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期文章  

傳染病來時,有人在照顧你嗎?

文=呂政達.攝影=黃念謹

﹝提問﹞
1.這次的新流感傳染,引起您的焦慮嗎?若有,您自覺焦慮程度是:□非常焦慮  □有點焦慮 □不太焦慮 □不焦慮
2.您覺得您對傳染病的焦慮來自:□害怕隔離 □害怕真的生病 焦慮旁人的眼光 □對醫療的過程不放心
3.您焦慮的時候,通常會怎麼辦:□與家人溝通,尋求關愛慰藉 □尋求專業人員的意見和媒體報導 □吃藥、看醫生 □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在新流感出現第一起境外感染時,我們將這個小問題拋進網路內,希望大略理解民眾對新流感的焦慮程度與做法,如果你沒有回答過,或許趁這個機會,想一下你自己的答案。

具體描繪多數人的答案,大致可看出在媒體大篇幅的報導中,我們的焦慮多半是來自「不知何時會生病」、「如果不生病就不會焦慮」的假空襲警報氣氛裡。然而,當世界衛生組織將疫情提高到第六級,專家說新流感在台灣發生大流行只是早晚的事,我們的焦慮仍無處可放下。

焦慮會破壞身體的免疫力,這是心身醫學界的定論。從我們收回的讀者答案裡發現,在最後一項,絕多數人都選了「與家人溝通,尋求關愛慰藉」,如果這確實能反映出一種想法和心態,等於為紀.柯諾的這段話做了註腳,紀柯諾說:「愛情、友情和良好的情感環境為療癒過程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延續個人生命的要素。孤獨和寂寞則帶來相反的結果。」

狄恩.歐尼希(Dean Ornish)寫的《愛與存活》(Love and Survival)裡,也處處可閱讀得到愛與免疫力間的親密關聯,其中這一段,特別標示出來,可做為活在新流感傳染年份裡的座右銘,最後,總以關愛和情感為依歸:
「有人在照顧你嗎?有人在你身邊嗎?有人愛你?願意幫助你嗎?有個人可以讓你吐露一切嗎?」
「假如你的答案皆否,根據某些研究顯示,你有3到5倍、甚至更高的機率英年早逝或是遭疾病纏身,且有相當大的風險得面臨心臟病纏身,且有相當大的風險得面臨心臟病發作、傳染病感染、自體免疫不全、癌症、過敏、關節炎、肺結核、酗酒、吸毒、自殺等等問題。」

傳染病來時,心理的層面異常照亮:唯有人們感覺被愛、被照顧的時候,也較會傾向於選擇有益的生活方式。

然而,我們呼籲,不要只注意到你會不會生病而已,傳染病的盛行讓我們發現,人類集體的健康狀態已進入萬劫不復。紀柯諾提到:「污染、土壤貧瘠、毒藥、殺蟲劑和其他問題已進入人類食物鏈。現代社會的壓力和疏離、前所未見的病毒、遠離大自然、缺乏情感支撐,種種因素已讓我們容易被疾病纏身。以癌症為例,醫院裡八○%的死亡病人為癌症患者。疾病表達個人的問題,也反映出人類集體的健康狀態。」

再沒有像傳染病與對傳染病莫名的焦慮害怕,更能具體地反映出「個人與環境的互動關係」。焦慮破壞我們的免疫力,免疫機能不全使我們更受到環境病態因素的影響,更容易得病。這次的問題小探索,讓我們相信,在問題的暗示選擇下,許多人選擇擁抱關愛;然而,對於公共衛生的資訊,對於疾病,我們有權知道的更多一點,有權讓每次襲捲而來的傳染病從「看不見的恐懼」變為具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邱 瓊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