豬骨湯頭鮮腴甘甜,麵條又Q又爽,不知不覺一口街一口就把一大碗麵「嗑」完了,這麼簡單的味道,因為久違,吃來格外耐人尋味!

 

位置:淡水福佑宮正對面

營業時間:7:00a.m. 16:00p.m.


 

沙茶羊肉-現炒趁熱吃

淡水英專路的一條小街裡,找到這家現炒沙茶羊肉,店裡早已座無虛席,擠滿吃晚飯的客人。穿著 T恤的主廚揮汗在爐前賣力揮動鍋鏟,迅速端出一盤又一盤香噴噴的空心菜炒沙茶羊肉。

 

在這裡,除了沙茶羊肉,沒別的選擇,菜牌上簡簡單單寫著「沙茶羊肉 90元;白飯10元」,上門客人點一盤羊肉,叫兩碗白飯,吃的飽足又滿意。羊肉一律現炒,吃得出鍋氣,炒得油汪汪的羊肉,鋪滿整個盤子,看來很澎湃,主廚下手重,沙茶、大蒜聯手帶起食慾,一盤羊肉可以配好幾碗白飯。吃完熱燥的羊肉,視貨的不忘拐到隔壁吃碗刨冰壓壓暑。

 

位置:淡水博愛街6

電話:02-26225856

營業時間:17:00p.m. 23:00p.m.

  


中山 56 -古早肉最出名

因為全家定便當,淡水「中山 56」的知名度暴增,這家本來沒有店名,位於中山路56號的麵攤,因為古早肉、紅燒肉賣出名氣,不知不覺以地址為名,最後便因「中山56」聲名大噪。

位於熱鬧的中山路上,「中山 56」不同於其他麵攤,入夜便打烊,反而越夜越美麗。凌晨到夜半,麵攤擠滿來吃宵夜的客人。

紅燒肉和古早肉是這裡的招牌,所謂紅燒肉,用的是豬肩胛肉,以秘方醬料醃入味,點上紅色 6號食用色素,油鍋酥炸之後切條上桌,香酥開胃。古早肉精選口感特別Q的兩層肉,整片燙熟後在醬料裡醃足4小時,吃足味道的肉片越嚼越甘鮮。

很多客人上門,點一盤 60元的紅燒肉、古早肉,配啤酒。肚子餓了,再追加一碗古早麵、切仔麵,配點滷味,快樂打發一頓宵夜。 

位置:淡水中山路56

電話:02-26203803

營業時間:11:00a.m.~凌晨 4:30

 


 

淡水鐵蛋

最早在淡水渡船頭賣麵的阿婆黃張,因為賣完的滷蛋一再回鍋在滷,越滷越小,越滷越堅實,經過媒體一報, 20年前突然聲名大噪。

 

現在淡水渡船頭一帶,鐵蛋滿街走,正港老店在中正路 1511號,而且因為阿婆已經被人捷足先登記走了,老阿婆的鐵蛋現在在海邊飯店,以淡水阿哞鐵蛋之名販售。

 

除了阿婆鐵蛋,賈健仲還特別推荐阿伯鐵蛋,這兩年才在渡船頭一帶挑擔子 賣鐵蛋的阿伯,年歲很大,每天下午頂著烈陽和海風在老街上賣鐵蛋,一邊躲警察。阿伯的鐵蛋雖然無啥玄奇之處,但基於同情,很多人看到阿伯,都會掏腰包買兩顆回家。


新建成

淡水三協成餅店知名度高、店面明亮摩登,是觀光客最愛造訪的老餅店,但是老淡水人結婚買餅,多半挑新建成,這家 50年的老餅店,因為選材講究嚴謹,製餅素有口碑。

    新建成的餅有多好吃?一走進餅店,鼻子一聞就知道,濃濃奶油香溢滿店鋪,很多人即使不辦喜事,來到淡水也要上新建成買一塊芝麻蛋黃餅,邊走邊啃,純吃老餅家的好手藝。

地址:淡水公明街42

電話:02-26211133


 

許義魚酥

老街上賣著魚漿製品的店家,以許義、合益和德裕這 3家最著名,許義因為是淡水魚酥發明人,行家來到老街都指名購買。

 

許義在店水是50 年的老店,一早6點開門做生意,一路賣到晚上7點,工廠就設在店後頭,新鮮魚漿現打現製,熱騰騰的魚丸、甜不辣、魚酥、牛蒡丸,現買就可以丟進口中現吃,買回家下火鍋、煮魚酥羹、魚丸湯,鮮香又有勁。

地址:淡水中正路184

電話:02-26211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