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選部落格文章  

世界文化遺產——西藏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坐落于中國西南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市中心的紅山上,“布達拉”為梵語“普陀”的音譯,原指觀世音菩薩所居之島。布達拉宮始建于吐蕃王朝第32代讚普松讚幹布時期(公元7世紀),當時稱“紅山宮”,後來隨著吐蕃王朝的沒落而逐漸毀棄。公元17世紀時,五世達賴喇嘛在紅山宮的舊址上重新修建了宏偉的宮殿,稱“布達拉宮”。此後這裏一直作為西藏政治和宗教的中心。



布達拉宮規模龐大,氣勢宏偉,依山勢而建,佔地面積36萬余平方米,主建築共13層,高117米。它是著名的藏式宮堡式建築,也是藏族古代建築和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享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的美譽。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包括白宮、紅宮以及周邊與之相搭配的各種建築。以白宮為主體的建築群建成于1648年。白宮是歷代達賴喇嘛進行政治、宗教管理的地方,建築坐北朝南共7層;紅宮位于布達拉宮的中部,以紅宮為主體的建築群竣工于1694年,共6層,這裏是供奉歷代達賴喇嘛靈塔以及進行各種宗教活動的場所。此外,布達拉宮還包括有山上的僧官學校、僧舍、東西庭院以及山下的雪老城、西藏地方政府馬基康、印經院、監獄、馬廄、布達拉宮後園、龍王潭等附屬建築。



從五世達賴喇嘛開始,布達拉宮就成為歷世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是西藏地方統治者政教合一政權的統治中心,重大的宗教、政治儀式均在此舉行。布達拉宮氣勢雄偉、規模宏大的建築中,蘊藏了藏、漢、蒙等民族在文化、藝術、宗教等方面的卓越成就。今天,布達拉宮以其輝煌的雄姿和藏傳佛教聖地的地位,成為世所公認的藏民族象徵。



布達拉宮號稱“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它的宮殿布局、土木工程、金屬冶煉、繪畫、雕刻等方面均聞名于世,體現了以藏族為主,漢、蒙、滿各族能工巧匠高超技藝和藏族建築藝術的偉大成就。



高度的建築藝術成就

布達拉宮依山建造,由白宮、紅宮兩大部分和與之相配合的各種建築所組成。眾多的建築雖屬歷代不同時期建造,但都十分巧妙地利用了山形地勢修建,使整座宮寺建築顯得非常雄偉壯觀,而又十分協調完整,在建築藝術的美學成就上達到了無比的高度,構成了一項建築創造的天才傑作。



藏傳佛教寺廟與宮殿建築相結合的例證

布達拉宮的建築藝術,是數以幹計的藏傳佛教寺廟與宮殿相結合的建築類型中最傑出的代表,在中國乃至世界上都是絕無僅有的例證。



保持了歷史原狀

布達拉宮現存的設計、材料、工藝、布局等均保存自公元7世紀始建以來,歷次重大增擴建和重建的原狀,真實性很高。



建築裝飾藝術的偉大成就

布達拉宮不僅在整體建築上有著創造性的高度成就,而且它的各部分的設計、藝術裝飾(雕刻、彩畫等)都達到很高的成就。



重大的歷史和宗教意義

布達拉宮過去曾是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與西藏歷史上的重要人物松讚幹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和歷代達賴喇嘛等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因而有著重大的歷史意義和宗教等意義。



布達拉宮一層一層上去分為下面的白宮跟上面的紅宮,白宮為處理一班事務的辦公區,上面的紅宮可精采了,進入紅宮開始禁止攝影內部,因為裡面每一層都是每一世達賴喇媽的靈骨塔。到現在裡面已經有十三世的達賴喇嗎靈骨塔,每一個都非常巨大精碧輝煌,上面鑲滿了珍珠瑪瑙等佛教聖物。跟著狹小的階梯單行石階而上到最頂樓,可以看到達賴喇嗎的寶座,是由許多堥牛毯組合起來的感覺,地方不大感覺像一個溫馨的小客廳。尤其是在天寒地凍的西藏高原上,這宗教聖地感覺更是一外的溫暖,好像被佛法層層包圍環繞非常有安全感跟安祥。



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在西藏爆發動亂之後才去旅遊,聽導遊說在清藏鐵路剛開通之後,在暴西藏暴動之前到拉薩布達拉宮旅遊,那是惡夢一場。每天川流不息的世界各國旅客都想來插頭香吧,但是布達拉宮有流量限制,有很多旅客根本都買不到門票可以進入內部參觀,就算進入了也是擠的水洩不通寸步難行。根本沒辦法仔細慢慢的參觀欣賞,而且有許多藏民都是非常虔誠的進來朝拜他們在紅宮每一層達賴喇嘛的舍利子塔前都要膜拜,裡面的通道並不寬敞,觀光客大量湧入,加上朝拜的信徒裡面真的是...強強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