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法國人過生活  

做一道普羅旺斯家常菜-蕃茄鑲肉

一般人到法國旅行,會特別注意到法國菜式的多變,這原因在於法國是全歐洲最多鄰國的國家。由此可以推想得知:只要臨近歐洲其他國度的省分,文化與傳統自然與鄰接國家相當接近;加上法國瀕臨海岸的省分也不少,濱海省分與內陸省分的菜色,當然都有些差別;所以法國菜的種類繁多,口味也各有千秋。



步驟示範
步驟一:肉切小塊,洋蔥切絲,大蒜切細。


步驟二:以上材料與香菜、調味料混合,一起用攪拌機攪拌成餡。


步驟三:番茄切下頭蓋,挖空內部備用。


步驟四:將餡料一一鑲入淨空的番茄內,堆高,蓋上頭蓋,放入預熱220度左右的烤箱中。

步驟五:烤40分鐘後取出。


步驟六:配上白飯食用,也建議搭配味道濃郁的紅葡萄酒。

地方特色決定地方菜色
法國的地方文化十分保守,因為法國人相當熱愛自己的地方傳統文化,許多地方菜色都取決於當地的特產。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庇里牛斯山上的巴斯克區(Le Pays Basque):當地特產形狀細長、或甜或辣的青紅椒,叫做「Piment d’Espelette」;這種青紅椒風味獨特,本地菜色的醬料裡大都混了這種椒。

這裡的名菜巴斯克雞(PouletBasquaise),現在幾乎出現在每個餐廳的菜單上;這道菜特殊味道的祕訣,就完全出在當地特產的青紅椒身上。此外,當地人以航海為業的祖先,曾將南美洲的可可粒引進法國;所以巴斯克區用原味黑巧克力醬做出來的地方名菜,在法國也是首創。

普羅旺斯最為普遍的一道家常菜「Ratatouille」,在迪士尼電影公司創造出那隻名廚鼠「Rémy」之後,成了家喻戶曉的名菜!這道菜在當地婦女間代代相傳,用的是普羅旺斯的特產:洋蔥、筍瓜(courgette)、西洋茄、番茄,再加上大蒜、羅勒葉、橄欖油之後,再用或煮或烤的方式,做出這道美味的家常菜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